代表在线关注:江心屿“半岛之忧”有解了

温州网 2020-10-27 08:38:00
近年来瓯江大部分水流经江心屿南汊单向冲刷,北汊逐渐泥沙淤积,长此以往,这座千年孤屿或成半岛。

  访谈现场

  温州网10月25日讯(记者 潘涌燚)千年江心屿孤屿是温州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温州的文化地标。然而,近年来瓯江大部分水流经江心屿南汊单向冲刷,北汊逐渐泥沙淤积,长此以往,这座千年孤屿或成半岛。江心屿的“半岛之忧”如何解,成为了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10月23日,《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市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市港航管理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人大代表以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科院”)专家,共同讨论接下来将如何实施整治工程。

  市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统

  方案将循序渐进,分步实施

  瓯江温州段属于感潮河道,受江道两岸地形、河道径流和潮流的共同作用,江心屿分汊河段主槽呈一定规律在南北汊间交替摆动。

  “根据历史资料研究成果,我们发现,在没有人工干扰下,大约15年,瓯江江心屿河段主槽会在南、北汊交替摆动。在历史上,南、北汊均出现过淤积的情况。”市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统说,实际上,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瓯江南汊淤积严重,同目前的情况正好相反。

  林统说,目前瓯江受到自然演变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最大的难点主要还是多目标协同下的河势稳定,河势调整是河流治理中的难点之一,即调整后的分流比是否合理,会不会调整过大带来反向的问题;同时,也要关注工程实施后对上下游、左右岸现状工程的影响,要同步做好分流比变化、航道变化和桥梁冲刷等方面的影响研究。

  “因此工程实施要遵循科学稳妥、循序渐进、可调可控的原则,不能操之过急。本次整治计划对拆坝、挖槽和切滩三项措施进行分步实施,第一步先实施口门拆坝,改善北汊进口条件,并对实施效果进行跟踪监测,结合监测结果,再细化下步实施的计划和具体方案。”林统介绍道。

  市港航管理中心工程处副处长范武雷

  大范围疏浚,需要相关部门协同解决

  市港航管理中心工程处副处长范武雷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温州的生活和生产物资进出主要靠水运,码头集中在麻行老港区。而在当时南小北大分流比下,南汊的老港区出现了泥沙淤积、船只难以通行的情况。为了保护老港区,当时的温州港务局实施了瓯江航道整治工程。最终,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瓯江分流比调整到理想状态,大力保障了当时温州经济的发展。

  到了2000年前后,南、北汊的水流比进一步加大,最大时达到85:15,近几年分流比又稍微有回落,但局部高滩面积增大,南汊部分区域冲刷加深,影响了江心屿景观和防洪、通航安全。目前,温州港已从瓯江外迁到了东海,瓯江老港区和杨府山港区也已搬迁,瓯江主要作为温州西部和丽水市的出海通航。

  永嘉瓯北轮渡码头位于瓯江北岸,是瓯北与市区往来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该码头位于江心屿下游,在航道整治工程影响下,部分泥沙逐渐在下行至江心屿东侧汇流区落淤,导致该区域水深逐渐变浅,而该码头过往瓯江的习惯航道就位于江心屿汇流区,随着淤积逐步加重导致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大潮期间,该区域水深不能满足轮渡通航需求,需停航1-2个小时等待潮位升高,方可通行。

  “从上次整治的经验看,从1971年开始,到八九十年代效果最明显,到2010年达到基本稳定状态,但近几年的南北汊冲淤形势的发展却说明河势变化的复杂性,因此这次工程实施,进度上急不得,工程效果会延后体现,过犹不及,防止整治过头。”范武雷说。

  范武雷说,目前在航道泥沙堆积严重时,业主单位进行了小范围应急疏浚,但是这样行为只能让航道维持一段时间安全,效果有限。如果要进行大范围疏浚,则需要相关部门协同解决。

  南科院河流海岸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左利钦

  四个专题研究,形成一套整治方案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瓯江主流流经江心屿北汊,其落潮分流比为85%,涨潮分流比为74%。后经过航道“四期”整治后,江心屿南、北汊道的分流比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改变,主汊被调整到南汊并长期居之,稳定了航道水深。而当时的整治方案,正是由南科院研究制定的。

  而此次瓯江温州段的整治方案,也是由南科院研究制定的。针对江心屿整治深化研究的三个目标,“安全、通航、景观”,南科院设置了四个专题的研究:河床演变分析、分流比调整方案研究、游船码头航道布设和综合影响分析。通过河床演变分析,为瓯江把脉,了解瓯江的过去和现在;在此基础上,建立潮流泥沙数学模型和物理模型,克服的难点就是复演了“四期”整治以来江心屿河段近40年的变化,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预测整治方案实施后未来变化趋势,以及对周边水动力环境(包括上下游河势、码头航道、防洪、堤防、桥梁等)的综合影响,形成最后的整治方案。

  “对于瓯江这样的山溪性强潮河流,水动力泥沙运动是非常复杂的,尤其是江心屿河段为径流-潮流共同作用下的河段,历史上主支汊易位非常频繁,想要进行合理有效的整治,满足多目标协同的需要,难度是比较大的,我们自始至终都抱着科学审慎、敬畏自然的态度开展研究。”左利钦说。

  左利钦表示,河势调整是一项很复杂的工程,尤其是瓯江这样的强潮河流水流泥沙运动特别复杂,本次整治工程实施后,不仅分流比要能调整过来,还要对周边的影响降到最小。因此,整治方案按照科学稳妥、循序渐进和可控的原则是非常正确的。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

  治理要有长远规划,做到更加科学有效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认为,河口淤积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不管是长江、黄河等河流,都会出现类似淤积情况。而现在因为泥沙淤积出现了防洪、航道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整治是很有必要的。从整治本身看,潜坝一旦拆除,很可能对原有河道造成一定影响,需要根据汛期和非汛期不同的水流条件作不同分析。

  他建议,从以往工程推进看,可能会出现涉及部门多,导致工作效率低。希望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媒体单位,及时监督。相关部门要坚持科学、客观的态度,实施治理。

  “治理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层面要有更加长远的规划,包括运行机制,各部门的协作机制以及资金的保障等。此外,还可以加大对河流进行监测,这样在瓯江治理上,将更加科学有效。”他这样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