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病反复发作,或许是风湿病引起的!

金羊网 2020-10-27 09:01:05

你是否也经历过眼干涩、异物感、泪少,严重者痛哭无泪?甚至有眼睑缘反复化脓性感染、结膜炎、角膜炎等症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提醒,如果上述症状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建议到医院排查是否有风湿免疫方面的疾病。

古洁若教授指出,临床上干燥综合征、白塞氏病、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都会出现眼睛病变特点,应注意病史,既往有没有关节肿痛、下腰痛、反复黏膜溃疡、口干及皮疹等风湿病症状,如果存在则应完善相关筛查。

一旦确诊,则应在积极控制风湿免疫病前提下,再同时针对眼部病变治疗,有效控制病情是关键,平时多注意用眼卫生,保持情绪稳定,均衡饮食与营养。

干燥综合征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对干燥综合征了解甚少,医学教科书上把它写成罕见病。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目前对其认识逐渐深入。

国外资料显示在老年人群中,干燥综合征的患病率为3%~4%,被认为是仅次于类风湿关节炎的常见风湿病。国内万余人的调查发现,本病的患病率为0.29%~0.77%。全部病人中女性占90%以上,男女之比为1:9,最小发病年龄有报道为13个月。

古洁若教授称,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不仅侵犯外分泌腺体,造成口干、眼干,还可侵犯全身多个器官,产生多种多样的临床表现。

本病可以独立存在,而不伴有其他免疫性结缔组织病,称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如果在肯定的结缔组织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硬化症等基础上出现干燥综合征,则称为继发性干燥综合征。

白塞氏病

白塞氏病一种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影响全身大中小血管,侵害人体多个器官,所幸所致眼睛病变出现较晚,积极正规治疗则可避免出现严重眼睛病变。

白塞氏病、强直性脊柱炎等也可见眼睛受累,根据病理机制不同,表现也不同。如果双眼均发病,患者多会出现眼痛、畏光、流泪、眼球充血、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减退,甚至可导致青光眼、白内障、失明等。

如果伴随着反复口腔溃疡、外阴溃疡,则需要考虑是否得了“白塞氏病”。

强直性脊柱炎

青壮年反复急性发作单侧眼痛、流泪、怕光,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如果合并晨起下腰痛、晨僵,甚至夜间痛醒、翻身困难,并可见下肢非对称性寡关节炎,则需要警惕“强直性脊柱炎”。古洁若教授强调,该病在青少年中尤为高发。

强直性脊柱炎在我国的发病率高达0.3%?0.5%,患者人数超过500万。此类患者中90%存在HLA-B27基因阳性,X线检查可发现骶髂关节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