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搭好“舞台”延伸“链条” 创新驱动打造安全(应急)产业标杆园区

温州网 2020-10-28 08:00:03

温州网讯 近来,瓯江口应急产业链捷报频传——630日,与天心天思集团一纸重磅合同启动总投资21亿元的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922日,与天津大学签订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研究院筹备工作在有序推进中;109日,伴随着数台大型旋转钻机的轰鸣声,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正式进入建设阶段;1015日,在安全(应急)产业创新研讨会上,与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安全应急产业领域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享,服务互动,推动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201912月,随着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重点布局在瓯江口,应急产业在瓯江口大幕开启。今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深入谋划“一平台一基地一园区一基金一政策”的平台设计理念,精准聚焦应急医疗和以智能制造为主的高端应急产品制造业,开展一期550亩项目招引,打造安全(应急)产业链,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集聚集群化发展。从抢占先机到抢占风口,作为新兴产业的应急安全产业,作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它在初现蓬勃发展之势的同时,也让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

“数字”助推产业落地

25天实现签约,三个月后开工建设,这是总投资21亿元的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在瓯江口的速度。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率全市之先,以“产业智脑”为决策中枢,通过线上实景选址、设计,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天心天思集团6月初洽谈,短短25天,协议敲定,并于109日开工建设。该项目拟用地200亩,建设内容包括: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园,以“安全应急先进智能装备+安全应急创新服务”为产业主题,以浙江安全应急救援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基础平台,聚焦先进制造、安全应急专业、探测传感 、图像识别技术方向,孵化和引入一批国内外安全应急先进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及综合救援配套企业,形成安全应急救援机器人全产业链集聚地。  

“产业智脑”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2020年重点打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示范应用平台。该平台以5G+MEC技术为驱动,聚焦精准招商、项目签约落地、高效审批、项目建设、投产运营、智能评估、数字赋能等7个环节,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科学的数据分析,为政府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服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通过创新招商模式,瓯江口近期呈现了项目“对接不断档,盯引不断线”的生动局面。有效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助力瓯江口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科技引领产业高能

前三季度,瓯江口研发费用增速达42.5%,位列全市前茅充分发挥集聚区产业资源优势,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这是瓯江口对高能产业的定位。922日,温州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签订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研究院将由瓯江口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建。目前,研究院筹备工作也在顺利推进中。

研究院的落地,将是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中重要的支撑,可以进一步形成叠加优势,加速安全应急方面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安全(应急)产业经济,助推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

据了解,研究院将围绕安全应急领域,重点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方向,聚焦应急医疗装备器械与药品等产业,发挥天津大学品牌辐射效应,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建成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咨询、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助推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创新创业高地。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国家级实验室(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应急救援培训基地,指导温州建成一支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总体形成从科技研发到成果产业化的产业发展生态链。

与此同时,瓯江口积极对接、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与企业合作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有效构建安全(应急)全链条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加速推进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品牌建设。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