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菲”加强为强台风!冷空气也要“发威”了……

中央气象台 2020-10-28 08:36:00
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昨天下午进入我国南海以来强度仍不断加强,于27日早晨05时升级为强台风级别!

冷空气的到来,

仿佛往一个热水池里灌入冷水,

当不再继续加冷水后,

热水池的温度又会慢慢回升,

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回暖期。

最近的天气刚刚就是处于这个阶段,

气温缓慢而平稳上升。

放眼今天09时的卫星云图

图上最亮眼的恐怕就是

今年的第18号台风“莫拉菲”了

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

昨天下午进入我国南海以来

强度仍不断加强

于27日早晨05时升级为强台风级别!

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强台风级),今天(27日)14 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南海西南部海面,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南偏东方向约385公里,就是北纬13.5度、东经113.3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 45米/秒(约16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0百帕。“莫拉菲”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

预计,“莫拉菲”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 27日将经西沙群岛以南海面趋向越南中部沿海,并将于28日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5-42米/秒),以后强度逐渐减弱。

受“莫拉菲”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7日14时至28日14时,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大部、北部湾、琼州海峡、黄岩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北部及海南岛沿海将有7-8级大风 ,其中南海中西部和南海南部的偏北海域风力可达 9-10级 ,“莫拉菲”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1-14级 、部分海域阵风可达15-16级。

中央气象台消息,目前台风莫拉菲的云系已覆盖南海大部海域,南海中东部和东南部部分海域出现了10~12级、阵风13级的旋转风。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还将有2个台风可能生成,如生成按台风命名表,将是台风“天鹅”和台风“艾莎尼”。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目前形势来看,未来的台风天鹅西行的可能性较大,而且可能又将对我国海南岛及南海造成风雨影响。

今年的南海和菲律宾以东附近洋面,显得颇不平静。到18号台风为止,目前已共生成了9个台风,占了几乎一半。

通过气象卫星监测发现(见下图):今年在南海和菲律宾以东附近洋面出现大片高于30℃的暖海温区。一般来说,洋面温度越高,湿度越大,越有利于对流云团的生成,进而为台风“胚胎”的生成提供条件。通常来说,洋面温度大于27℃,就已经满足了台风的生成的海温要求。而今年这一带足足高出了2-3℃,这是比较少见的。这一观测事实与今年这一带台风个数偏多相一致。

△西北太平洋海温实况分析(来源: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注:以上资料截止2020年10月27日,生成时间精确到日。)

并且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在这一带海区台风一旦生成,大多行进路径以西行为主,这又是为什么?

为何这一带台风偏爱西行?

原因来了

因为在台风北侧的南海北部到广东、广西一带上空,今年常常会维持一个庞大的副热带高压带,而副高南侧的东风气流将有利于台风西行。此外,一旦有台风生成并不断加强,台风对流上升的气流,可通过哈德莱环流,到副高中下沉,这反过来有利于副高强度的维持。所以台风与副高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其结果是台风生成后,副高一直存在,台风也只能在副高带南侧西行了。

说完了台风,我们继续聊聊天气

最近的温州已连晴许久

这也刚刚好就是这个阶段典型的天气特征:

干燥少雨

但,注意了!

接下来有两轮冷空气要来浙江了!

29日到30日

影响:29日白天温度较低,日平均气温又要下降3℃左右。沿海海面有8到9级偏北大风。

11月2日前后

影响:有1次弱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

温州天气预报

27日(周二):多云  17~26℃

28日(周三):多云到晴  17~27℃

29日(周四):多云  16~27℃

30日(周五):晴到多云  15~24℃

31日(周六):多云  13~22℃

01日(周日):多云到阴  15~24℃

02日(周一):多云到阴,部分有小雨 17~23℃

随着一股接着一股冷空气侵入的更为频繁

且持续时间更长

渐渐地

整个热水池慢慢变凉直至冷却

我们也慢慢步入深秋

以至寒冬

来源:中央气象台、浙江天气、温州气象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