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种病跟长期化妆或有关系,而且还具有遗传性

央视新闻 2020-10-28 08:35:13

今天一早

央视新闻的一则微博

引发很多女性的关注

据了解,每年10月是“国际乳腺癌关注月”。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大约为30万例。

临床研究表明,乳腺癌与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肥胖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长期精神紧张或情绪亢奋,会诱发乳腺癌。乳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母亲或姐妹中有人患乳腺癌,就应该及早筛查。

从发病年龄看,20岁以后乳腺癌发病率逐渐上升,45~50岁达到高值,一半以上的乳腺癌发生在更年期之前,35岁以下乳腺癌患者占15%左右。在东部沿海地区及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上升明显。

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教授黄汉源介绍,这跟生活饮食习惯有关系,高蛋白脂肪可能有关系。妇女不生育不哺乳发生乳腺疾病机会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乳腺微创中心主任医师林华说,乳腺是雌激素的靶器官,无论是乳腺良性疾病或恶性疾病都和雌激素有关系。市场用的一些女性化妆品和保健用品含有雌激素,这个如果长期使用的话对女性乳腺疾病的发生发展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要尽可能地避免使用或者合理使用。

早期乳腺癌多数无明显症状,一般为无痛性肿块,很多患者是在健康体检中发现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史晓光说:“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要做一个钼靶,每年要做一次超声。对于家族史的病人,如果你的直系亲属有得乳腺癌的话,那么她要提前10年。比如说我的妈妈是40岁得的,那么我在30岁就开始每年复诊复查。”

随着医疗水平提高,乳腺癌已成为疗效最好的实体肿瘤之一,早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乳腺癌的发病率在杭州排名第三位

每10万人中大约有40例

杭州各大医院今年的体检大数据显示,乳腺异常的检出率相当高,甚至可以说是女性检出率最高的项目。

来看一下各大医院的数据。

今年1-8月,在浙二做体检的女性人数为30631人,其中查出乳腺囊性增生的有15486人,检出率为50.56%,也就是每两个女的,其中一位的乳腺出现了异常。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今年1-8月,女性体检人数为19585人,乳腺小叶增生的检出率为51.41%。

在市一医院,有些单位乳腺异常的检出率非常高。有两家文职单位,一家参检女性人数85人,乳腺异常85人。另一家单位参检人数22人,乳腺异常者22人。也就是说,这两家单位,所有女性员工的乳腺都出现了增生或结节。

女性常见的乳腺疾病有乳腺小叶增生、乳腺囊性增生、乳腺结节、乳腺炎等。

“从严格意义上讲,乳腺小叶增生并不是临床疾病,单纯的增生也与乳腺癌基本无关。”浙大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陈丽英说,乳腺小叶增生一般也叫乳腺增生,可以说是女性的一种生理现象,跟年龄、激素水平、性格、饮食、情绪波动等相关。有乳腺增生的女性要避免使用含有激素的护肤品、保健品等。

除了乳腺小叶增生,还有乳腺囊性增生,也叫乳腺囊肿,一般多是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过度,细胞脱落,分泌物堆积造成管腔堵塞,管内压增高形成。单纯的囊肿一般与乳腺癌无关,但突然快速长大的囊肿要引起重视。

与乳腺癌有关的是“不典型增生”,不典型增生不同于乳腺小叶增生,它其实是一种癌前病变,进一步发展就会形成乳腺癌。根据最新发布的恶性肿瘤发病率统计,乳腺癌的发病率在杭州排名第三位,每10万人中大约有40例。因此,体检查出不典型增生一定要马上看医生。

母亲得了乳腺癌

女儿也携带易感基因

乳腺癌早诊早治很关键

“多亏赵主任建议我和女儿做了乳腺癌遗传基因检测,虽然我们都查出携带有害基因突变,知道女儿今后至70岁时发生乳腺癌的累计风险达40%~60%,但至少早发现就可以早预防早做准备。”

前段时间,44岁的杭州人黄女士(化名)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肿瘤外科、乳腺中心主任赵文和主任医师诊室复诊,得知自己和女儿的基因检测结果——BRCA1(遗传性乳腺癌最常见的基因突变)有害突变,存在显性遗传,她反倒松了口气,“找到源头,才能做好相应防范。”

2年前,黄女士洗澡时摸到右乳有肿块,随后确诊为乳腺癌,邵逸夫医院乳腺中心为她做了保乳手术,并清扫了前哨淋巴结。

术后病理诊断,黄女士为三阴性乳腺癌,之后又进行了半年强化治疗,每3个月一次定期复查,持续至今。

医院的赵文和主任介绍,乳腺癌存在一定的遗传倾向,在所有乳腺癌患者中,遗传性乳腺癌和家族性乳腺癌分别占到5%和20%。遗传性乳腺癌最常见的突变基因为BRCA1,当它呈显性遗传,遗传给后代的机会是50%。

赵文和主任正在手术(左) 医院供图

黄女士年龄小于60岁,又是三阴性乳腺癌,当时问诊中了解到她姑姑患卵巢癌、堂姐患乳腺癌,有遗传性基因检测指征,去年,当邵逸夫医院乳腺中心推出乳腺癌相关遗传25基因检测后,赵文和主任立即建议她做个基因检测。

“检测结果,提示她的BRCA1基因出现有害突变,这意味着不仅她的乳腺癌复发风险增加,卵巢癌等发病风险也增加了。同时,她23岁的女儿也有患癌风险。”

赵主任随即安排黄女士女儿进行了基因位点免费验证,同样有此突变基因,因为较早发现了“隐患”。

赵主任建议黄女士女儿提前启动乳腺癌筛查,对于这类携带有害突变年轻女性 ,建议18岁后开始乳房自检,25岁后开始核磁共振检查,30岁后加做钼靶检查,35岁前完成生育,有必要的话进行产前诊断或辅助生殖,进一步进行家系验证。

据悉,去年3月,邵逸夫医院启动乳腺癌遗传基因检测项目,共筛查出200余例需做基因检测的患者,但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检测的只有40例,从中筛查出6例存在有害基因突变。“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认知不足是主因。有遗传高危风险的患者,做基因检测,不管是自己还是家人,获益都很大。”赵主任坦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