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草木:霜天红叶最是秋

温州网 2020-10-28 15:15:00

在乡间的树木中,枫树可以说是人人都能认识的树木。这不仅是由于枫树在山林、道路、溪畔、村头生长普遍,数量庞大,为最常见的乡土树种,更主要的是枫树在深秋时节,能把漫山遍野打扮得如火如荼,艳丽灿烂,人们看上一眼便印象深刻,无法忘怀。

枫树,又名枫香、三角枫、大叶枫。因为枫叶较大,叶柄细长,故而使得叶片极易摇曳,稍有轻风,枫叶便会摇曳不定,互相摩擦,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给人以招风应风的感觉。东汉许慎曾在《说文解字》中说:“枫,木也。厚叶弱枝,善摇。一名欇。从木风声。”所以,枫树得名于风,因“枫”字与“风”字读音相同,枫树也可以说是“风树”。或许是这个原因吧?一直以来,许多斫琴师多把枫树用来制作小提琴的背板,让它演绎出美妙的乐曲。

枫树虽然不是珍贵树木,也不是农人的主要用材树种,但它在经过霜染之后,叶子黄尽皆赤,纷纷飘落,形成漫天飞舞和层林尽染的景观,给人以秋的感觉和美的享受。由此,枫树很早就进入了诗人的视线。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有诗句云:“晓霜枫叶丹,夕曛岚气阴。”诗仙李白也有诗句写:“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诗圣杜甫又有诗句曰:“春岸桃花水,云帆枫树林。”当然,写枫树最有名的古诗,则要算杜牧《山行》和张继的《枫桥夜泊》:“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现在的小学生都会背诵的两首古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不单是我国,枫树在全球范围也备受推崇,深受民众的喜爱,瑞典、挪威和加拿大都是枫树栽植的大国,秋季赏枫叶已成为人们的经典活动,早已成为世界性的旅游热点线路。尤其是加拿大素有“枫叶之国”的美誉,长期以来,加拿大人对枫树有着深厚、独特的感情,把枫树定为国树,把枫叶作为国徽,把《枫叶·万岁》定为国歌,此外,还在国旗的正中,绘着由三枚枫叶拼接而成的一片红色大枫叶图,被人们称之为“枫叶国旗”。

在乡下,在山村,古老的枫树总是生长在村庄的周围,多为乡村的风水树,被人们奉为神灵,深受膜拜。它们如诗如画,独领风骚,装点着乡村格外清丽的风景和更为深邃的魂魄,使人看到乡村的一派兴旺茂盛的景象。枫树不惧怕酷暑寒冬,年复一年,日日夜夜,一直矢志不渝地呵护着勤劳、朴实的乡民,给村民创造了一个新的天地。人们生活在枫树的氛围,听鸟儿鸣啾,看炊烟袅袅,沐天地之灵气,得自然之宁馨,并在它的关爱下成长、壮大。

据我手头的《温州古树名木》一书显示,在浙南大地上,历代遗存下来的古树,数量最多的就是枫树,全市境内居然达到3567株,这比排在第二位的马尾松多出了1500余株。其中,500年以上的枫树有30株,300年以上的有193株。更令人吃惊的是,温州还有枫树古树群落46处,共计1720株之多。这些枫树组成的古树群落,每株都有百年以上树龄,大皆合抱,高达数丈,夏天浓荫蔽日,秋季满目丹叶,锦绣如霞,非常美丽,由此,它们也构筑了一条条风景旖旎、文化底蕴深厚的“红枫古道”,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游人。

这当中,屹立于泰顺县西旸镇洋边村的那一棵大枫树,树高26米,平均冠幅20米,胸径175厘米,树龄超过1000多年,毫无疑问地成为温州范围内最古老的枫树。而生长在乐清市清江镇麻车村的一棵大枫树,树高23米,胸径则达186厘米,自然也就成为温州最粗大的枫树。据该村的吴氏家谱记载,它栽植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个年头。这棵枫树生长在麻车岭头,从车窗外远望,它俨然是一个苍老的巨人独立村头,具有深远的旷古意境。

在乐清的淡溪水库附近,还生长着一棵奇异的枫树,这棵枫树平常看上去与别的枫树并无特别两样,但它的叶子一年到头却只有一种颜色——绿色,而且冬天也不会脱落,它竟然是常绿的枫树。这棵枫树树干硕大,枝叶茂盛,需要两人才能合抱,它的身高约26米,从隔岸溪畔遥遥望去,像是一个绿色的威武将军,屹立在离水库不远的山脚下,日夜保卫着淡溪水库的安全。经测定,该枫树年龄约170岁,树干笔直挺立,根部交错盘旋,十分发达。树冠浓荫如盖,覆盖着100平方米的土地,据说在树下避雨,即使雨下得很大,也很难淋到树下的人。

别的枫树秋后都会落叶,而它为什么不会掉叶呢?这引起了林业、水文、气象等专家的注意,他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观察研究,终于发现古枫树生长的地下水水温,要比附近溪流的水温平均高出3—5摄氏度,而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溪的特殊环境形成了一个较为恒温的小气候,致使古枫树在秋季仍能生长,到冬天它虽然停止生长,但温暖的地下水使它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而不会落叶。

值得一提的是,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内还有一种特别的枫树,它的树形、特性与别的枫树并无两样,但它的果翅展开近于水平,叶长、宽不超过3.5厘米。这样,它就区别于一般的枫树,成为枫树的变异种,介于枫树和槭树之间,树木学家把它定名为雁荡三角枫,或雁荡三角槭,并收入《中国植物志》。这样,枫树家属里又多了一个变种,由于枫树自身的美丽和容易栽培的特点,这种枫树就成了及具开发利用价值的乡土秋色叶树种。

来源:温州日报

李振南 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