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播出 以真实的力量震撼人心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10-28 15:47:22

原标题:以真实的力量震撼人心(影视热点)

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海报 出品方供图

8月7日,总导演闫东(左)在上海采访原志愿军空军第15师43团1大队飞行员韩德彩(87岁)。出品方供图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播出。截至2020年10月24日7时,该片在总台和各平台跨屏传播的总触达次数为9.33亿次。

总导演闫东说:“这部纪录片既关注当下,又兼具国际视野,是一部英雄的赞歌,也是我们对历史的深沉致敬。”

  聚焦英雄人物

抗美援朝,打出了人民军队的军威,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尊严,让世界震惊。2019年国庆七十周年阅兵时的百面英雄战旗,有20面来自当年朝鲜前线。

闫东说,6集纪录片,每一集都围绕“人”这一关键词展开,全片共涉及80余个英雄故事和人物,其中有浴血奋战的志愿军英模,如杨根思、邱少云、孙占元、黄继光、罗盛教,也有踊跃支前的工人、农民、文艺工作者、医生、爱国工商业者,还有为志愿军缝军装、做炒面的普通人。“这一个个英雄儿女汇聚起来,多角度、全景式展现了抗美援朝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展现了志愿军将士视死如归、保家卫国的精神,表现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爱国情怀和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责任担当。”

志愿军英雄柴云振的故事,让闫东落泪。在一次战斗中,柴云振身受重伤,被转移到后方医院,与原部队失去联系,一度传说他已牺牲,但原第15军军长秦基伟坚持要找到他。1985年,柴云振被找到了。原来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他拿着三等乙级残废军人证书,复员回到自己的家乡四川岳池务农。当被问及需要组织为他做点儿什么时,柴云振挥挥被敌人咬掉半根指头的手说:没得啥,都好!

  追求历史的真实

《英雄儿女》最动人的部分和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对百位志愿军老战士的采访。

闫东一直特别注重原创。此前执导《大鲁艺》《长征》和《东方主战场》,他也曾大范围采访文艺界耄耋老人、红军老战士和抗战老兵。这次拍摄,健在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都已八九十岁乃至百岁高龄,再加上疫情尚未全面结束,采访面临许多困难。“困难再多,也要不惜一切代价拿下。”闫东说。最终,近百人的摄制组分8路在全国进行抢救式采访,行程约2万公里,采访到志愿军老战士共101人,素材总时长达200多小时,其中年龄最大的是现年102岁的时任志愿军炮兵第一师师长文击。

片中,讲到清川江大桥保卫战志愿军战士下水修桥时,91岁的原志愿军工兵第16团战士于泽用颤抖的手从腿部往胸部比画着:“当时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把血管冻黑了,上来以后就得把腿锯掉,你不锯掉,它继续黑,人就完了。”

讲到上甘岭战役时,92岁的原志愿军战地记者陆柱国声音沉重:“最后在上甘岭上抓起来一把是什么?是碎石头、炮弹渣、人骨头。”

讲到牺牲在雪地里的志愿军官兵仍然手握钢枪,注视前方,保持着冲锋时的状态,93岁的原志愿军第20军89师作战科书记李士瑜热泪横流:“当时打扫战场的人非常感动,也很激动,说了两句话:勇士和阵地同在,英雄和日月同辉。”

“感谢这100多位老战士,没有他们,片子不会有这样的质感;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说清楚什么是英雄儿女。”闫东说。摄制组还将百名志愿军老战士有血有肉的精彩讲述制作成了微纪录片《我的抗美援朝故事》,作为国家记忆、民族珍藏。

  增强艺术感染力

“(我)握了毛主席的手,毛主席说:‘黄妈妈你好哦!多亏你把黄继光教育得好,教育他为人民服务。’我赶忙又说:‘你毛主席教育得好,培养得好。’毛主席说:‘你生得好,养得好!’”这段四川方言的女声语音,出现在《英雄儿女》第6集,清晰、亲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这是黄继光母亲邓芳芝的原声资料。1953年4月,黄继光壮烈殉国半年后,邓芳芝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毛泽东主席3次和她见面握手。这段珍贵资料是该片资料编辑组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像资料馆中发现的。

这是《英雄儿女》的另一亮点:原始影音素材的突破性发现和首次使用,为该片增添了独特的历史价值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据介绍,该片收集整理影像资料约1.5万分钟,全片共使用149分钟。

独家披露的影音资料还包括:从俄罗斯照片和电影档案馆发现的1949年10月1日,毛岸英作为翻译陪同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北京会见苏联文化科学艺术代表团访问时的彩色影像;从中央档案馆发现的彭德怀在中央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作《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报告》的原声音频资料等。

该片还讲述了许多抗美援朝题材的文艺作品诞生背后的故事。如《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歌词,最早源自部队进行临战动员时官兵们的请战书;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不但巡演筹款,为志愿军捐飞机,还专门为抗美援朝义演创作了豫剧《花木兰》。

此外,全片312分钟,有时长50分钟的三维特效镜头,所有地图特效均使用现代卫星遥感的风格表现。闫东表示,许多色彩和运动镜头的运用,包括在讲述长津湖等重要战役时加入大量动画,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让下一代更好地铭记这段历史。

  引发强烈反响

纪录片《英雄儿女》播出后,引发各界强烈反响和热烈称赞。

洪学智将军之子、吉林省原省长洪虎说:“这部片子没有请专家进行评述,都是当事人现身说法,增加了真实性,让人信服!”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政委卢周来少将评价该片:“写战事条理清晰,写人物感人至深,写精神直达人心!”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版权资产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版权采集部主任翁海勤说,这部纪录片有两点令他印象深刻,“一是珍贵史料的挖掘和发现成为本片创作的有力支撑;二是各种资料的综合性、多元化呈现使历史叙述更富感染力。”

90岁的古文正曾任志愿军第20军58师174团班长,看了《英雄儿女》后,他说:“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我好像又回到战场上,看到我的战友,看到志愿军的同志们。有些镜头很珍贵,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更有大量网友纷纷留言:“耄耋之年的志愿军老兵与当年胶片上的热血青年同时再现,这是何等的震撼!”“这部纪录片流露出创作人员的一腔热血和真情实感!”“叙事时间线很清晰,故事讲得特别好。鲜活又深刻!点赞!”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290万人参战,19万多人牺牲,他们的英灵永远融进了三千里江山。闫东说,当年许多战士都只有20岁左右,“从片子里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年轻人对家国、亲情的守护,对梦想、信念的追求。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安宁。敢于牺牲,敢于战斗,中华民族才能够生生不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