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业创新优惠政策落地 用税收“减法”换双创“加法”

温州网 2020-10-29 07:46:23
在推进“双创”的浪潮中,温州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创业创新优惠政策落地,用税收减法换取“双创”动能加法,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讯  近日,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2020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等系列创业创新活动在温州相继召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空前浓厚。在推进“双创”的浪潮中,温州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创业创新优惠政策落地,用税收减法换取“双创”动能加法,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校向来是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在本月中旬举办的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上,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展示的全身运动SOFEBIKE移动健身器引人注目。作为该校自主创新的产品,它颠覆了传统自行车的骑行方式,将传统自行车依靠双脚发力的单一骑行方式改进成双手双脚交替发力的趣味骑行。

而在温州大学众创空间,80余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常年入驻,构建了实务导向的“专业创业工作室—学院创客空间—学校众创空间—社会创业平台”的创业实践四级孵化体系,打造了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一站式、立体化创客空间。

为了帮助高校推进创业创新活动,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及时送上了“创业大礼包”,内容涵盖“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正是有了税务局高含金量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才能带动大学生群体变身创客,投入创业大潮。”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好政策,让大学生们更有信心创业了。”

除高校外,广大小微企业作为创业创新的主载体,也是税务部门重点服务对象。长期从事警用设备制造研发的温州奥乐安全器材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在今年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网格辅税员对企业的关心更勤了,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

奥乐的财务主管戴瑾算过一笔账,2019年税务部门为该企业累计减税200余万元,“这种力度是企业创办以来前所未有的,减免的税收让企业有更多的经费投入研发创新,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市税务局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建立银税互动机制,探索实现纳税信用与信贷信用有机结合,让小微企业信用合理变现。

据第一税务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银税互动机制让守信纳税企业减轻负担,形成“信用有价”的纳税观。从2019年年底开始,为扩大受惠企业范围,逐步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企业由纳税信用A、B级扩大至M级。目前,市税务局已经与20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累计授信总额达130余亿元,发放贷款120余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吴怡蒙 吕苑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