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板块”加速度扩容 浙江境内上市“500+”背后的温州力量

温州网 2020-10-29 07:46:18
今年温州上市工作创下历史最好成绩,目前已成功在A股上市5家,过会待发2家。此外报辅导企业数28家,位列全省第三,拟上市企业213家,重点拟上市企业64家。

温州网讯  10月16日,浙江“凤凰行动”计划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随着温州企业熊猫乳品成功登陆创业板,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00家,总数仅次于广东,位列全国第二。

10月29日,同样在深交所,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敲响了上市钟。这些都印证着,原本被视为浙江资本市场落后生的温州“逆袭”,今年以来加速扩容趋势好,在“凤凰行动”计划中贡献着温州力量。

上市企业是一个增长极,更承载着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今年温州上市工作创下历史最好成绩,目前已成功在A股上市5家,过会待发2家。此外报辅导企业数28家,位列全省第三,拟上市企业213家,重点拟上市企业64家。

制造业叩开上市“敲门砖”

今天上市的中胤时尚发行新股6000万股,每股发行价8.96元,预计募资近5.38亿元,主要用于设计、展示、营销中心建设项目及年产200万双鞋履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与温州传统的鞋服企业不同,中胤时尚侧重于设计。自2011年建立以来,中胤时尚是一家以时尚产品设计为核心业务的创意设计企业,一直致力于专业开发、设计时尚前沿的鞋履系列产品,同时其应用于各类消费品外观的图案设计业务亦快速发展。

中胤时尚倚重工艺设计等关键技术。2017年、2018年公司设计业务收入金额及占比明显上升,设计收入金额由5749.97万元增长至9465.21万元,占比由9.26%增长至15.15%。中胤时尚拥有及使用的主要专利、商标及美术作品著作权等超过5000项,具备强大产品研发设计能力。

“这两年,温州成功上市的企业不少是制造业的细分领域的标杆企业。”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说,这些企业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比如刚刚上市的熊猫乳业是国内知名的乳制品企业,炼乳销售规模仅次雀巢,“温州的制造业具备着相当的潜力,有不少专注单一产品的企业,或者生产关键零部件的企业,未来会有更多细分领域温企迈入资本市场。”

随着扩容加速和领域拓展,“温州板块”的含金量也逐步得到提升。“温州板块的品牌效应会开始显现,市场会发现绝大部分的温州上市公司踏实专注实业,做精产业,在细分领域起到引领的作用。”余谦说。

上市公司赋能经济转型升级

回首温州企业上市历程,与区域经济发展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温州上市企业数量的增长是温州经济转型的良性结果,同时上市公司又强有力带动上下游发展,赋能经济转型发展。”余谦分析,温州板块扩容、实力壮大、贡献率提升,又有效助推了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几年温州上市在公布研发投入的21家温州上市公司中,有9家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增幅列前三的分别是意华股份、乔治白、福达合金,增幅分别为67.47%、46.65%和30.49%。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有温州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出现逆势上涨,净利润增长翻番。天正电气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43%。报喜鸟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1.19%。佩蒂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8.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66.76%。

此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上市企业数量增长的重要基石。温州重奖励、重引导、重担当、重扶持、重服务五大上市“招式”,核心便是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温州市金融办围绕企业问题清单,运用创新思维,采取非常规手段,稳妥解决企业非常规性难题;加大部门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解决时间节点较为急迫问题;通过联席会议集体议事,高效解决久悬未决的历史性遗留问题,切实为企业报辅、报会和成功上市扫清障碍。

政企携手、各方联动,在这股上市工作强大合力下,温州企业从“精明”转向“高明”,上市意愿更加坚定。“企业的安全感越来越强,战略更加清晰,活力和凝聚力在不断增强。”今年上市的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天乐直言,上市后企业变成了公众企业,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提升。

做好温州上市的“下半篇”

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鼓励上市公司中的“优等生”进一步做大做强是温州上市的“下半篇”。

不久前,佩蒂股份完成了5.45亿元定增,募资投向新西兰年产4万吨高品质宠物干粮新建项目、柬埔寨年产9,200吨宠物休闲食品新建项目、城市宠物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今年公司预测全年业绩将超预期。

上市公司通过融资工具,多渠道用低成本资金迅速壮大企业,发挥行业领军作用。这几年在上市表现抢眼的乐清,支持上市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在国内外市场开展行业并购重组、跨行整合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乐清市8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各类并购重组41宗、涉及金额41.69亿元。

正泰集团通过收购全球最大单晶硅产品制造商、国内光伏领域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加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开发和制造商;意华近三年斥资6.83亿元收购东莞意泰制造、意华新能源等企业,提升了在5G、光伏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与华为的协同创新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垄断等。

不过整体来看,温州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工具的积极性不足,个别上市公司甚至从未使用过再融资工具。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契机,会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实现大的跃升。温州市金融办人士透露,目前温州也在起草相关文件。

目前温州上市公司累计38家,A股上市公司25家。此外,前期扎实的上市准备工作,为资本市场“温州板块”积蓄了充足的后劲,在注册制落地并将全面推行的形势下,将会有一大批的温企在资本市场绽放光彩。

“温州的市场化程度高,温企的商业模式更加适合注册制,这类市场包容性更强,这也是前几年不少温企去境外注册制市场上市的重要原因。”券商人士预测,在创业板注册制开闸后,温州企业上市的速度将加快,“注册制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将成为温州板块后续扩容的重要驱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林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