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社词社传百年

温州网 2020-10-29 07:46:19
历年来,鹿城诗社以传统诗词为平台,有歌颂、有针砭、有抒怀、有酬唱,总共出期刊三十八期,计诗作万余首。

积谷山上林鹍翔摩崖题刻的“瓯社”。 南航 摄

慎社与瓯社

1920年,由永嘉梅冷生牵头,联合郑姜门、吴性键、林默君、沈墨池、郑远夫等多人拟创建词社,在瑞安薛钟斗建议下取名慎社。早期社友多为当地人,以青壮年居多。其中有江步瀛、夏承焘、陈仲陶、李仲骞、陈纯白、严琴隐、陈竺同等;瑞安先有薛钟斗、宋慈抱,后又有李雁晴、郑剑西、李孟楚、许达初等人参加。

1920年5月30日,社友39人在市区怡园举行成立大会并摄影留念。会后出版刊物,体例完全仿照南社,分文、诗、词三类,下附社友通讯处,名曰《交信录》。《慎社》第一集刊行后,反响较大,永嘉人吕渭英、陈寿宸、王朝瑞,青田人杜师预,平阳人刘绍宽、王理孚、姜会明、黄梅生等都先后加入。慎社初以积谷山侧旧东山书院为聚会之所,后迁至鼓楼。

1920年重阳前三日,慎社在南门外飞霞洞举行第二次雅集,新增社友34人,连同原有社友合计73人。1921年3月,慎社在江心屿举行第三次雅集,又增社友14人,合前共87人。14位新社友中,有瓯海道尹林鹍翔(铁尊)。林工于填词,是词学大家朱疆村大弟子,著有《半樱词》。梅冷生等十余人欲向林学词,向林建议再创一个词社,林即同意,以当时漏海米之罚款为经费,将积谷山下东山书院重修,并在山腰添造一间楼房作为永嘉词人祠堂。仿照杭州西溪两浙词人祠堂形式,立有永嘉历代游宦、寓贤、方外、闺阁等词人的木主,还布置了许多对联。

永嘉词人祠堂建成后,即在此设立词社,取名瓯社,林鹍翔任社长,社友有梅冷生、夏承焘、郑猷、王渡、龚均、黄光、郑曼青、曾廷贤、徐锡昌、严琴隐共10人。奉林鹍翔为师,并由林对社友习作进行辅导。1921年,《慎社》第四辑出版后即停止活动。瓯社成立后曾出版《瓯社词抄》共两辑。林鹍翔离任后,继任道尹沈志坚、张宗祥都曾举行过春秋两次祠堂公祭。1927年废除道制,瓯社也随之告终。现仅留符璋所作《永嘉词人祠堂碑记》一方。

劲风楼诗社

“文革”期间的1973年,以市图书馆馆长梅冷生为首,聚集了王敬身、林镜平、徐堇侯、吴鹭山、任梓良、陈冰原、林声宇等等一批诗坛耆宿,成立了劲风楼诗社,相互酬唱,表达心声。

“文革”期间,梅冷生因病卧床,其老友王敬身、任梓良等时常相顾于病榻,互以诗相慰藉。至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先后有孙棣丹、林镜平、徐堇侯、朱哲夫等闻声而来,远在外地的夏承焘、苏渊雷也参与酬唱。稍后又有胡鸣初、陈冰原等加入,一时间名流荟萃,吟声迭起。梅冷生时有命题,或登高言志,或借物抒怀,诗人挥珠洒玉,同题共韵每每连篇累幅。

1976年,梅冷生辞世,以友谊为纽带的诗词沙龙移往王敬身的松台山馆,奈王敬身政治帽子未脱,未敢吟旌高张。

鹿城诗社

“文革”结束后,文艺的春天来了。1978年,时在市图书馆任抄写员的梅冷生长子梅之芳、图书馆副馆长柯国臻与汉语大辞典编辑组成员洪瑞钦(编辑组设在图书馆)共议创办诗社,由梅之芳联系王敬身等劲风楼遗老,召集了劲风楼诗社成员和教育界部分有名望的老教师,倡议继续开展诗词创作活动,并倡名改为鹿城诗社。是年3月,鹿城诗社在沧河巷市图书馆成立,成为拨乱反正以后全国注册成立最早一批的地市级诗社之一。

早期的诗社社员有王敬身、林镜平、任梓良、孙棣丹、朱哲天、徐堇侯、方介堪、柯国臻、蔡心谷、洪瑞钦、陈冰原、林声宇、张星槎、柯天弃、郁宗鉴、林焕之(瑞安人,住黄岩)、戴学正、俞大文(当时尚住瑞安)、叶一羽、梅之芳等以及平阳和瞿溪的两位,共二十多人。在外地的夏承焘、王季思、吴鹭山、苏渊雷被诗社聘为顾问。

林镜平被推选为社长,柯国臻和洪瑞钦二人主持社务工作,在柯国臻的支持下,市图书馆承担诗社活动经费。鹿城诗社成立不久,顾问王季思、苏渊雷同时从广州和上海回温,在华侨饭店雅集,余韵悠长。诗社每月活动一次,先是每月出一期刊,后更为几月出一期。期刊《鹿城诗词》由社员轮流主编,共出11期,为簿册打印本。1979年因经费不继而停刊。

1980年,在诸遗老的协助下,謄印本《劲风楼酬唱集》面世。曹禺来温闻之,深为“文革”期间温州诗人之大胆折服。《劲风楼酬唱集》后有苏渊雷跋,谓劲风楼远绍慎社,按此,直续劲风楼的鹿城诗社无疑是慎社嫡脉。

1982年,洪瑞钦鼓动吴军、张桂生一同重振旗鼓,在吴、张的支持下,诗社归口市文联文学工作者协会(市作协前身)。1983年春,诗社假座市电影公司会议室召开社员大会。会上仍以林镜平为社长,并推选洪瑞钦为秘书长(主持诗社工作)、陈冰原为副秘书长。在吴军与温州日报主编林白先生的安排下,诗社社址设公园路温州日报社内。诗社重振后,成员发展至三十多人,《鹿城诗词》1986年第二期(总第十三期)刊出时增至六十多人,随后陆续增加。为培养新人,诗社先后借用瓦市小学和建设小学教室举办了三期诗词讲习班,共培训学员一百四十多人。第一期任课老师有洪瑞钦、蔡心谷、林声宇、陈冰原、柯天弃等。学员习作在《鹿城诗词》“雏凤新声”栏目刊登,并有《同砚诗草》集结。

1987年5月,中华诗词学会成立,鹿城诗社为全国最早的二十个发起组织之一(后来增至95个)。同年7月,在鹿城诗社的支持下,温州诗词学会成立,人员以鹿城诗社社员为主要班底。温州诗词学会成立后,与诗社保持并立关系。1988年,浙江省诗词学会成立,鹿城诗社为筹备单位之一。1992年后,历任社长有洪瑞钦、周锦芳、徐明标、赵章武、丁鸿伟。

历年来,鹿城诗社以传统诗词为平台,有歌颂、有针砭、有抒怀、有酬唱,总共出期刊三十八期,计诗作万余首。

来源:温州日报

叶素义 整理

本文资料来自应光明等先生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