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最后一季度 浙江各地准备怎么干?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0-29 14:56:56

  冲刺!距离“十三五”收官,已经只剩不到一个季度了。

  收官之年,通常也被称为“大考之年”。

  “十三五”最后一季度,浙江各地准备怎么干?近段时间,浙江不少地方召开了相关的会议,分析三季度的形势,并提出四季度的工作要求。

  收官之年的最后一季度,不但能“承上”,还能“启下”。从这些会议中,有哪些共同的关键词,从中又能看出什么门道?

  关键词一:项目投资

  长久以来,一直有这么一句话:“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只要涉及到一个地方发展,抓项目都是重要内容。

  涉及到项目的,往往有两方面:一是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另外一个则是抓项目招引。在这方面,从近期浙江各地召开的相关会议,就可以看出其侧重点。

  在这方面,杭州有个口号,叫作“双招双引”,也就是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在10月21日召开的杭州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双招双引”再度被提到。

  10月27日召开的温州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温州强调着眼产业升级,要求跑出项目加速度,强链补链提升竞争力,此外还强调要强化平台支撑、战略融入、项目招引。

  10月26日,宁波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上宁波提出要深入挖潜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多样性、主动性、全局性,同时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跟踪指导、协调服务,推动形成投资放量的高峰。

744.jpg

  宁波市相关会议

  湖州提出要“发起总攻”,全力以赴补短板、抢进度、争高分,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达产,还要加快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努力形成综合配套能力更强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重大产业项目向湖州集聚。

  台州的要求是“全员压上”,聚焦全年重大项目投资目标,把力量向项目一线倾斜,全力打赢投资翻身仗。

  从相关要求,不难看出: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达产,落脚点主要放在收好官,而抓项目招引,则主要是为了开好局,为“十四五”起好步。

  关键词二:提振消费

  最近这几个月来,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很多人想必早已耳熟能详。

  怎么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在这些“三季度怎么干”的相关会议中,也是着墨很多的部分,但浙江各地也有彼此的侧重之处。

  杭州市提出要以供需适配为重点,创新升级消费供给,提升投资结构质量,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从“创新升级”“充分释放”,大家想必能看出杭州市在这方面的着力之处。

u=437676006,3844851411&fm=26&gp=0.jpg

  湖州市也把目光瞄准了新型消费,提出在稳固好传统消费的同时,要鼓励发展以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打造数字生活新范式;除了提到要培育消费新热点,扩宽消费新平台外,丽水市还专门提出要进一步深化细化丽水旅游业整体复苏的具体举措,拓展全域旅游市场。

  宁波市提出要精准施策开拓内外市场,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进一步畅通双循环,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打开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加速回暖;嘉兴市提出要内外并重拓市场,着力在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上闯出新路子。

  舟山近期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用了这个词:“攻坚”,提出要攻坚冲刺消费复苏,畅通生产、消费、流通等各个环节,提振市场消费;金华则是提出要打提振消费组合拳。

  对怎么激活内需,温州不但提出要对接强大国内市场,激发本土消费市场,打造区域消费高地,还提出:温州要探好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温州打造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关键词三:创新

  创新,一直是热门词。

  对创新的重要性,人们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在这收官之年最后一季度的工作布置中,创新也是个热门词汇。

  最近这十多年,谈到创新,往往离不开一个词:数字。创新并不容易,在收官之年强调创新,主要是着眼未来,现在努力的成果将主要体现在“十四五”期间。

  杭州近期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中,提出要以数字变革为先导,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产业创新实效性、人才创新活跃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湖州市强调要加强创新和数字赋能。

=0.jpg

  近年来,温州市建立了“一区一廊一会一室”的创新格局:“一区”是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廊”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一会”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室”则是瓯江实验室。温州市提出要发挥“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优势,提升创新能级、创新生态、创新主体实力。

  对创新方向在何处,宁波提出了要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新材料、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此外宁波还正在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在近期宁波市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宁波市提出认真抓好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地,提高引进培育创新机构、创新企业、创新人才的水平,为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提供坚实支撑。

  对如何进行创新,嘉兴相当注重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开放协同为动力,以扎实完备高质量的产业体系为基石,以高效畅通立体化的交通物流体系为动脉,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保障,着力增强全市的科技创新、精密智造、综合枢纽、集成服务等四个方面的功能,努力成为长三角核心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黄金节点。

  从这近期的种种布局,不难看出:现在浙江各地努力抓好“十三五”最后一季度的工作,是为了在“十四五”时能更好地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