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NO.2】城市之窗“走归”后转型升级 一站式置家模式拥抱精装蓝海

温州网 2020-11-03 17:28:00
城市之窗家具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家具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中国家具知名企业。

数读城市之窗

对话城市之窗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城市之窗家具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家具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中国家具知名企业。2018年,城市之窗家具总部基地正式签约落地温州,推动“整装”理念,完成了从传统制造业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变,从家具制造商到一站式轻松置家服务商的转型。

  回归——

  他乡创业,总部基地“走归”温州

  2002年,温州商人王东升来到广东东莞投资创业。有着多年家具销售经验的他,敏锐地嗅到了沿海优势,从销售业投入家具制造业,成立了城市之窗家具有限公司。

  借助当地完备的产业配套,“城市之窗”迅速打开了一番新天地。十几年来,实现了100多名员工到1000多名员工,1000多万产值到7000多万产值的发展,逐渐成为中国家具行业的标杆企业。

  如果说走出去是寻找成长的大空间,回归则是一种情怀与担当。多年来,王东升始终心系家乡,时刻关心家乡动态。2018年,在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当天,城市之窗家具总部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瓯海,这个在外多年的“游子”终于“走归”了。随后,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城市之窗家具整装中心于2019年9月21日正式开业。

  王东升说,自己和企业是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城市之窗”的回归除了他对家乡反哺的决心,也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的保驾护航。“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上门提供服务,指派干部驻企、开设绿色通道,破例先建后批……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实打实的政策红利。”

  这两年温州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之窗也迅速在温州站稳了脚步,去年9月开业,当年签单额突破3000万;2020年截至目前已完成300多户签单,预计今年签单额超亿元。

  转型——

  传统家具制造向智能整体家居定制升级

  “创业伴随着艰辛,创新才能带来发展。”作为一家拥有研发、制造和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司,随着城市之窗总部基地回归温州,王东升的“整装”理念也在温州萌芽。

  “整装”就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从设计到装修到购物,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从前,消费者到家具市场,只是为了买家具,但如今来到城市之窗,却能实现“从家居风格设计到房屋的装修施工,再到家居软装的购置”的一站式轻松置家服务。

  城市之窗做“整装”的底气,来源于城市之窗庞大的品牌矩阵:旗下共有高端现代、现代智能、意式极简、轻奢中式、清新简美、轻奢古典等16大风格品牌,囊括了全球家具行业的主流风格。不仅如此,城市之窗还有自己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设计师队伍包括硬装、软装、木作等3个团队,共计50余人。集团内部材料共享机制,让产品互通,减少了消费者的成本。

  “让消费者置家更轻松,更省心。”城市之窗整装服务,很快抢占了市场,成为我市单打冠军企业,带动了家装行业的变革。

  今年,城市之窗又对“整装”进行再升级,提出“智能整体家居定制”——将房屋的墙体固装、门、窗、厨房、卫浴的装修和各种定制家具,全部交由智能软件系统完成设计、部件生产和整体安装,实现家装工业化、生产智能化,是工业4.0在家具制造业上的全方位运用,这也让城市之窗先后获得多个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至此,城市之窗完成了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华丽转身。

  展望——

  打造世界级家居品牌

  “智能整体家居定制的商业模式,会掀起一场新的消费革命,它完全可以复制到全国乃至全球,给消费者带来贴心的幸福感,同时也会给企业带来无限商机。”王东升认为,传统经营模式的衰退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从制造商向服务商,从单品类经营向多品类集成,城市之窗一步步从传统市场的红海向整装市场的蓝海转移。

  “智能整体家居定制”是大势所趋。温州的试点成功,让王东升有了更坚定的勇气将这种模式推广开来。目前,城市之窗在国内的销售终端已近千家,销售业绩持续提升,市场发展步伐稳健,下一步,将逐步完成各大销售点的转型升级。

  同时,城市之窗坚持国际化品牌输出战略,城市之窗不仅把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中东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成功将城市之窗品牌输向国际市场,在海外开设了16家城市之窗独立专卖店,其中在沙特开设的单店面积达到8000平方。

  “在未来的发展中,城市之窗将坚定不移的走‘国际化’和‘品牌化’的战略发展道路,稳步提升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和家具打了30年交道,王东升心中的家具蓝图,慢慢变成居家蓝图。他希望,早日实现“打造国际化家具企业,创立世界级家具品牌”的目标,圆更多人的居家梦。

观察手记

“城市之窗”传“家”话

  走近知名家具企业——城市之窗,倾听王东升娓娓道来的一段“家”话,我注意到他胸前佩戴了一枚精美的“家”字饰品,几个小时的访谈,他文静的太太始终陪坐一端,含情脉脉……

  王东升是中专热时代的中专生,虽然有了铁饭碗,他还是被市场大潮冲进茫茫商海,浪迹多年,他终于连厂带家搬回温州。我问王东升你回归温州,是政府感召?是家乡情结?还是市场的诱惑?他说是三者合一吧,他说自己亲身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对民企的清商、亲商和安商,“两个健康”先行区实在又实惠,营商环境和产业环境都在改善,让他放心舒心。访谈中,接到工商联约他参与温州民营企业家节“青蓝接力”朗诵的电话,他脸上洋溢满满的知足和自豪。他动情的说自己在外游荡多年,走到哪里都是浮萍,根脉还在家乡。他从童年记忆中的父母讲到年少读书的母校,和我们分享了浓浓家乡情结的那份温度。他的思考还很哲学有深度,包括由家具到“家居”的转型思维,先软装后硬装的逆向思维,一条龙服务的全生态思维,家装共性和个性的和谐思维,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思维等等,从王东升身上,我再次感悟到,包括企业家在内的任何家,首先都是思想家。

  交谈中,我们追问他激情不退的创业动力?他很坦诚的表达,企业家根本就是在不断的创新、创意中做好自己的企业,报答祖国,报效桑梓,让自己的爱人和家人住上最好的房子,过上最好的日子。在王东升身上我们再次读懂温州企业家那份家国情怀、家乡情结和家庭责任。(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张小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