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突破 营商环境“温州样本”获企业家点赞

温州网 2020-10-30 08:51:00
记者走访乐清经开区台邦电机工业集团,在谈及该项政策带来的变化时,董事长陈春良竖起大拇指。

  温州网讯 “以往到月底的时候,常常要接待不少现场考察或调研活动,虽然都是对企业的关怀,但确实牵扯不少精力。这个月以来,类似的走访明显减少,但关怀并没有减少,更多的是通过手机以及邮件沟通。”10月28日是我市《关于规范涉企工作 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的实施方案(试行)》发布满月的日子,记者走访乐清经开区台邦电机工业集团,在谈及该项政策带来的变化时,董事长陈春良竖起大拇指。

  “精力减负方案”是我市为助力企业聚焦主业,切实解决服务企业“过繁”“过度关爱”等问题所推出的系列举措,其规定每月1—20日为“企业安心生产日”,对相关部门每年邀企参会、入企调研等活动作出次数限定等,为企业实现精力减负。自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两年来,我市聚焦“两个健康”,想在企业前头,走在项目前头,不断推出突破性、创新性的政策举措,打造出一流营商环境的“温州样本”。

  想在前头,让企业运营成本更低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高峰论坛上,从武汉落户温州经开区多年的奔腾激光董事长吴让大的一番分享让很多人动容。今年初,在疫情冲击下,作为国内激光行业领军企业的奔腾激光一度资金链紧张。让吴让大感到意外和感动的是,当他将这一苦恼向当地涉企部门倾诉后,很快就匹配到当时发布的“金融12条”企业减负纾困的优惠政策,仅两天就拿到企业急需的周转资金。

  “在温州,如果企业做不好,应该多找自己的原因,因为政府部门的服务不仅无可挑剔,甚至常常想到我们企业家前面。”吴让大感叹。

  事实上,发生在奔腾激光的故事只是这轮疫情风波中的插曲。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我市相继推出“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支持12条”“稳工业10条”等政策,1—8月为企业减负33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此外,通过抓实抓细“融资畅通工程”,深化“无还本续贷”等举措,实现民营经济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和贷款成本“三升一降”。在今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第1、2位。

  干在背后,让企业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在10月23日召开的全市便民利企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披露,针对惠企政策名目繁杂、奖补政策兑现难、兑现慢的突出问题,我市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服务,对企业奖补项目实行全过程线上申请并推行“一网智办”,已核定申请12.6万件,兑付奖补资金60.9亿元。目前,全省已复制推广我市这项改革举措。

  申报政策补助,通过手机、电脑一网可以“智办”;企业维权或反映诉求,通过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一条热线可以跟踪到底;甚至于最寻常的上报数据,也只要电子稿“报一次”……“一网办理、一窗受理、集中办理等改革很有成效,也很有实效,确确实实方便了企业。”感受到巨大变化的温州泰昌铁塔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法点赞。

  这些便利的背后,是各大职能部门“奔跑式”联动、协作和数据整合。

  以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例,“一网智办”的背后是:一场最大力度的产业政策清理——相关部门集中对178个市本级产业政策开展全面的清理和修正;一批最大限度集约的产业新政——以“一个产业大类一个政策”的原则对产业政策进行整合;一个全域统一运行的网上刚性兑现系统——仅线下的服务终端、服务点就数以千计;一套奖励审核拨付的流程规矩——对于各大涉企部门来说,这都是一个流程再造的过程。

  让政务数据跑起来,让企业在数字普惠金融中充满获得感。目前,我市企业开办环节已由4个流程精简为1个,将公积金登记纳入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率达98.59%;企业投资新赋码项目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实现率100%;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覆盖通关执法、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跨境贸易管理全链条;出口退税实现全程无纸化、网络化办理,网上综合办税率95%以上。

  持续优化,让市场活力空前迸发

  8月,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明确致力推进便利化创新、致力建立法治化体系、致力推动市场化配置、致力提升国际化水平、致力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共5个方面22条意见。同时,提出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等“十大举措”,打造“十大品牌”。

  一揽子政策的出台,令温州营商环境的优化再度加速。《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四新”经济的意见》《关于规范涉企工作 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的实施方案(试行)》,连月来,针对当前企业最迫切的诉求,不断有新政策落地,直接受惠的企业家们感受尤为深刻。

  正着手将产业从广州转移至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的温商蔡启省对记者说:“我在全国许多城市开过门店、办过企业,相比之下,在温州感受到的重视前所未有。”

  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披露,截至9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114.8万家,同比增长11.6%;新增企业4.9万家,在册企业31.6万家,同比增长20.3%。这组数据表明:给市场主体宽松的成长土壤、舒适的发展环境,即便在疫情下,其所迸发的市场活力都不可阻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温州样本”

  ●推出一揽子惠企政策:“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支持12条”“稳工业10条”等系列政策,1—8月共为企业减负33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已核定申请12.6万件,兑付奖补资金60.9亿元。全省已复制推广我市这项改革举措。

  ●满意度很高:在今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第1、2位。

  ●政务数据跑起来:我市企业开办环节由4个流程精简为1个,将公积金登记纳入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率达98.59%;企业投资新赋码项目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实现率100%;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覆盖通关执法、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跨境贸易管理全链条;出口退税实现全程无纸化、网络化办理,网上综合办税率95%以上。

  ●市场活力无可阻挡:截至9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114.8万家,同比增长11.6%;新增企业4.9万家,在册企业达31.6万家,同比增长20.3%。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