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永嘉泵阀前三季度转正增长

温州网 2020-10-31 09:31:17

温州网讯 “智能制造,只是泵阀产业发展的一个手段,不是终极目标,产业发展真正的核心还是产品开发。”10月30日下午,2020中国(永嘉)泵阀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上,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隋永滨等行业专家,聚焦“科技、智慧、创新、跨越”,共议泵阀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此次活动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

永嘉泵阀产业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齐全的泵阀制造中心,约占国内通用工业泵阀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是“中国泵阀之乡”。永嘉能够生产约3000个品种40000个系列的阀门产品;1000多个品种10000多个系列的泵产品,涵盖石油、化工、燃气、冶金、电力、房产、市政建设等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产品出口到欧美、中东、东南亚、俄罗斯、非洲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全县共有泵阀企业2800多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92亿元,同比增长13.5%。

在今年,泵阀也在永嘉服装、鞋业、泵阀、教玩具、纽扣拉链五大行业中,率先实现突围转正增长。据悉,1-9月份,永嘉县泵阀产业实现产值73.42亿元,累计增速4%,其中9月份实现产值10.18亿元,当月增速13.5%。同时,下半年企业销售有所回暖,库存减少,产销率逐步回升。

“泵阀产业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前期订单的释放,二是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泵阀的需求增加,三是总部经济效果的体现,包括白云、中泉、凯泉、宣达等总部回归企业。”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荣介绍,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验”,永嘉28家泵阀企业,投入超500万元进行智能化,仅用5天时间就恢复了产能。

陈文荣坦言,永嘉县泵阀产业取得了重要成就,可是由于受土地、人才等方面的要素制约,加上新冠疫情的冲击,产业优势在不断地丧失。

为破除长期制约泵阀产业发展的瓶颈,永嘉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的举措:包括打造泵阀展示交易中心,打造高端智慧泵阀园区,打造泵阀高端铸锻造园区等。而借“智”突围 ,正撬动永嘉乃至我市泵阀产业“泵”发新动能。

走进凯泉生产车间,多台精准智能设备在两三名工人的操作下正在高效运作,一旁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加工环节的实时动态数据。从2018年开始,凯泉就启动智能化改造,投入1亿元打造了从设计、生产、再到销售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泵阀智能工厂。“通过智能化,我们投资运营成本降低30%,生产周期缩短40%以上,2020年产能可实现翻番。”凯泉集团总经理黄卫宁表示。

在我市,一系列平台的搭建,也在助提泵阀企业”智力”。永嘉珠岙流程装备产业园、龙湾机械装备小微园、平阳万洋小微园,一座座崭新的小微园拔地而起,为有潜力的泵阀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也在不断补齐泵阀上下游的配套产业链。同时,我市整合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国家阀门质检中心、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等资源,成功打造省级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助推温州泵阀产业从单一产品向“产品+服务”全系统流程装备转型。此外,与华为、浙大等联手共建全国首个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落户永嘉,致力于构建芯片传感器-智能硬件-软件平台-行业应用的全链路泵阀产业链,打造泵阀产业智能制造“最强大脑”。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