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长跑爱好者变身治安巡逻员:别人运动后刷步数换红包,他们用辛苦换取一方平安

长跑爱好者变身治安巡逻员:别人运动后刷步数换红包,他们用辛苦换取一方平安

温州网 2020-10-31 14:35:00

永嘉长跑夜巡志愿大队身穿统一的服装巡逻

温州网讯  每当夜幕降临,家住永嘉瓯北的市民就会发现,在人来人往的双塔路、滨江公园、龙桥夜市等地,都能见到一群人身穿统一的服装、印着“永嘉夜巡”字样在巡逻——他们是今年6月成立的永嘉长跑夜巡志愿大队成员,均来自永嘉县长跑协会,经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培训后上街巡逻,配合执法部门工作。

长跑爱好者变身治安巡逻员,他们参加夜间志愿巡逻,既锻炼身体,也协助警方保一方平安。近日,永嘉长跑夜巡志愿大队副大队长郑建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经过警方专业培训 

夜巡大队正式上街

郑建勇介绍,永嘉县长跑协会成立巡逻队的想法由来已久,初衷主要源于瓯北街道外来人口居多,管理难度较大,协会希望能配合执法部门工作,为家乡建设和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做出贡献。今年5月初,郑建勇等人来到瓯北派出所,表达成立志愿巡逻队、为平安瓯北建设贡献力量的想法。瓯北派出所接管了这支志愿者巡逻队的培训工作,在一个月的专业培训中,民警给队伍制订了一系列管理方案、训练计划及日常巡逻路线等,队员们在熟练掌握了各项巡逻要领后,于6月10日晚正式上街。队伍名称为永嘉长跑夜巡志愿大队,简称永嘉夜巡。

这支巡逻队成员均来自永嘉县长跑协会,目前共有130多人。每晚7点至9点,至少30名队员在瓯北置诚广场集合,他们身穿统一制服,有的戴着肩灯和红袖套,在瓯北双塔路、滨江公园以及龙桥夜市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巡逻,同时提醒辖区居民注意防盗、防诈骗,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其间,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派出所民警汇报,协助警方维持辖区治安。“一队人马在置诚广场附近执勤,对行人过马路、电动车骑行中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制止和劝导,另外的队员再兵分两路或三路,从置诚广场出发,到各社区、公园堤坝、夜市等人员密集区域巡逻。”

郑建勇说,瓯北派出所对巡逻队予以大力支持,除专业培训外,还配备了红袖套。协会拿出五六万元流动资金购买制服、肩灯等,“协会成立15年,平时除了长跑健身外,我们经常做公益活动,成立夜巡大队也是公益活动中的一种,协会上下都很支持。”

风雨无阻坚持巡逻

部门支持百姓点赞

郑建勇介绍,巡逻队正式上街以来,协会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队伍还吸收了一批瓯北有志青年加入。“几个月下来,风雨无阻,大家都很有干劲,认为这是在做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有一次,一位老大爷骑车不小心弄丢了皮包,包里东西比较珍贵,老人焦急万分,向巡逻队员求助,队员们都住瓯北,对地形十分熟悉,很快帮老人找回皮包。随着夏天天气渐渐热起来,晚上到瓯北堤坝上乘凉的人越来越多,小孩子很容易与家人走散,巡逻队员至今在堤坝上帮助七八个走散的孩子找到父母。就在前几天,瓯北有个老人走失,公安、消防、民间救援队和夜巡大队等参加了搜救工作。黑夜给搜救带来了困难,最终,夜巡大队两名队员找到了坠河的老人,可惜的是,找到时老人已没有生命体征。

巡逻队成立以来,永嘉县一些大型活动、赛事的现场,经常能见到夜巡队员的身影——他们义务做安保工作。郑建勇介绍,除了有盒饭吃,他们没有报酬,完全是公益服务。“给我们补贴也不会要,因为我们巡逻队的宗旨就是以做志愿服务为荣。”

运动达人公益明星

用巡逻换百姓平安

“我是发型师,然而让我得意的并不是顶上功夫,而是脚下功夫!”郑建勇所言不假。在温州乃至全国长跑界中,郑建勇名气不小。出生于1966年的他从1991年开始长跑,有近30年跑龄,至今已完成70场全程马拉松赛事。他是连续三届温州马拉松400兔子(配速员),去年因到外地经商,与第四次在家乡担任配速员擦肩而过;他也是温州跑者首个到外省担任配速员的选手,还是厦门马拉松“永久号”679号参赛选手……

不仅是运动达人,还是公益明星。郑建勇是永嘉县长跑协会的创始人之一,是协会的党支部副书记兼副会长。协会成立15年来,他与协会班子成员一起,带领会员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组织环保公益活动,他还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个人无偿献血38次(包括捐献血小板)。

郑建勇介绍,有些运动APP里,锻炼结束后,可以用跑步步数来换取红包或者捐步,而巡逻队的队员则通过巡逻,给百姓换来的是平安。作为副大队长,郑建勇表示,他将带领巡逻队队员坚持参加治安巡逻,为执法部门分忧,为百姓解难,保一方平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魏华

通讯员 陈炜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