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头版点赞|温州首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标尺”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1-02 09:46:00

“温州年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数为90.3,较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启动前明显提升。”11月1日上午,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开幕,温州市发布全国首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温州指数”。这一指数,是温州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过程中创出的一把“尺”,精准“测量”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存在的长短板。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及时掌握民营经济发展动态并精准施策,成为政府助企渡过难关的关键。2018年,温州获批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后,开展衡量民营经济健康状况相关指标体系创建。经过两年多探索,温州市统计局建成“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

温州这把度量尺,通过测算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底线能力等5个维度的35项指标,全方位展示民营经济的健康状况。其中30项指标为新设,填补过去测算中的空白。例如,针对国内尚无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制度,温州建立起市、县核算制度和方法,可以精准统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现状。针对县级民营经济贷款余额等指标统计制度缺失,研究制定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专项统计制度,可为县(市、区)畅通企业融资提供精准参照。监测助力下,今年9月底,温州的银行不良率降至0.78%,为近8年新低。今年上半年企业首贷户数和首贷金额双双超去年同期一倍。

“温州指数”不仅纵向量自己,还可横向全国比。温州市统计局局长瞿自杰介绍:“设立之初,温州便考虑到指标在全国范围内的可复制性,因此其中的指标都可以从现行国家统计制度中采集梳理,大大降低了各地复制借鉴的难度和成本。”

在首轮自测中,2019年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数为90.3,较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前提高5.8个点。这期间温州民营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从121万元提高到172万元,民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从56.4%提高到61.2%,指数呈现的态势与发展现状高度匹配。

通过这把“尺”量出民营经济长短板,温州滚动推出“两个健康”80条新政、146项责任清单和2020版清单,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在11月1日的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温州跻身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位列第6。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