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温州

温州发布2019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 数字经济产业持续位居首位

温州网2020-11-04 10:59: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温市萱)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温州市小微企业发展指数报告》,发展指数分活力指数和成长指数两大部分。

温州市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是反映温州近三年内新创办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创业主体变化情况、资产变化情况以及创业创新活力、社会贡献能力等发展状况的综合指数。2019年度指数以全市2017-2019年设立的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1000样本企业数据以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对不同年份新设立企业在设立当年、设立后一年及两年的数据进行对比计算,生成创业活跃度、经营景气度、创新聚合度、环境满意度四个模块指数和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

温州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是综合反映全市成立三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指数以全市在册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以“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前一年(2014年)为基期(设置100为基点),采用2400余家小微企业样本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计算而成,包括综合贡献力、核心竞争力、成长活跃度、制度供给力四个模块指数,分别反映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能力、创新能力、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以及政策促进和融资支持等方面的变化趋势。

报告显示,2019年全市实现新增“个转企”4079家,同比增速9.36%,全省增速排名第一,其中转“公司制企业”占比达96.35%,比例居全省第一。2019年全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县(市、区)全省30强,温州市占四个,分别为乐清市(第13名)、平阳县(第24名)、鹿城区(第26名)、瓯海区(第30名)。

一、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强势上升

2019年,温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培育新动能,努力挖掘增量,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活力指数收于125.32点(位列全省第四),同比上涨6.89%;其中,创业活跃度指数、创新聚合度指数表现优异,涨幅均超过10%;经营景气度指数、环境满意度指数呈小幅上涨态势。

(一)创业活跃度指数涨势强劲

2019年,全市创新创业热情不断高涨,创业活跃度指数涨势强劲,指数收于122.49点,同比增长12.05%。其中,新增小微企业数指数同比增长38.05%,增速最快;实际经营占比、35岁以下企业负责人占比、大学生创业占比指数分别收于100.30点、107.05点、95.64点,指数均小幅上涨。

(二)经营景气度指数高位运行

经营景气度指数收于132.68点,同比增长1.53%。从其细分指标来看,盈利企业占比、人均产值、资产负债率指数小幅下跌,其他指标均实现上涨,其中,当年户均营业收入总额指数表现亮眼,2019年指数收于137.65点,同比增长10.97%;成本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净资产收益率指数分别收于102.22点、102.97点、141.13点,同比分别增长5.19%、3.99%、2.38%,新设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三)创新聚合度指数增长最快

2019年,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的四大模块指数中,创新聚合度指数增长最快,指数收于128.70点,同比增长13.99%;除拥有专利、商标数指数稍有下跌外,其他指数均呈上涨态势,其中,拥有专利企业占比指数涨幅最大,高达47.14%,科技投入占比、核心产品产值占比、技术人才(含高技)比重、有科研投入企业占比指数同比分别上涨8.48%、22.53%、9.68%、9.22%。

(四)环境满意度指数稳步提高

2019年新设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收于109.31点,同比增长1.67%。9项细分指标均呈上涨态势,其中,企业享受政府资助总额/资助率指数最高,达122.22点,同比上涨2.37%;开办企业便利度指数、企业融资便捷程度指数为108.31点、110.02点,同比分别上涨2.64%、4.80%。小微企业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满意程度指数为108.94点,同比上涨2.88%。

(五)乐清、龙湾、瑞安活力指数全市领先

随着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实施,温州新设小微企业发展势态整体向好。2019年,乐清市、龙湾区、瑞安市新设小微活力指数稳居全市前三,新设小微活力指数分别达127.15点、126.16点、125.81点,同比分别上涨3.60%、2.59%和3.77%。

二、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出现徘徊局面

2019年,温州成立三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势头总体表现不如最近三年新设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最终收于126.41点,指数同比下降0.24%。四大模块指数表现各异,综合贡献力指数收于127.93点,同比微涨0.45%;制度供给力指数表现最佳,指数收于132.30点,同比上涨4.51%;成长活跃度指数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指数收于125.34点;核心竞争力指数下滑明显,指数收报122.55点,同比下降3.56%。

温州小微企业成长的主要特点和优势如下:

(一)制度供给加力,政策获得感提升

温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制度供给力指数持续上涨,由2016年的102.71点上升到2019年的132.30点,指数增长28.82%。政策环境和制度供给测评项目得分不断提高,小微企业的环境满意度、政策获得感日益增强。在八个测评指标中,全市得分最高的是“政府机构办事效率”指标,由2016年的7.48分升至2019年的9.08分;综合得分最低的“对用地用房优惠政策的满意程度”指标,但其分值也在逐年提高,从2016年的6.71分提升至2019年的8.62分。

2019年,制度供给力八个分项指标指数全线上涨。其中,政府资金扶持力度指数达到142.04点,同比上涨7.25%,涨幅最大;企业融资便捷程度指数收于133.50点,同比上涨5.24%;政府对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对用房用地优惠政策的满意程度、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满意程度、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的满意程度、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的感受、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等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同比涨幅分别为4.96%、4.65%、2.57%、3.13%、3.00%、1.20%。

(二)转型动力增强,升级步伐加快

温州小微企业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政策体系的培育下,经营主体升级步伐加快,实现了自我革新和能力再造,转型升级动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市实现新增“个转企”4079家,同比增速9.36%,全省增速排名第一,其中转“公司制企业”占比达96.35%,比例居全省第一。

同时,“小升规”、“规改股”和“股上市”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实绩,温州市小微企业社会经济贡献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12月,全市规上工业小微企业实现总产值2984.1亿元,同比增速9.8%;规上工业小微企业增加值610.0亿元,同比增长9.4%;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达295亿元,同比增长23.3%。

部分企业通过引入股权私募、风险投资等模式改善股权结构,对接资本市场,全年新增“规改股”企业208家,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4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2%、10%。各方面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已成为温州核心竞争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就业人员大幅增加,企业经营能力提高

小微企业作为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市场主体,对促进就业和地域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2019年,温州市小微企业经营能力明显增强。小微企业就业人员总数和资产总额两个指标的指数值均超130点,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6.10%、2.85%。小微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和利税总额指数分别为122.37点、123.41点,同比分别增长1.07%、3.52%。

(四)对外交流活跃,贸易博览会赋能

2019年,温州市开展了数百场大小贸易、博览会,政府和企业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集经贸交流、主题论坛、企业展示为一体的各项博览论坛活动上。全市小微企业参与展览会、论坛活动次数指数收报211.08点,同比增长26.08%。其中,时尚产业小微企业参与展览会、论坛活动次数指数指数收于154.25点,同比上涨了72.30%。

从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情况来看,数字经济产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连续两年居各行业首位,指数达140.60点,同比上涨5.36%;时尚和健康产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次之,分别以126.42点和118.23点排名二、三位,同比分别上涨9.23%和3.84%。

(五)乐清、平阳鹿城小微成长指数表现优异

2019年,温州市各县(市、区)小微企业成长指数,除瑞安市出现小幅下降外,其它县(市、区)均呈现增长态势。

2019年全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县(市、区)全省30强,温州市占四个,分别为乐清市(第13名)、平阳县(第24名)、鹿城区(第26名)、瓯海区(第30名)。综合贡献力指数,苍南县位全省第三十位。核心竞争力指数,乐清市、瓯海区、平阳县、龙湾区挺进全省30强。成长活跃度指数,平阳县、乐清市分别以145.72点和144.24点位列全省第八和第十一位。制度供给力指数,温州三个县(市、区)进入30强,分别为瑞安市、龙湾区、鹿城区。

温州新闻网 出品|监制:叶双莲|记者:|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