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是农民热线 瑞安田里“长出”全国“最美农技员”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1-04 14:06:00

“找庞大师呐,往里头走,人就在前面大房子那边。”说到“庞大师”,瑞安市马屿镇的田间地头,无人不晓。

“庞大师”的真名叫做庞子千,是马屿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深耕农田30多年,庞子千早已成了当地的粮油技术专家,镇子里的人爱尊称他一声“大师”。在马屿镇天井垟示范区里,我们见到了大伙口中的“庞大师”:寸头、中等身材、面庞黝黑,多年行走田间的风吹日晒,在他的脸上留下粗粝的痕迹。

庞子千出生于1964年3月,瑞安市人。1982年高考落榜,回到家,那时候刚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他便在家里跟着父母学种田,还“开小灶”给村里的小学代课教语文。每当丰收时节,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瓜菜、金灿灿的稻穗,他的心里便有说不出的欢喜,大概就是那时,庞子千的心中便暗暗埋下了“干农业”的种子。

要说当上农技员,还是因为一段“姻缘”。1986年,庞子千的“准岳父”谢钦灶是当地的老农技员。当年,正逢乡镇招聘农科员,谢钦灶劝他去试试,没想到这一试,还真成了。22岁那年,他成了当地新一任的农技员。

虽然父辈都是农民,庞子千从小耳濡目染了一些农业知识,但刚成为农技员那会儿,他的工作总抓不着头绪。就连田里“老一辈”的农民也觉得信不过他:这小伙子能指导我们种田?

庞子千在查看稻谷。共享联盟瑞安站 陈浩 摄

“农技员可不是光拿着大喇叭读几条政策,很多事都要到田间地头去摸索。”这是庞子千对自己工作的总结。除了日常技术的积累,理论知识也不可落下。他向“岳父”借用了农技书籍,每晚下班后便回家自学。1990年,他通过成人高考,成为原浙江农业大学的三年制函授生。“干这一行,知识储备很重要。”庞子千说,身为一个农技员,单单能看出农作物生了什么病,要用什么药还不够,同时还学会判断虫害的发生原因、程度以及如何控制虫害。如今,农民遇到粮油方面的难题,庞子千总要去地里转一圈帮他“解题”。

“干农业,你要做给农户看,他们看得到成效,便自然会跟着你种。”在庞子千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块试验田边,田埂边上插着一排小木牌,这些都是他安排试种的新稻种。“干一行容易,精一行难。”这句话也是庞子千多年不断学习的源动力。他给自己立了一条不成文的工作准则,叫作“三三”工作法:每年推广1个新品种、1项新技术、1个新模式,建立1项试验课题、1个示范片、发表1篇论文或者工作总结,培训农民1期以上、联系科技示范户1户以上、结对示范合作社(农场)1家以上。“学习无止境,技术无止境,干我这一行的,很多事情都需要长期摸索,不能松懈就对了!”庞子千说。

有事找老庞。是在这片田地间农户们的共识,他的手机号码也是大伙的热线电话。

“老庞啊,特别亲和,耐干耐劳。”48岁的马屿镇种植大户李存贤与庞子千相识已有8年,在他印象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一个电话,庞子千保准出现在眼前。“以前我地里闹虫害,打电话找老庞,没过一会人就来了。二话不说,脱了鞋子,光着脚丫子就往田中心走,去看虫害,看得可仔细了。”在庞子千的服务下,天井垟的粮食每亩单产从原先的不到1000斤增长为现在的2000斤。

行走在田埂上,风吹着稻谷,发出“沙沙”的声响。难以想象,眼前这万亩良田曾经却是一个易旱易涝区。早年间,当地有句俗语,“天井垟晴天没水吃,雨天白洋洋”。2010年,天井垟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老庞负责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白天跑现场,晚上写工作报告。他开玩笑说,一天三班制,白天干,晚上写,床上想,“5+2”、“白+黑”是工作常态。“那时候还老跟施工队吵架。”说到这些,庞子千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好脾气的老庞怎么会跟人急红了眼?“还不是工程细节没达到要求,这可都是大伙的田地,马虎不得,我得看严着点。”

终于,在老庞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全镇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6个,面积4.57万亩,其中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3万亩,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称号。现在,天井垟建有粮食生产功能区服务中心2个、稻谷烘干中心10个、水稻育秧中心9个,良种覆盖率100%,主推技术应用率100%,规模种植大户农机覆盖率100%,社会化服务率100%,水稻综合机械化率95.2%,粮食单产提高了20%,实现亩产吨粮。

一生只干一件事,专注田畴30余年,庞子千如今已是两鬓染霜。庞子千说,年轻时候也想过要转岗,“但你可别说,农业这个产业,还真是个非常美好的产业,越干越有滋味。”庞子千说,再过3年,他就要退休了。现在,镇里的农技员也由原先的1人增加为20多人,家里人劝着老庞歇一歇,别老这么拼。“但不正因为快要退休了,才需要更努力干,你说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