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那些事儿】守候沧桑:网络全程见证了我的十年巡河

2020-11-05 17:25:55
温州,跟水的缘分很深,因水而兴,历千年而益深。塘河之水哺育了瓯越人,塘河亦是温州人的母亲河。可我们对塘河了解多少?塘河的风情民俗、名胜古迹、水乡风物我们又了解多少?

  2008年的国庆长假临近之前,我突然有了全程塘河打路走的念头:沿着温瑞塘河河岸,全程打路走,从瓯海三溪的塘河源头一直走到瑞安东门塘河入江,看看这条流淌千年,生养我们的塘河到底怎么样了?这条母亲河到底污染有多重?治理得又如何?

  说是突然,其实也不尽然,本人徒步全程塘河的念想早就有之,只是总不得便。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决定利用国庆长假的七天全程观察塘河,并在温州网上写下观察全程塘河日记,让更多的温州人了解塘河前世今生、风土人情、名胜古迹、水乡风物。

  2008年国庆节当天,我起个大早,只身前往三溪的瞿溪,开始我的全程塘河打路走之始。说实在的,这一走,就一发不可收拾,连续走了十年,十年啊,这是我所预料不及的,而在此期间促使我年年走下去的动力就是网络的力量。

摄于2008.10.2 梧田老街

  2008年国庆长假期间,白天我在塘河的岸边如同游脚僧,走走看看,个人觉得有意思、有意义的就拍下来;晚上,我就把白天所拍的,零距离接触塘河的所思所想写成观察日记,以《全程塘河打路走,记录真实的塘河》网文,发表在温州网BBS上,没想到,在网络上反响热烈,跟帖很多,议论纷纷。

2010年10月12日温州网曾报道我的巡河全程

  也是,对温州人来说,不论老少,特别是前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人,有水乡情结、塘河情结一点也不奇怪。我们从孩提时代起就跟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如同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一样。温州,跟水的缘分很深,因水而兴,历千年而益深。塘河之水哺育了瓯越人,塘河亦是温州人的母亲河。可我们对塘河了解多少?塘河的风情民俗、名胜古迹、水乡风物我们又了解多少?这条母亲河到底污染有多重?治理得又如何?这一切都是温州人想要了解的,因此,帖子引起大家的反响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年国庆长假期间,我还发帖组织志同道合之人一起来全程徒步塘河、观察塘河,见证塘河治理的方方面面,在温州网发塘河徒步日记,自然又兴起了新的反响,官方媒体也介入采访,后来还组织了诸如大学生徒步塘河、坐船全程游塘河等活动。一年一年走下去,形成了惯性,一走就走了十年,见证了塘河治理慢慢出成效的全过程,也见证了五水共治治出一个绿水青山的新生态来。

2013年,我作为草根记者,参与温州网“巡河浙江”保护母亲河公益行动

  十年来,我时时会去塘河边走走看看,有时也会坐船观察塘河,几乎走遍了塘河的角角落落,从源头的瞿溪、郭溪、雄溪之山水,以及岷岗、桐岭等支流,到仙门河三溪之水、岷岗之水汇聚处,到会昌湖、南塘、梧田、三垟、南白象、茶山、仙岩、塘下、瑞安东门……一年年走下来,塘河的一点点变化都看在眼里,塘河向好的方向转变一点,内心的喜悦就多一点,塘河水质退步一点,心情就糟糕一点。或许这就是一个生长在塘河边的男人的塘河情结吧!

——守候沧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