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那些事儿】颜语城:被博客改写的人生

2020-11-05 17:29:00
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性。是温网博客开发了我的打字功能,让我将人生的千万种可能性收束到文字工作上来。毫无疑问,这是被博客改写的人生。

  时隔多年,我在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会忍不住加一句:“我是博客时代的本地网红”。就像一把年纪去相亲,腆着老脸跟相亲对象说:“别看我现在这样,年轻的时候,也是十里八乡的俊后生。”

  关于这段“俊后生”的经历,对于我的人生影响巨大。它就像砸向地球的那颗陨石,结束了恐龙的霸权,开创了全新的时代。因此我的故事,得从我还是一只恐龙说起。

  那时我处于待业状态,虽然此前我干过保安、内刊编辑、接线生、事业单位临时工等等工作,但最终还是待业了。而契机来自一份本土报纸,闲来无事的我翻看它的时候,发现一张画风独特的海报,我到现在脑海里还能浮现出那张海报的样子:一柄剑插在那儿,周围冒出雅致的烟云。上书几个大字:温州首届博客挑战赛。

  

  我那时还不知道博客是个什么,眼中只有这次比赛的奖品:一台迷你笔记本电脑。在那个年代,这玩意儿跟苹果手机一样,充满了让人无法抗拒的迷人味道。

  登陆温网博客,注册操作。那时孩子刚出生,给孩子取的名字“颜语城”被家人否决,顺理成章地拿来当了网名。从在温网博客码下第一个字开始,我的崭新未来算是启动了。

  温网博客挑战赛的规则很简单,就是主办方每天出一个题目,让参与者写,要不间断地写满一个月。——那段时间,我白天是在奶瓶与尿片间穿梭的奶爸,夜晚就变身键盘侠。那个年代键盘侠还算是个褒义词,大家对网络互动平台这种新生事物都保持着热忱的赤子之心,喷子有,但也是文质彬彬的,小心翼翼的,不像现在这么无脑而直白。总之就是来呀快活呀反正有大把时光。

  一个月不眠不休地疯狂写作,我成了首届温网博客挑战赛的冠军,成了这个圈子里的小众“网红”,再后来,温网博客的“幕后大佬”们浮出水面,领头叫老黄,当年他是温网博客所属的温州新闻网新闻中心主任,他邀请我加入组织。隔着屏幕,我强装淡定,用颤抖的手指回应了他。就这样,我进了温州新闻网,从博主成为了温网博客博客管理员。再然后,网络编辑,网站记者,线上线下活动策划执行,新媒体内容策划服务...所有岗位都轮了一遍。最终,我成为了现在的我。

  想起来,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往事了。但有很多东西保留了下来,包括颜语城这个名号,包括那些博客老友,如今还有很多与我保持着密切的互动。有一些成了事业上的伙伴,有一些成了微信群里的话痨老友,有一些是朋友圈里可以毫无顾忌互相打击的损友。最重要的,是一些共同的经历,永远地烙在了灵魂之上,此生都无法忘怀。

  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性。是温网博客开发了我的打字功能,让我将人生的千万种可能性收束到文字工作上来。毫无疑问,这是被博客改写的人生。对于这一切,还有那些在网上与我交集过的人,我始终心怀感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