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那些事儿】天生我才:网络引领我走向教师专业化

2020-11-05 17:33:12

  记得那是2006年11月16日,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那一天,因为学校要求我代表学校参加温州市首届教师博客大赛,而我们学校校园网的内部博客功能不强,出了校门就是废物一个,而且当时我们学校建博的教师极少,缺乏必要的交流氛围。在这几个因素的作用下,自己感觉有加入一个新的网络空间的必要。当时,我受到“谷园春草”博友的影响,他介绍我在温州网博客建立了自己的网上家园。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我把自己校园网的博客中自我感觉还可以的博文选了100多篇“移植”到了温网博客,后来居然获得了温州市首届教师博客大赛三等奖——而我当时建博还没有超过半年,似乎连参加比赛的资格都还不具备,只能说幸运获奖了。就这样,我莫名其妙地在获奖的刺激下开始了每天一篇,甚至每天四五篇的疯狂写博。在2008年1月温州市第二届博客大会上,咱荣获“保质保量奖”,面对着三百博友举起了白色的水晶奖杯和获奖证书,记得当时还是我家的娘子给我颁奖的,还当众赏了咱一个温柔的“big hug”,那一天也是我一辈子最荣耀的一天,我将终身难忘。

2006年11月,温州网报道首届教育博客比赛

  网络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引领我走向了教师专业化。因为,我通过温网博客认识了“谷园春草”等教师博友,在他们的专业引领下,我从2007年开始了通过网络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课题研究。借助教育博客,深化研究,自我反思,结果在那一年的温州市教师教育论文的评比中我获得了全市一等奖的第一名;以及温州市教育课程资源评比的一等奖;在温州市第二届教师博客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同时那一年也是我科研和事业最成功的一年,在国家级、省级的各类教育评奖中获奖无数,发表了十六篇科研论文,达到了事业的颠峰。

  从2008年开始我着手网络教研模式和利用温州市中小学辅导网的空中课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课题研究,结果电教课题获得了市电教课题的一等奖和二等奖。在那一年的温州市教师教育论文评比中,我再次获得了全市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随后在温州市第三届教师博客大赛中再次获得二等奖。

  2009年,咱参加了温州市首届高中优秀班主任研修班,拜师孙有福老师。跟了有福老师还真有福气啊,咱学会了班主任专业化和班集体建设的道理,于是我从2009年8月26日开始记载远志班班级日志,从此之后我一直坚持记录远志班成长的每一天的班级日志。我通过不断地自我反思,帮助学生学会自我反思,促进远志班的健康成长,培养孩子们“关注社会、学以致用、志存高远”的优秀品质,使远志班成为在温州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小有名气的优秀班集体,成为温州各类竞赛和科技、环保、低碳评比和实践活动中全市最突出的班集体,成为了温州十四中的骄傲,成为了温网博客的骄傲。就在2009年,我的教育博客成为温州市第四届教师博客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而且代表温网博客在温州市首届教师博客大会上作了题为《教育博客引领我走向教师专业化》的典型经验报告,介绍了我自己怎样借助温网博客的网络平台,从“教师专业化发展——网络教研模式研究——班主任专业化研究”一路走过的精彩和坎坷,引起了大会极大的反响,扩大了温网博客在教师博友中的影响力。

  2010年,咱参加了温州网历届名博座谈会,认识了温网的管理员东哥,开始更多地走进了温网论坛,还担任了“教育在线”斑竹一职。哈哈,在自己单位里没官当,跑到温网论坛混个小官当当,算是过把当官的瘾吧。“教育在线”在咱的带领下还真的有所起色。在温州市首届“网友汇”上,“教育在线”是出节目最多的版块之一,我还亲自上台表演了一首英文歌曲“雪绒花”。

  一路走来,我在温网博客留下了4603篇博文,访问量:1664563,算是温网博客影响力最大的博客之一;如果要评温网博客的劳动模范应该有我一份吧?!

  尽管专业氛围不足,最重要的是认识了不少的博友,三人行必有吾师。对于网络,咱满怀着深情。正如我在历届名博座谈会上发言中所说的那样:感谢博客引领我走向了教师专业化,走向了事业的成功。对此,我心怀感激之情。我之所以积极参加所有温网博客和温网论坛我力所能及的工作,不是为了获取,而是为了感恩,那是一种回报,一种难以用语言描述的感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