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红枫胜景!温州最美古道的惊艳秋色即将上线

温州网 2020-11-06 07:51:00
此时的古道沿途,山色秀美,奇峰叠嶂,水流潺潺,秋色逐渐浓郁撩人。尤其是枫叶已逐渐被秋风染成橘色、红色,最让人期待的绝美红枫胜景即将出现!

温州网讯 在温州,四季皆有景。时近立冬,去游一游温州的古道,是极好的。此时的古道沿途,山色秀美,奇峰叠嶂,水流潺潺,秋色逐渐浓郁撩人。尤其是枫叶已逐渐被秋风染成橘色、红色,最让人期待的绝美红枫胜景即将出现!

行遍温州,记录古道之美

温州古道之美,逐渐为越来越多市民所知。而这其中,也少不了“温州古道”公众号的发掘。

坦克(网名),就是这个公众号的创建人,“温州古道”就是由他和几位朋友一起做起来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平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会背上行囊,行走在温州的各条古道之上,记录古道之美。

“走遍千山万水,还是家乡最美。”坦克说,“我们做这个公众号,目的就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住温州乡愁美景,推广温州文化旅游。”

从2015年起,坦克和他的小伙伴们开了“温州古道”这个公众号。刚开始时,每一篇文章都是他们自己走过之后记录下来的,“我们自己走了近8000公里路,差不多把整个永嘉都走了个遍。”他们还曾经出版永嘉古道书籍(上下册),并入选了省历史档案百佳作品集。

现在,温州古道公众号逐渐成长,有了固定的小编,还有专门航拍的、负责摄影的,以及写手和领队,温州古道公众号也越来越精致了。“现在,已经有一百来位喜欢爬山的乡愁作者无偿向我们分享他们游记,通过我们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美。”

本期,这些深谙温州古道之美的“达人”,向我们介绍了以下几条温州最美的古道。

瑞安瞿湖林源古道

古道起始于瑞安林源村,止于与瓯海瞿溪交界的分水城岭,公元5世纪就已形成。古道沿溪而筑,以块石和条石为主要构筑材料,全长5.6公里,道宽1.5米,是昔日瑞安西部湖岭通往温州的主要交通要道。沿途存有路亭3处、石拱桥2处和造纸作坊遗迹、廊亭庙祠、碑刻等数处。

古道沿途森林植被茂盛,有枫树、松树、竹林等,其中数百株枫香遍布古道两旁,秋日丹枫似火,是一条很壮观的红枫古道。沿溪还有瀑布、深潭、怪石,形成壮观的自然景观。

从林源村出发,向分水城方向攀援,过下庵堂自然村后,进入峰回路转、悬崖陡峭的峡谷,古道在此打了12个转折,故称“十二盘”。

永嘉九龙山古道

九龙山古道位于永嘉县东部东城街道境内,离县城约25公里,起于沙头镇古庙新星村,经过东城街道潘垟村、陡门村、东坑村,止于乐清市四都江番村。古道始建于何年已无可考证,据传已有近五百年历史,是明朝万历年间古道。古道东西走向,全程约26.5公里(包括沙头镇古庙上路垟番),平均道宽1.2米。路面早期用不规整的卵石,中晚期用条石铺就而成。古道两侧遍布多种名木古树,有枫树、松树、竹林等,形成浓荫蔽日的生态景观林带。

古道沿途集中了多种文物遗存类型,显示了各个时代的历史气息,历经数百年,仍保存完好。相传江西何文渊于明宣德年间任温州知府时前往陡门村就从此古道经过。沿途村庄自然人文景观有九龙山、古炮台和古城墙等。古道贯穿陡门景区中心区域,陡门景区为国家级楠溪江风景名胜区规划中的第五大风景区,洞多岩奇、水清山美,有100多个景点,而最集中的是陡门村附近的溪谷群,鸭落洞群及有关古迹。

据有关记载,该古道在通公路前,是永嘉通往乐清的一条交通要道。

永嘉芙蓉岭古道

位于永嘉县大小楠溪的中游,岭上有古亭、古桥、石碑、民居遗址等人文古迹,它们与优美的自然山水互为映衬,相得益彰。芙蓉岭古道起点位于大若岩镇龙垟村大洲坑自然村,村口古亭相迎,亭前两棵高龄苍劲挺拔的苦槠树,笑迎四方宾客。古栈道自龙垟村萧王石殿经芙蓉岭至岩头郑村,全长约9公里之遥。栈道是石头建成梯型的山路、山岭,两旁依山树林茂密葱绿,四周悬崖峭壁只有峡谷中一条小溪流出,小溪四季不干,溪水清澈透明,实乃天然氧吧。溪涧相距约300米不等,在高处看望古栈道犹如一条环状通道曲折迁回,高低层次分明,深深嵌入绿色海洋之中,十分秀丽幽静,确实有极高的开发观赏和研究价值。

芙蓉岭古道历史上就是大源和小源二地交通必经之路。在近代,这一区域也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地下党活动的地区,芙蓉岭曾是红十三军、地下党交通员传递革命情报的来往通道。在古代,相传汉朝王莽篡权叛乱,汉室刘秀逃难至永嘉岩头,被追兵追至芙蓉岭(护王岭)后逃到大若岩镇龙垟村东坑地方,被当地农民萧明所救。刘秀(即汉光武皇帝)在平息叛乱登基称帝之后,为感谢萧明救驾有功,就隆重敕封萧明为侯王,并建石殿纪念,取名为萧王石殿,现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芙蓉岭栈道周边美景密布,附近一潭溪水,清凉透彻,甘甜滋润,十分闻名。还有金子尖、园岩洞岩柱峰、龙潭等。在芙蓉岭山腰有三古凉亭,是供长途翻岭人歇脚避雨之处,据说此亭至今已数百年了。

由于芙蓉岭(护王岭)地理环境优越,其东邻崖下库、埭头古村、小若岩景区,隔岭与岩头镇芙蓉古村、丽水街相毗邻。同时可达狮子岩、石桅岩等景区,南北与大若岩陶公洞峰、石门台相毗邻,是一旅游胜地。

文成大会岭古道

始建于元代,明、清时期曾多次修缮,古时是沟通青田县、景宁县、云和县、龙泉市与瑞安市、泰顺县、平阳县的重要交通枢纽。古道东西走向,沿山势而建。从岭脚到岭头全程约5公里,4500余级花岗岩条石蜿蜒而上,与左右两侧的百年古枫树相得益彰。其中一段“斗米直”有320余级,笔直陡峭,相传挑担者要吃斗米才能上此处。岭上还有很多松树,大的有数百年树龄。沿路拾级而上,十余块古石碑和众多历经岁月淘洗的文化遗存,为古道增添了几分神秘感,十分令人神往。

岭脚村境内有文成县最大的溪流泗溪。山上植被丰茂,自然生态环境良好。除了古枫,古道两侧还遍布多种名木古树和竹林,且人文景观众多。

大会岭古道历经数百年沧桑,仍保存完好,沿途集中了多种文物遗存类型,呈现出了各个时代的历史气息。近年来,文成红枫古道美名远扬。最美的秋叶出现在秋末冬初时。

文成道岭古道

道岭,又称苔岭。始建于明代,古时是沟通百丈漈镇、南田镇与大峃镇的重要交通要道。全程约5公里,沿途共有36个拐,耸而陡,起步的岭脚较为讲究,皆用青石板铺设,约50米,后均用卵石铺设,蜿蜒曲折的古道两侧有近百株古枫香树。

过道岭脚,走不远便见一岭脚亭,亭前竖有清光绪十年立的“木桥碑”资助古石碑一块。岭上还有一座半岭亭,亭旁流淌着山泉,招待着诸多登岭的路人。成功登顶的游人还可在岭头处游览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的景福堂,堂前亦有3块清光绪年间的石碑。往前方走去,只见一古石碑,上面清晰可见岁月留给古道深且粗的纹理,在纹理的周围记载了当地乡绅和村民修缮古道的事迹。

悠久的道岭,已经成为喧嚣城市人的一处乐土,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登山健身,可以观赏红枫美景,更可以了解古道的沧桑历史和当地人民几百年来的生活。

平阳穹岭古道

这是一条民间古通道,东西走向,始建于明朝末年,因山高岭峻,直插苍穹,故名穹岭。全程约8公里,道宽1.2米,最低处海拔为90米,路面由不规则卵石铺就而成。古道沿途树木苍翠,主要树种为枫树,还有毛竹和柳杉遍布其间,有些古树至今已有上百年的树龄,把古道点缀得郁郁葱葱。古道沿途景观虽不多,却也别致。天长坑小溪沿着古道边流淌,百转千百,溪水潺潺。为了更好地利用水能,穹岭脚下建了座水电站。登上穹岭不远处,就可看到岩壁边挂着条小瀑布,虽无“飞流之下三千尺”的气魄,却也精致美观。岭途中有座拱桥,名曰长安桥,边上还有座石碑,字迹模糊。往上行走,在苍天古树的绿萌下,有处面积不大的小亭供行人歇脚。

说起穹岭古道,人们最先想起的是一句俗语:“穹岭穹到天,摇岭摇半年”。穹岭欲与天比高,可见其雄伟壮观。

泰顺三滩岭古道

始于泰顺县罗阳镇沙堤村上庄,东西走向,途经上庄亭(遗址)、水碓(遗址)、三滩茶亭、大岗岭等景点。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古道全程约9公里,2000多级台阶,平均道宽1.2米,由块石砌筑而成。古道两侧遍布枫树、杂木、竹林,十分壮观。每逢秋日,丹枫似火,宛若长龙腾空,泰顺最负盛名的大岗岭红枫带就在此古道上,因此被人称之为“最美红枫古道”。

古道与百丈镇叶山寮古道相连,清中叶之后,由于百丈口水路运输的兴起,该古道成为县内最为繁忙的交通线路,是来往泰顺县城和福建、丽水、温州等地的陆路主通道。昔日,百丈口是周边县所有生活用品的集散地,每天都汇集有上百条小木船,把来自温州、瑞安等地的大量物资,靠纤夫们一年四季穿行在三滩岭古道上,用肩挑把货物送到百姓的手中。

三滩岭古道枫树保护最完好的要属大岗岭,两旁的枫树最为密集。沿途有两处特色建筑:三滩茶亭,位于三滩村西侧古道边,飞檐翅角,造型美观。三滩古廊桥,位于三滩村通往岭北的溪面上。

矾藻挑矾古道

这条古道南北走向,始建于明朝中期,全程约20公里。其中华岭(闽南话叫汗岭)段特别险峻,有1280多级台阶,十二道大湾道,平均道宽1.6米,路面早期用不规整的卵石,中晚期还有用明矾石铺就而成的。是清末民初人们挑矾到藻溪,再通过矾管运往全国各地的主要通道。

古道沿山沿溪而建,地势险要,两旁风景优美,山青水秀,怪石嶙峋,既有奇石险峰,又有古朴典雅的古石桥和参天古树。由于近几十年走的人少了,沿途花草茂盛,添了许多自然野趣。其中坪棚岭、华岭两条古道保持原状,古道石阶由五颜六色大小不一的乱石铺成,石块油光发亮,两旁古树参天,竹林成片。古道两侧保存有枫香、松树等古树,尤其是枫香已有上百年的树龄,一到秋日,特别引人注目。

古道沿途,现存有古亭、古桥等景观,古韵犹在。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州古道公众号/资料提供

记者 蔡挺整理 楠溪青黛 余锋/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