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龙湾两地开展山海协作工程 推动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 2020-11-09 07:46:00
为拓宽“两山”转化通道,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为“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

  苍南龙湾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大楼。

  苍南“半山半岛”旅游项目设计效果图。

  苍南马站镇中魁村美丽乡村一景。

  2020年马站镇山海协作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会。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由苍南县发改局提供。

  苍南县马站镇大渔寮景区。苏巧将 摄影

  温州网讯 山海协作——山呼海应!

  2002年,浙江开始实施山海协作工程。苍南与龙湾两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于2006年开始建立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关系,由此结下了特殊情缘。

  2018年以来,苍南龙湾两地进一步深化全领域合作,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双方完善协作机制,围绕基础设施、绿色产业、创新发展、社会事业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山海协作标志性重大工程,为苍南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截至目前,龙湾在协作中落实产业资金1亿元、项目援建资金685万元,撬动各类社会资金6000余万元;苍南共引进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51个,计划投资约192.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7.8亿元;协作双方在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与交流,共签订科技、教育、文化等合作协议8个。2019年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在全省16个生态产业园考核名列第一,而且,苍南县的山海协作工作在全省26个县考核中名列第一。

  苍南龙湾山海协作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依托龙湾技术和资金优势,发挥苍南生态资源和发展潜力,大力推进项目共建,不断加强交流互动,最大程度释放山海协作红利,有效推动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为拓宽“两山”转化通道,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为“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

  搭建合作平台载体

  形成“一园两地”产业格局

  2018年苍南龙湾山海协作迈上“升级版”。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双方搭建形成了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科创飞地”和“消薄飞地”的“一园两地”产业平台格局。

  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苍南县政府与龙湾区政府合作共建的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

  2018年,协作双方调整修编《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规划(2018-2022)》,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产业园按照“一园多点”的建设模式,坚持“突出核心、集聚集约、差异联动”的布局思路,着力构建“一核引领,两带拓展,多点支撑”的总体格局。其中,“一核”为产业园核心园区,选址马站镇,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两带”为沿78省道特色文化旅游带和沿黄金海岸文化旅游带;“多点”为马站、沿浦、霞关、岱岭、矾山、桥墩、莒溪、赤溪等乡镇文化旅游项目点。

  产业园以打造省级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示范园区为目标,聚力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研学旅游为特色、以休闲度假为重点的生态旅游文化产业体系,力争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的样板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2019年,苍南紧抓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政府性投资2.99亿元,占年度计划218.24%;完成社会性建设项目投资累计47.24亿元,占年度计划831.69%。目前,半山半岛旅游建设项目、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浙南马站(滨海)旅游集散中心、现代蔬菜种苗繁育基地、浙南青少年研学基地等11个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

  在苍南县以北60公里外的龙湾区,苍南拥有两处产业平台——“消薄飞地”平台和“科创飞地”平台。这得益于苍南龙湾两地正在合作探索的“飞地经济”模式。

  自2018年起,根据省委“推动更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战略部署,苍南与龙湾充分发挥两地资源优势,按照“消薄飞地、创新高地”的目标,探索共建“飞地经济”园区,努力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消薄飞地”项目位于龙湾区龙和大厦经济园总部,建筑面积约6200平方米,是一处集办公、研发、展销、金融、商贸等于一体的总部大楼,旨在鼓励在外温商企业回迁、促进税收回流。“消薄飞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6月,按照“政府牵线+企业投资+村村抱团”模式,苍南县政府与龙湾区政府签订“消薄飞地”园区共建协议,由苍南玉龙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购买项目所在地的商业用房。此外,苍南25个低收入村实行抱团入股,每个村出资100万元共同投资开发。“这些低收入村的收益源自保底租金和利润分红两种形式,目前每个村每年获益至少有10万元。”该负责人说,园区正在加强助企服务,帮助该项目持续产生经济效益,从而为低收入村增收提供持久保障。

  “科创飞地”位于龙湾区浙南云谷,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升级平台,由苍南龙湾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科技创新孵化园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着重帮助苍南引进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技术和孵化项目。“科创飞地”可为苍南发展增添创新驱动新引擎。

  强化造血功能培育

  推进51个产业项目建设

  产业兴则乡村旺!苍南龙湾山海协作更加注重造血功能培育,共引进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51个,计划投资约192.6亿元。如今,在苍南山区和沿海地区,“半山半岛”旅游项目、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沛垒滨海生态康养度假区、山海协作产业园旅游集散中心、炎亭沙滩度假区等一个个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位于马站镇大渔寮景区的“半山半岛”旅游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省152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也是苍南现阶段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旅游项目。项目用地面积272.8亩,总建筑面积13.6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温德姆五星级度假酒店、产权式度假公寓酒店及配套旅游服务设施等,打造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体。该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目前,温德姆度假酒店已经进入装潢阶段,预计明年6月份可以投入运营;度假公寓等预计明年至后年建成运营。

  “半山半岛”项目业主温州银联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成说:“除了自有项目建设,我们还计划在外延腹地流转约500亩山地,在保持原有生态和农业种植的基础上,部署网红游乐设施、采摘园等附加功能;租用外延腹地民宅38间,改造成特色民宿;在一条新建的农村公路沿线打造夜游一条街。通过整体布局,丰富旅游产品,让渔寮景区四季有风景、全天有节目,大幅提升旅游消费带动力。”

  与“半山半岛”相距几百米的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工期5年,目标是打造东南沿海最大国际游艇港综合体。“一期工程建设占地60亩的酒店、酒店式公寓、游艇培训基地以及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占地450亩的游艇、帆船会展等项目。”项目业主温州杰鹏游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念合说,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可为当地增添旅游度假特色业态。

  “半山半岛”项目、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项目均位于苍南168黄金海岸线旅游产业带。该产业带途经苍南沿海7个镇,串联各景点,于2018年启动建设,力争打造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美黄金海岸旅游景观带。苍南龙湾山海协作工程中的不少重大产业项目坐落在这条产业带上,将大幅改善苍南沿海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景观、餐饮、住宿、娱乐品质,破解旅游业吸引人、留住人的瓶颈难题,促进山海资源转化成旅游经济“真金白银”。

  添彩乡村振兴画卷

  建成8个乡村振兴示范点

  自2018年以来,结合苍南生态资源和发展潜力,以及龙湾技术和资金优势,协作双方累计投入资金3130万元,通过历史文化挖掘、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遗址修缮等措施,先后建成马站镇中魁村、矾山镇福德湾村、钱库镇玉龙村等8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了乡村旅游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马站镇中魁村是最早建成苍南龙湾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的乡村之一。近年来,该村累计投资1580万元,建设景观公园、游步道、采摘园等项目20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苍南周边地区的“网红村”。“早年我们村只从事柚子种植,产业形态比较单一。现在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加上甬莞高速通车,乡村休闲旅游、月光经济等业态日渐发展,游客纷至沓来。今年国庆期间,我们村日均接待游客达上万人。”中魁村党支部书记林言忍介绍,2019年中魁村旅游收入达1000万元、四季柚园区年产值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75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3万元以上。

  农村变美了,农业也要提质增效。在山海协作工程的助力下,苍南积极引进国内种苗领域优质企业,在马站镇建设意达种苗繁育基地,推动当地农业创新发展,为苍南疏果种植插上现代农业技术的翅膀。

  记者了解到,意达种苗繁育基地位于马站下魁村,占地约150亩,总投资5000万元,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走进基地的智能育苗车间,只见装着嫩绿幼苗的育苗盘整齐排列在育苗床上,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自动喷灌系统为培育中的幼苗浇水。下魁村党支部书记金家强介绍,基地大棚装有全自动水肥管理和病虫害管理系统,可以对种苗从播种、出芽、嫁接等全过程进行科学管理,从而提高蔬菜种苗的质量和土地利用率。“原先周边农户买苗需要前往山东寿光,幼苗经过长途运输后死苗率非常高。”金家强说,基地建成后,由于距离近,幼苗存活率更高,并且每株成本还降低了2毛钱,每年可为农户增加利润约20%以上。

  除了提高农产品质量,两地协作还为苍南农产品开辟出一条扩大销量之路。2019年,通过山海协作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苍农一品”、鲜拍拍农产品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苍南全年农特产品销售额达4673万元,切实带动当地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致力社会事业发展

  建立人员交流常态机制

  近年来,苍南龙湾两地已经建立了各层次人员定期互访的交流常态化机制,形成了涵盖科技、医疗、教育、文化、旅游、消费、招商等多领域交流协作的格局。尤其是去年甬莞高速通车之后,两地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医疗互助、文化走亲等互联互动更加频繁紧密,有了更多“共同语言”。

  两地高频次开展职业培训活动。依托山海协作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各乡镇培训平台,两地携手在苍南各乡镇举办了电子商务、果蔬种植、乡村旅游、来料加工等诸多培训活动,三年共邀请高校、高职老师达100多人,开设技能培训课程200多节,完成山海协作农村劳动力培训4062人。先后举办四季柚种植、肉燕非遗技艺传承等培训班30余期,有效带动就业1000余人次。得益于这些职业培训活动,苍南在医疗、卫生、科技、农业、商务等方面打造了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人才队伍。

  两地高层次组织交流互访活动。近年来,双方组织推动有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围绕推动科技、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共享,积极开展联合办学和远程教育,创新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2019年,两地分别签订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合作协议共6个,开展交流活动25次,涉及互访人员500多人。浙师大附属温十五中教育集团校长郑忠勇带领学校骨干教师和各科室负责人,前往马站一中开展支教活动;苍南县卫生健康局带领专家团队前往龙湾区开展医疗质控检查和学术交流等医疗互助活动;龙湾区商务局赴苍南县对接“山海协作”消费帮扶合作项目,并牵线浙江绿森数码公司在浙闽水产城合作建立农产品电商供应站等。

  各层次人员定期互访交流,为陆海联动、山海交响增进了情感、拉近了距离、交流了智慧,奏响协作双方社会事业建设和区域统筹发展新乐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林思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