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刻珍品:南宋黄石圹志 记录一位宋代“大学教授”的故事

温州网 2020-11-09 08:06:00
黄石是什么人?按照现在的说法,他相当于一位“大学教授”。本期《温州宝藏》栏目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南宋黄石圹志

  出土的青铜器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博物馆正在举办一场名为《金石传馨——碑拓里的永嘉学派故事》的展览,其中一件“宝贝”——南宋黄石圹志,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兴趣。本期《温州宝藏》栏目就来说说它的故事

  黄石是什么人?按照现在的说法,他相当于一位“大学教授”。本期《温州宝藏》栏目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前世传说 

  黄石圹志 

  302字记录他的生平

  据民国版《平阳县志》人物志黄石传记载,黄石,字圯老(公元1110~1175年),南宋温州平阳松山(今苍南桥墩)人,于南宋绍兴八年(公元1130年)戊午科进士。而这件黄石圹志,就出自他的墓葬。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1971年11月,平阳(今苍南)桥墩水库某工程施工时,发现了南宋淳熙年间黄石夫妇及其子黄裳夫妇合葬墓各一座。当时,考古人员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从中出土的文物有圹志(即墓志)、瓷器、青铜器和玉印等,其中青铜钟、钫等部分文物被温州博物馆收藏。1981年,因原平阳县析县,圹志、青铜鼎、玉印等部分文物拨归苍南县博物馆(原苍南文化馆文物组)收藏。

  黄石圹志,呈长方形,碑首削角,纵82厘米、横63厘米、厚10厘米。采用青灰色上等石料制作而成,石质细腻,正面打磨光滑,阴刻隶书碑文14行,满行22字,共302字。其内容是概略介绍黄石的生平、宦历与家庭成员等,正如志文所说“其言行之详,已见于宫使林薿之状、内翰周必大之志铭,姑述其出处之大概,而纳诸圹”。

  现在说法

  黄石好比“大学教授”

  伍显军介绍,根据民国版《平阳县志》人物志黄石传记载,黄石的父亲黄理在太学是有声望之人,赠官至朝奉郎,秩正六品上;而黄石先后任福州州学教授、西外敦宗院宗学教授、南外宗学教授、建康府学教授,后曾主管台州崇道观,按照当时的说法就是一名管教育的官员。如果按照现在的说法,他相当于一位“大学教授”。

  该县志还记载了一件:“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九月,金帝完颜亮发动六十万兵力,组成三十二个军,全部出动,进攻南宋。南宋名臣虞允文召集宋军将士抗击金军,在采石几次大胜之后,主将李显忠才带兵到达。金兵打了几次败仗,都害怕作战,当天夜里进完颜亮的大营,把他杀死。完颜亮一死,金兵就撤退了。议者争欲乘机进取,会宋高宗视师金陵,黄石独陈八事,谓宜按甲休兵,徐俟其变。”可见,在这场著名的采石大战中,黄石也曾发表过自己的意见。

  根据史料记载,黄石夫人王蕙,字兰姬,王衮之女,世居福建之长溪桐山望族后裔,25岁嫁黄石,三封至宜人,加封太恭人。子黄裳,迪功郎新衢州常山尉,后任建康府司户参军。三个女儿:大女儿黄珍,嫁进士林俱;二女儿黄璛,嫁毛崈,毛崈任迪功郎湖州武康县主簿,后升迁为从政郎主管尚书礼兵部架阁文字;三女儿黄珢,嫁迪功郎临安府司户参军林达己。

  2018年2月的《温州宝藏》栏目,曾介绍在苍南县博物馆陈列展览的“迷你”型南宋双立耳青铜方鼎,它的主人就是黄石。

  今生故事

  隶刻珍品

  不可多得的摹本资料

  伍显军介绍,黄石圹志原碑藏在苍南县博物馆,为了方便展览,多年前,温州博物馆指派专业人员使用朱砂拓技术将碑文予以拷贝,然后装框展出。同时,专业人员还对该墓葬中出土多件青铜器进行拓片处理。

  拓片技术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拓片保存了珍贵的文献资料和丰富多彩的书法、绘画艺术,一直以来都作为重要的艺术形式而备受重视。

  “黄石圹志与墓中出土文物拓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伍显军介绍,平阳与福建山水相连,水陆相通,加上一些历史原因,历代闽民迁徙平阳络绎不绝。迁居温州的福建各大姓家族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姻亲关系,黄石家族与长溪王衮、林薿、彭仲刚、徐谊和瑞安陈傅良,以及永嘉薛季宣、潘雷焕、林季仲等家族之间,通过联姻,发展壮大士人家族的人际网络和社会文化活动范围,也通过这个关系延续了温州的文脉,南宋永嘉学派的迅速崛起或许与此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黄石圹志对于探讨永嘉学派迅速崛起的原因起着间接资料作用。

  另外,黄石圹志与同时出土的王蕙圹志、林氏圹志都是隶刻中的珍品,尤以黄石圹志最为规整精美。伍显军说,黄石圹志书法结体端庄方正,法度严谨,具有骄横不可一世的气概,既有《史晨碑》的端庄秀丽,也有《曹全碑》的飘逸多姿,书法艺术水平极高。因此,黄石圹志拓片是学习隶书不可多得的摹本资料。

  碑拓展览

  讲述永嘉学派的故事

  9月30日起,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博物馆承办,瑞安博物馆、平阳博物馆、武义博物馆、金华市博物馆协办的《金石传馨——碑拓里的永嘉学派故事》正式开始在温州博物馆展出。该展览借助拓片、书信、族谱、书籍以及实物、图版,追溯宋元以来温州学者的生平、家族,讲述“碑拓里的永嘉学派故事”。

  本次展览看点较多:发现了河南二程家族南迁浙江武义、永嘉等地的线索;明代,平阳吕洪的父亲吕谦,搬家到平阳雅山林景熙故址“赵岙别业”建房,清代苏璠又在故址建了“大雅山房”,成为清代中期温州重要的文化节点,开启晚清平阳、瑞安学者的先导;以项乔、王叔杲等为代表,体现温州人实学精神的理学思想;展示了永嘉学派近代复兴的历史文献。

  策展人表示,诸如此类文化脉络的梳理,可见温州人通过姻亲师友交际,结成既有乡缘特色又务实开放的文化共同体,在一千多年不断线的历史记忆重建中,铸造地方文化品格,也启迪大家思考如何发掘“永嘉学派”的实学精神,丰富新时代“温州学”的内涵,建设更美好的温州。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金乐乐/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