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费一度电 苍南碗窑古村落防火有保证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1-09 08:24:00
有了高压供水系统的保障,结合烟感热感等智能报警系统,基本能保证3分钟内有效扑救。该防火体系投用半年多来,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10幢有火情,请速前往查看!”11月8日上午,消防员陈加强的手机里传来语音提醒。他立即赶到离报警位置最近的消防栓前,取出水带,能喷射30多米远的高压水枪迅速完全覆盖了火源。周边村民也纷纷从门前的大水缸里取水自救,大火很快被扑灭。这是苍南县桥墩镇碗窑古村每月一次的消防演习场景。

  蓄水增压的水池

  秋冬干燥,山区古村落防火压力陡增。作为省级文保单位,碗窑古村有355间木结构百年老宅,防火是每年的头等大事。但问题是碗窑古村远离城镇,没有自来水管网,一度缺水、水压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自创了一套防火体系。” 苍南县旅投集团碗窑分公司经理陈孝接告诉记者,秘诀在于碗窑古村的地形。碗窑古村坐落在山谷中,从山顶到山脚有300多米的落差,这落差便是水压的动力源。

  记者参观了这套消防高压供水系统。在山顶有个瀑布,一条水渠从瀑布下的水潭引水,一直延伸800多米,到了碗窑古村上方。水渠的水经滤网过滤后,进入两个圆柱形大水池中。陈孝接说,水池是有讲究的,“里面始终保持3米多高的水位,增压后的水经底部的水管,利用地形二次增压进入全村的12个消防栓。”

  村民家门口储水的大水缸

  这一防火体系于今年3月建成投用。陈孝接说,建成后他们请专业机构检测过,达到了城市消防管网的水压标准,基本可以满足山村两层高木质结构房屋的灭火需求。“全程利用自然的水流,不费一度电。而且瀑布四季有水,不用担忧停水。”

  碗窑古村曾是浙南地区烧制民用青花瓷的主要基地,村民依山建房,沿山建窑,引渠入村。村里家家户户门前有条小水沟,但因年久失修干涸。消防引水工程开建后,多余的水引入了小水沟,村里重新响起了泉水叮咚声。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放了个大水缸储水。村民洪亦滩每天淘米洗菜就用水缸里的水,“万一失火,还能及时取水自救。”

  光有水不够,还需要快速的反应机制。在碗窑古村的微型消防站,7名消防员24小时轮流值守,分批巡逻。“消防报警系统是全智能的。”陈加强说,有了高压供水系统的保障,结合烟感热感等智能报警系统,基本能保证3分钟内有效扑救。该防火体系投用半年多来,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