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那些事儿】善水: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讲故事

温州网络作协 2020-11-09 15:32:09
在他看来,网络文学是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有归宿和落点。他出身于书香门第,家里有一两千册藏书,自幼开始读“万卷书”,传统文学便是起点。大学期间,他开始在起点中文网阅读网络小说。2007年时,他还是苏州大学的一名中文系研究生,抱着试试的心态开始尝试网络文学创作。

  朱乾,笔名善水,大学讲师,汉语言文学硕士,鲁迅文学院第九期学员,浙江省作协会员,浙江省网络作协理事,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知名网络作家,影视编剧,动漫策划。 历年来从事网络小说创作及相关影视动漫改编,主攻二次元方向,在年轻群体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代表作品有《宅妖记》《不二掌门》《召唤大领主》《史上第一妖》《逼良为妖》《四无道长》等。 目前已创作十几部长篇小说,总字数近千万,十二部作品简繁体出版,数部作品被改编或即将改编成影视剧、动漫、游戏,其中《宅妖记》首发于“不可能的世界”文学网站,漫画人气全平台超十亿,读者近百万,该超级网剧将于2017年夏季正式开拍,投资6500万元,游戏改编同步进行中。

  如今,朱乾可以说是名声在外,网络上有一大票网络小说粉丝,生活中知道他的人也不少。大家或许没看过他的作品,但有件事情却能说得上来,“是个写网络小说年收入超百万的年轻人。”

  《宅妖记》的版权卖了数百万

  朱乾给人的印象是身形清瘦,样貌白净,扣着一副眼镜,留着简单清爽的平头发型。上身一件普通素色T恤,下身搭一条米白色宽松工装裤,脚穿一双黑色凉鞋,显得有些随意。朱乾说,全身衣服加起来只有一百多元,虽然现在能自由支配一些财富,但一直以来,个人追求并不在这些物质上,会更注重精神世界。

  追求精神世界,与他多年耕耘网络文学分不开。在他看来,网络文学是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有归宿和落点。他出身于书香门第,家里有一两千册藏书,自幼开始读“万卷书”,传统文学便是起点。大学期间,他开始在起点中文网阅读网络小说。2007年时,他还是苏州大学的一名中文系研究生,抱着试试的心态开始尝试网络文学创作。

  他的第一部网络小说《召唤大领主》发表在起点中文网上。那次,他拿到自己的第一笔稿费,一万元左右。这让他感到惊喜和意外,从此也坚定了他继续写作的信心,他逐渐认识到,网络文学创作不仅更加自由,符合自己的心性,而且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于是他将网络文学创作坚持了下来。这一写,便是10多年,他先后创作了《宅妖记》等十几部作品,累计近千万字。其中,目前在“不可能的世界”文学网站连载的《宅妖记》,小说连同漫画在内,网络点击量超过10亿次,阅读人次近百万,不但版权卖了数百万元,还被改编为影视剧、动漫和网游等多种形式。

  协会里年龄最小的会员仅13岁

  朱乾介绍,温州网络作家协会以蒋胜男为代表,共有会员95人。成员虽少,但能量巨大,拥有数百万读者。2016年该95名会员为全平台贡献作品累计点击量超10亿次,稿费版权金累计达到3000多万元,其中,全年稿费版权金收入超百万的就有12人之多。

  这无疑属于高收入人群,在外人看来,富人扎堆,估计会是一个膨胀的群体。但是朱乾认为,即使拥有可观的财富,协会里的每个人并不会互相攀比,“大家差不多,吃穿住行追求简单,生活中不穿名牌,有空的时候更喜欢相约吃路边烤串。可能与网络文学创作本身有关,要求作家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因此,大家更会注重培养自己的精神世界,隔绝部分外界纷扰,让心里能始终住个孩子,保持一份难得的纯真。”

  他自己是位大学老师,协会里的成员则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商人,甚至还有厨师,年纪最小的年仅13岁。“英雄不问出身”,不过协会也不是谁都能进,需要对作家的网络作品进行考核,拥有一定的影响力才能跨越门槛。在朱乾看来,做哪行并不重要,受过哪个层次的教育也并非关键,能成为网络作家的人,有个过硬的条件,便是“会讲故事”。

  小说处于连载更新状态,如果所讲的故事不能引人入胜,让人有继续阅读的兴趣,那么,读者很有可能会放弃阅读。该如何讲好故事呢?朱乾说,保持灵感源泉的活跃度至关重要。平均下来,他每天要供稿3000字。除了参加各类活动和协会工作外,朱乾一般不出门,对于“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朱乾更多地选择让灵魂奔跑。除了阅读,空闲时他会通过看电影、看剧、看热门综艺节目等,接收大量的信息,为创作积累素材。

  温州有肥沃的网络文学创作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十几年前,温州的网络文学就开始起步发展,诞生了一批优秀的本地网络文学作者。近年来,随着温州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网络作家联合起来,作品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日益扩大,他们一起耕耘出了属于温州的网络文学创作土壤。

  目前温州正在大力规划建设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项目。前些日子,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财政、科技、文化、文联、报业、广电、生态园管委会及温州网络作家协会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赴杭州、上海、海宁等地学习取经,重点学习考察三地网文数媒、基金、影视、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内容,力求为我市网络文学众创空间项目建设打开思路、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这对网络文学创作而言,是个难得的机遇。”朱乾说,通过这个项目的展开,温州可以吸引更多的网络文学创作人才和创作团队,引入更多相关文化产业公司,从而促进温州本地网络文学的繁荣。“网络文学发展得好了,还可以作用于温州实体经济。我们协会的几位会员曾提议,可以利用自己作品改编的影视剧进行先期探路,在这几部作品中植入温州产品,提高这些产品的知名度,进而带动温州的轻工业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