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那些事儿】蒋胜男:让网络文学发出时代最强音

微信公众号“蒋胜男说” 2020-11-09 15:51:18
在这二十年的发展中,网络文学从萌芽时期相对单薄的内容输出到不断壮大内核和影响力,是网络文学的发展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作为最早期的网络文学作者,她陪伴着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感受到了网络文学从业者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网络文学从业者能够不忘初心,网络文学能够发出时代最强音!

  在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闭幕式上,蒋胜男作为开场嘉宾发表了题为《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及创作者的情怀》演讲。在演讲中,她提到,在这二十年的发展中,网络文学从萌芽时期相对单薄的内容输出到不断壮大内核和影响力,是网络文学的发展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作为最早期的网络文学作者,她陪伴着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感受到了网络文学从业者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网络文学从业者能够不忘初心,网络文学能够发出时代最强音!

  蒋胜男从1997年就开始在电脑上用业余时间进行小说创作,那时候使用的还是老式的286电脑,当时受限于出版发表途径,于是1999年,她开始在“清韵书院”论坛贴自己的小说,那个时候不但写作是没有钱的,而且还是要贴钱,一台电脑大概相当于她大半年的工资,加上上网费用也是挺高的。记得那个时候发表大概也就是100来个点击,然后跟贴也就七八个,完全就是一个文学小组,完全就是凭着她自己对文学的热爱。蒋胜男是03年晋江的首批驻站作者,id是26号,晋江也是到了08年才开始有VIP收入,在此之前,蒋胜男一方面是凭着自己的热爱,一方面也是因为好歹出版了几本小说,才能够支撑着她继续用爱发电。由于青少年时代受很多武侠作品的影响,蒋胜男一开始创作的是武侠小说,大概写了七八部左右,她觉得在这个类型当中很难寻求新的突破,当她发现,每一种类型都能用已有的手法去创作,越是如此,便越容易陷入死循环,越习惯简单,便越逃不开“安全区”。这就是许多作家通常在创作出一部成功作品以后,经常会不断重复自己的成名作一样。当一个模式成功以后,就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去复制它,因为创作是一种拷问心灵的工作,极其寂寞而且自我折磨。或许直至有一部成功的作品现世之间,作家已经经历太久的心灵折磨,而在潜意识里,不愿意再面对过去曾经失败的痛苦,而本能地寻找成功的复制,不愿意再去面对探寻新的方向有可能的再一次失败。

  大约在03年左右,蒋胜男开始尝试写作别的类型的作品,题材上尝试都市言情、玄幻长篇及历史中篇小说,在形式上探索包括戏曲、历史评论甚至歌曲和影视,最终选择了历史长篇小说创作,她从小就很热爱历史,那一个又一个散落在历史长河中有趣、有情、有故事的人物,让她对那些尘封的历史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探知欲。但蒋胜男也知道,创作历史小说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这几乎要耗尽她所有的知识储备,可她依然无法停止,因为它会催促着她不停地去补充能量、去学习、去思考、去提升。

  于是在不断自我更新,不断自我挑战的创作中,蒋胜男有幸亲历和见证了网络文学自诞生起,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回望来路,作为亲历者,它是蒋胜男的情感所寄,它让梦想照进了现实,它成就了蒋胜男的人生,它承载了蒋胜男所有的热爱;而作为见证者,它又像是蒋胜男的孩子,她见证了它孩童时的懵懂,青春期的叛逆,青年人的活力,以及迈向成熟后的旺盛,她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匆匆二十载,从悄然兴起到大IP时代,网络文学改变的已不再是人们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习惯,更是成为了影响人们娱乐生活和价值理念的重要文化产业,甚至是彰显民族文化、凸显社会风貌的“中国文化新名片”。这是跨越几代的数千万网络文学创作者夜以继日笔耕不辍的回报,这是数亿网络文学读者热烈渴求的回馈,这更是新时代下科技、文化等社会全方位高速发展的缩影。

  在这二十年里,我们体验到了网络时代、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网络文学的读者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在快速的壮大。蒋胜男回望在刚开始创作的时候,有很多同行者已经离开了这里,但也有少量的同伴依旧继续坚持。或许第一批读者中许多已结婚生子,在工作和家庭中奔忙,不知道你们会不会也许会在某一个时刻蓦然回想起曾经追过的文,喜欢过的作者,热烈讨论过的情节和那些曾经打动过你们的句子。很多曾经的读者成了新一代的作者,甚至读者的读者也成了作者,他们从追梦开始,也加入了织梦者的行列,为更多的人在茶余饭后,找到一小块心灵安憇与放松的田园。蒋胜男表示要对数亿网络文学的读者们说声感谢,我们在为你们织梦,你们也在为我们织梦。是你们的热爱,圆满了我们的文学梦,是你们的热爱,为网络文学作者注入了力量,是你们的热爱,为网络文学作品发掘出一部部精品,是你们的热爱,为网络文学发展指引方向。

  在这二十年里,网络文学从萌芽时期相对单薄的内容输出开始,在不断壮大着自己的内核和影响力。题材从现代都市青春文学,到玄幻修真为主的浪漫主义文学,再到今天,越来越多的现实主义创作,已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发展现象。形式也从单一的文学作品逐步形成了文学、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品开发的全产业链模式。“网络文学+”已成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势力量。由此,蒋胜男切身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从业者越来越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网络文学的发展应与时代同步,展现时代风貌,要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传递新时代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让网络文学发出时代最强音,讴歌时代精神,是网络文学及每一位从业者的使命。

  匆匆二十载,我们一起走过,历经了网络文学虽算不上跌宕起伏但是仍旧蓬勃发展的前二十年,希望在接下来的二十年,我们仍在一起,坚守那份热爱,坚守那份执着,共同守护“网络文学”——这片梦想的家园,初心不改,一路前行,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