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普的商业启示:温州土生土长,也能全球五强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数读贝普

对话贝普

  温州网讯(记者 张湉)在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拉拔机整齐排列,源源不断地制造着“比发丝还细”的小针头;厂区空地上,成百上千箱针制品堆得比人还高,等着被装车运往港口,销往欧美等国……这样热火朝天的开工画面,发生在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的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6年,在“年龄”上并不算资深的企业,如今的贝普已经位列全球针管行业前五强,年出产针管约100亿支,占全球市场的十分之一。它是怎么办到的?近日,由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观察活动”采访组走进贝普,探寻贝普的发展路径与成功密码,以期为更多温州民企带去启示和思考。

  25年专注生产全世界最细的针类产品

  做细分市场的佼佼者

  “我们这25年来,只做一件事,稳扎稳打。”贝普医疗常务副总经理王兴国开门见山地说到。

  王兴国口中的“一件事”,指的是贝普从1996年进入针管行业以来,25年如一日,专注于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制造,用一颗心做极致的产品——生产全世界最细的针类产品。

  据介绍,贝普是从一个小家庭作坊起家,从材料生产起步的。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与完善,不断拓展出新的产品线,经历了“从材料到配件、到成品、到模具、再到设备”的发展阶段,逐步成长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制管、制针、注塑、组装……如今在贝普的车间,就能实现从无到有的“一条龙”生产。

  注射针、采血针、胰岛素针、埋线针、取卵针……小小针头,也透着大大学问。“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与其不加区分地广撒网,不如精准深挖细分的目标市场。”在王兴国看来,把产品做深、做细、做透,更容易让消费者认知、认同、认购。

  专注于专业领域,做精核心产品,建立特色品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在不少企业追求“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短期利益时,贝普的坚守主业与工匠精神更显难能可贵。数十年磨一剑,把小针头做成了独一份的大产业。

  出口内销 

  坚持两条腿走路

  贝普创立之初就向行业标杆看齐,走出口外贸路线。

  做出这样的战略部署,王兴国说,一来因为当时国内市场混乱、行业标准复杂、运营成本高昂,所以决定先向海外市场发力,先在欧美等国家做出口碑,快速建立品牌。凭借产品质优价廉,贝普力压国外大多同类竞争者,成了国际医疗巨头指定针头供应商,尤其在安全针头普及率较高的德国,贝普的市场份额已占比超过一半。

  同时,贝普将相关专利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保护,守护知识产权,抵制恶性竞争。这一先见之明,让贝普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时,更添一份底气。

  今年,贝普成立国内市场销售部门,转向国内市场发力。“我们并不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做不下去了才转移重心;相反,海外疫情暴发背景下,我们公司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30%,海外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考虑到国内市场环境逐步成熟,相关制度逐渐完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也想造福国内同胞。”王兴国说。

  好产品是市场的敲门砖。经过长期研发,结合国内市场需求,贝普首战派出全新一代“明星产品”——胰岛素针头“蜂鸟针”。与传统针头不同,“蜂鸟针”利用仿生技术,直径仅0.23毫米,由一体式透明套保护,具有硬针尖、八点受力、超薄壁、微针点等特性,经实验证明,连续50次穿刺,针尖都不会变形,而且扎在患者身上几乎无疼痛感。这对于国内庞大的糖尿病患者群体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

  据介绍,接下去,贝普还将在国内推出注射、采血、麻醉等各种各样的针类产品,陆续构建面向国内市场的品牌矩阵,加速提高国内市场供给比例。在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贝普坚持国际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开拓多元化的市场结构,赢得发展新优势。

  坚持创新驱动

  深耕温州但多地开花

  技术型企业,身后必然有个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据介绍,贝普每年会将销售额的5%左右投入研发,24年间,公司研发团队从最初6人发展到现在72人。在研发团队接连技术攻关后,一个又一个比肩国际领先水准的产品诞生了。

  比如小小的安全胰岛素针头,就拥有5项专利——与传统针头不同,安全胰岛素针由一体式透明套保护。注射时,隐藏在保护套内的针头实现与皮肤的接触,注射完毕后,保护套锁住针头,无法再次回缩,防止针头裸露造成误伤。从设计之初到稳定的成品生产,前后3年时间里,共经历了15次修改优化。

  贝普还将自主创新从产品端延展到核心设备端。研发人员潜心十余年攻克了机器模具的难关,自主研发出了全热流道模具,国外同类产品得要价800多万元。依靠这些硬件,贝普的各种新款针头顺利实现量产。

  据统计,贝普现拥有54项专利,其中国内专利51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

  人难招、人难留,一直是企业的心头病。贝普是如何解决人才问题的?王兴国说,贝普虽然深耕温州,把总部设在本地,但在杭州、上海都有分公司的身影——杭州主打科研,上海主打营销,人才可以自主选择城市工作,并享受同等的福利待遇。

  在我们采访的时候,厂区旁的贝普二期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占地面积35亩,预计明年建成并投用。届时,这里将迎来贝普的“智慧工厂”——集成全自动生产设备、工艺设计系统、计划排单、生产组织、智能物流等模块,实现全智能化生产线,全力助推产能扩大,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我们现有员工700多人,但到时候,100多人便能满足我们的工作需求。”

  王兴国还透露,贝普计划明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正在做积极准备。

  这家在医疗领域不断前行的温州民企,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观察手记

  把小问题研究透,是未来发展方向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 方耀

  企业要想把生意好做,必须要做到差异化发展。把目标投向垂直细分市场,正是差异化打法之一,也成为了当下行业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发展契机。贝普能够专注做细分行业,在温州企业家中实属难得。静下心来,把一个小问题研究透,才是未来方向。

  另外,温州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挑战,而贝普已做好转型准备,二期“智慧工厂”呼之欲出,瞄准“高精尖”,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自觉转型,将成为打开温州发展新境界的大门。

  把医疗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 董磊磊

  温州医疗水平在浙江名列前茅,但我认为不能仅停留在“治”的层面,更要转化为生产力。校企合作便是一个途径。作为本土医疗企业,贝普应多尝试跟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最新教学研究成果转化,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另外,贝普还可借助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办这个东风,广识专家学者,对接平台项目,迅速将自身做大做强。

  政府方面,忌重视招商,而不重视本土企业,理应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才能留住企业,留住人才。政府要扮演好引导者和服务者的角色,依法保障企业应有权益,加快人才政策落地见效,带给企业更多温暖,更大动力,让“隐形冠军”成为真正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