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耳挂见证温企创新之路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数读特康弹力

对话特康弹力

  温州网11月6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黄卫东)历时十余年对耳挂进行不断改良,每年将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并获得了多项专利技术,产品远销海内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刺激,温州市特康弹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产值只有5000万元左右,如今年产值已超2亿元。

  一副小小的耳挂,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温企创新故事?日前,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观察活动”采访组走进特康弹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寻这家温企的自主创新之路。

  弹力耳挂技术获国家专利

  填补弹性材料国内空白

  温州市特康弹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现拥有10条年产9000多万平方米的弹力无纺布生产线,以及一系列的弹性深加工设备,主要应用于一次性卫生用品、医疗健康、美容护理等行业。

  该公司负责人杨明达告诉记者,“公司自创办以来,就高度重视高新技术弹力产品的研发,以‘精品开发、韧性管理、理性监督、文明生产’为原则,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路。”

  该公司的主打产品正是一款弹力耳挂。耳挂看似只是口罩的一小部分,对口罩使用体验却至关重要。从2005年开始,特康弹力公司看准了这一商机,持续加大技术研发,不断改良升级产品,最终获得了该项技术的国家专利,填补了卫生用品行业弹性材料的国内空白。

  他进一步介绍说,“我们选择耳挂的材料是弹力无纺布,经过不断的改良,生产的耳挂能承受20N的力,不仅佩戴更舒适,且长时间佩戴不存在压痕。”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从生产设备到产品材料都是自主研发,拥有多项专利技术,“以前有美国企业曾出资2千万想购买该项耳挂的专利,但是被我们拒绝了。”

  据介绍,目前国内外市面上供应的弹力耳挂,大多是这家公司生产。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归结于这家企业内涌动着“创新血液”,杨明达将自主创新称为“特康弹力的本能”。

  将口罩生产效率提升10倍

  生产出的口罩用于辖区疫情防控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卷全国。口罩,一度成为了紧俏品。

  疫情期间,温州市特康弹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温州市指定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迫切配套企业,其生产的口罩弹力耳挂布是口罩生产企业必备的配件。杨明达介绍说,使用该公司生产的耳挂,能够将口罩生产效率提升10倍,“普通口罩机,一分钟能够生产60、70个口罩,而使用了弹力耳挂的口罩机,一分钟能够生产800—1000个口罩,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此外,温州市特康弹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游生产口罩的上海睿骋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该公司生产口罩弹力耳挂,同时约定上海睿骋实业有限公司要将生产口罩的20%配额定向发往仰义,有效解决辖区企业复工后口罩购买渠道短缺等问题。

  经仰义街道“牵线搭桥”,温州市特康弹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与仰义辖区温州巨纳鞋业等企业签订了口罩供给合作协议,生产出的口罩第一时间用于辖区各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

  杨明达介绍说,疫情期间,公司上下加班加点,不断提升、扩大产能,将外销逐渐转为内销,如今不到一年的时间,总产值就达到了2亿元多。

  谈今后发展

  自主创新成为民营企业标签

  如今,行走在特康弹力偌大的工厂车间里,流水线上的机器不间断运转,只有几名工人进行操作。“我们通过技改投入,已初步实现了机器换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杨明达说。

  谈起今后发展,杨明达显得信心十足。他说,公司今后还会陆续投入全新制造工艺的生产线建设,将升级后的产品逐步推向国内外市场。“今年这一步迈稳了之后,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扩大产能,增加投入研发,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可以说,这家在不断前行的温州民企,用自主创新践行行稳致远。而温州市特康弹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是众多温企的缩影。自主创新正为成为新一代温州民营企业的重要标签。

  观察手记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 钟显明

  走进特康弹力公司,第一眼的感觉,这是一家“小”公司。走访之后,发现这家“小”公司非常了不起,带给人三个惊讶。第一个惊讶是它的发展速度。2019年,它的年产值是五千万元。疫情发生后,特康抓住机遇,迅猛发展。到目前为止,年产值已经突破2亿元,翻了好几倍。

  第二个惊讶是它的领头人很年轻。92年出生的杨总,已经带领特康弹力发展好几年了。在杨总的领导下,特康弹力发展越来越好,完全超出上一代企业家的期待。

  第三个惊讶是它重视知识产权。作为一家“小”企业,每年拿出重金投入科研开发,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在温州企业中非常难得和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