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张小燕:“城市之窗”传“家”话
来源: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走近知名家具企业——城市之窗,倾听王东升娓娓道来的一段“家”话,我注意到他胸前佩戴了一枚精美的“家”字饰品,几个小时的访谈,他文静的太太始终陪坐一端,含情脉脉……

  王东升是中专热时代的中专生,虽然有了铁饭碗,他还是被市场大潮冲进茫茫商海,浪迹多年,他终于连厂带家搬回温州。我问王东升你回归温州,是政府感召?是家乡情结?还是市场的诱惑?他说是三者合一吧,他说自己亲身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对民企的清商、亲商和安商,“两个健康”先行区实在又实惠,营商环境和产业环境都在改善,让他放心舒心。访谈中,接到工商联约他参与温州民营企业家节“青蓝接力”朗诵的电话,他脸上洋溢满满的知足和自豪。他动情的说自己在外游荡多年,走到哪里都是浮萍,根脉还在家乡。他从童年记忆中的父母讲到年少读书的母校,和我们分享了浓浓家乡情结的那份温度。他的思考还很哲学有深度,包括由家具到“家居”的转型思维,先软装后硬装的逆向思维,一条龙服务的全生态思维,家装共性和个性的和谐思维,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思维等等,从王东升身上,我再次感悟到,包括企业家在内的任何家,首先都是思想家。

  交谈中,我们追问他激情不退的创业动力?他很坦诚的表达,企业家根本就是在不断的创新、创意中做好自己的企业,报答祖国,报效桑梓,让自己的爱人和家人住上最好的房子,过上最好的日子。在王东升身上我们再次读懂温州企业家那份家国情怀、家乡情结和家庭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