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中小微企业升级 温州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增至14家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温州网讯 近日,2020年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公布,我市3家综合体榜上有名,分别是浙江省苍南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温州龙湾数字经济(物联网应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乐清精密模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围绕传统动能修复和新动能培育,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对于补齐产业公共服务短板、完善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我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近年来,温州市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启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瞄准产业培育升级方向,布局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速集聚激活创新资源,不断完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实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多点开花,涉及眼视光、智能锁具、印包装备等多个领域,覆盖我市30多个传统优势产业、现代产业集群。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列入省级创建(培育)名单的综合体增至14家,已累计创建(培育)市级及以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1家,折射温州加速提升创新资源的集聚度,加快打造高能级创新服务平台,赋能中小微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下步,市科技局将继续以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资金链和服务链,整合融合创新服务要素,因地制宜地探索多种建设运营模式,突破产业升级痛点堵点,全力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加速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服务平台支撑。

  根据《浙江省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中规定,省财政将对列入省级创建名单的综合体,给予其所在市或县(市、区)最高2000万元省财政资金支持。我市将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给予扶持,三年建设期内通过年度考核的,市财政每年将补助100万元。

  新闻+

  苍南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刘伟 摄

  苍南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经过两年多建设,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苍南县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合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科技金融、法律服务、信息咨询、展览展示等功能,目前已基本建立完整的服务体系。平台已经累计服务企业3500多家次。同时成立了超5亿元的产业基金,撬动优质塑料制品企业及核心技术落地苍南。综合体办公大楼面积 26000 平方米,累计投入 1.9 亿元,入驻科技服务机构 8 家,综合体累计服务塑料制品企业5651 家/次。

 温州高新区数字经济(物联网应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浙南科技城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一角。

  温州高新区数字经济(物联网应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于2019年8月开始建设。目前,北斗产业基地、创新创业新天地、大唐5G微基站智造基地、互联网大厦等重量级产业基地和基础设施正如火如荼建设中;“浙南?云谷和菊园飞地”落地,协同推进“一体两地”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双方飞地已装修完毕,部分意向入驻飞地企业已开始入驻;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已落地运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为当地20余家企业提供了技术委托开发、成果转让、技术诊断、咨询等服务;与温州科技大市场、瓯海科技大市场、平台科技大市场等平台合作,开展多场精准线上技术成果推广,温州科技大市场已入驻7 家技术转移、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单位。

  浙江省乐清精密模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乐清精密模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由乐清市政府积极引导,乐清市科技局牵头,浙江宇辉电子有限公司运营。从2018年开始建设,其中产业创新公共服务设施投入达1.9亿元。目前,已经建成创新服务综合体运营场地,位于乐清市“互联网+精密模具”产业园区内,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共5层。精密模具创新服务综合体将发挥品牌培育、创意设计、研发创新、产学研用、创业孵化、产权保护、展示交易、成果推介、科技金融、人才招引及其他公共配套服务等功能,为精密模具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综合服务。2019年实现产业集群营业收入300亿元,培育产业集群企业1500家。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周大正

  通讯员 彭云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