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园专项巡察 温州清退百家不合规入园企业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温州网讯 日前,我市通过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园专项巡察,累计清退不合规入园企业103家,补签入园合同2369家,退还违规收费1545万元,拆除企业违建隔层2.6万平方米。

  这是小微企业园专项巡察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市是新时代“两个健康”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为优化政治生态、提升营商环境,市县两级党委组成12个专项巡察组,对全市157个小微企业园开展专项巡察。据统计,市委巡察机构共排查入园企业5000余家,发现存在问题的园区85个,移交问题线索23件。

  深巡细察,聚焦重点问题——巡察组会同经信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走访调研,全面梳理全市小微企业园底数和问题。针对企业关心关注、权力运行空间较大的问题,列出“十必查”清单,包括用地、规划、入园审核、厂房销售转让、合同管理、园区运营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部门监督管理等各方面,涉及建设、管理、服务等各责任主体。

  综合施策,督促规范管理——紧盯专项巡察反馈的违规入园、违规销售、乱收费、擅自转让等园区管理乱象,市县两级纪委出招一一破解。鹿城区纪委督促鹿城区税务局逐户推进“二房东”税款征收,共补缴小微企业园租金收入税款1990万元;龙湾区纪委督促相关部门对9个小微企业园的主导产业重新进行定位,引导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企业优先入园。

  实招促改,压实部门责任——针对园区建设进度缓慢问题,瓯海区给个别小微企业园建设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颁发“蜗牛奖”,进一步倒逼建设进度,两个园区共完成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实现园区内14家企业厂房结顶;针对园区公共配套不足、营运管理水平低下的问题,苍南县纪委督促相关部门推进华山塑料制品提升园投入200多万元完成智慧园区软硬件建设;针对违法搭建、违规设置重型机械等问题,督促执法部门进行重点整治,龙港市一次性拆除违章隔层达6058平方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专项巡察,推动小微企业园建设成为‘小而专、小而高、小而好’的企业成长、产业培育平台,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林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