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叶云仁

温州网 2020-11-11 07:42:00

  又是一个凌晨5点,天微亮。

  叶依灿已经一个多月没睡好觉了。她经常想起那一天——10月4日下午1点30分,她的父亲、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追逃追赃室)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叶云仁突发心梗去世,年仅49岁。

  “18113天,爸爸走完了他的一生。他真的累倒了。”想到这里,她起身走到父亲房间,看着一摞摞荣誉证书,强忍泪水,“爸爸,你可以好好休息了。”

  很快,这些证书上将添上最有分量的两本。昨天,她接到通知,她的爸爸已被追授为“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温州人”。

  厚重的荣誉,承载着一位党员、一位纪检监察干部人生的分量。

  坚持 生命的最后72小时

  如果不是一次次坚持留下,或许叶云仁不会走得那么匆忙。

  时针拨回到他生命中的最后72小时——

  那天是国庆、中秋双节,他要在市本级留置场所值24小时的班。下午1点30分,他刚刚吃完食堂发的一个水果味馅月饼。“味道挺好的,就当是过节了。”他笑着对同事汤佰龙说。

  叶云仁的家离留置点大约4.4公里,开车只用16分钟。即使这么近,他又一次选择在留置点里过节。

  “除夕晚上就由我来值班,你们和家里人好好团聚一下。”

  “中秋国庆那天安排我值班吧。”

  这些话,如今依然回响在同事臧鹏举的耳边。“叶主任总说,我们的孩子都还小,假期值班就从他开始吧。”

  的确,叶云仁的忙都是“自找”的。

  当天早上8点3分进入大门后,他的脚步就没有停下来过。单从值班室门口的监控视频上看,就看到他来来回回进出了29次。

  案管室的微信群里,也详细记录了他当天巡查情况:“截至晚上10点,案管人员巡查总监控3次、各调查组2次、公安专班3次、医务组3次、廉政教育中心1次。”

  第二天,叶云仁起了个大早,开始在院子里洗车。市公安局监察留置所所长李柏清看到了,和他打了声招呼。“女儿回来了,这两天回去陪她转转。”叶云仁一脸喜悦。

  可30多个小时后,10月3日下午2点多,永嘉留置点上又出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叶云仁来做“飞行检查”了。

  其实他有很多理由可以不用去的:

  点上每天都有人值班,晚几天去何妨?

  女儿一直在国外读书,难得这段时间在家,陪陪她不行吗?

  退一万步讲,中秋没陪家人过节,这几天弥补一下又怎么了?

  可他还是坚持去了。因为纪检监察干部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晚上9点多,叶主任给我打电话,让我把两个留置点上的情况梳理一下。”同事翁利强说,681字的工作报告,前前后后磨了三四次。可他万万没想到,这是他们之间的最后一通电话。

  当天晚上9点37分和9点48分,叶云仁还两次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向短信报告国庆期间留置点安全工作情况。

  10月4日早上7点,突发心梗的叶云仁被紧急送往医院。对他的抢救,进行到下午1点30分,直至心电图机屏幕上出现了那条让人绝望的直线。

  顿时,现场的人泪如雨下。

  坚守 封点的26天

  大年初三上午10点,叶云仁拿着背包走进市本级留置场所时就知道:这个春节,要在这里过了。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温州一度成为“孤悬湖北之外的重灾区”。

  时间倒回到农历腊月廿九。

  彼时,温州疫情形势日益严峻,让叶云仁焦虑不已,彻夜难眠。

  “老金,再过两天,这批陪护要换班了,100多个人,你说风险是不是很大?”叶云仁跑去找时任市廉政教育中心主任金曦商量,“我有个想法,我们先把留置点封闭起来吧?”

  叶云仁的想法“大胆”,但却是正确的。就在当天中午,我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要求重在落实,重在具体化!

  “封点”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要封多久?谁来值班?陪护肯不肯?后勤供应充足吗……这些都是摆在叶云仁眼前的难题。

  “你们就陪家人过春节吧,从明天起我来值班,陪护的思想工作也交给我。”大年初二,留置点疫情防控方案经批准后,他第一个挺身而出揽下重任。

  扎根、坚守,为何如此义无反顾?叶云仁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副牌匾,上面有他的座右铭:“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

  忠诚于怀,责任于肩,仿佛一切有了答案。

  于是,值班表上就有了“叶云仁”的名字,从“1月27日”一直签到“2月21日”,连续26天。

  “昨天又弄到一两点,总算好了。”食堂里,叶云仁与金曦高声打着招呼,如果不是他布满红血丝的双眼,很难察觉他强打精神背后的疲惫与憔悴。

  封闭期间,外界疫情形势变化迅速,防控要求愈发严格,叶云仁隔三差五就要写方案。一份方案,区区数百字,却耗费心力,调查、酝酿、沟通、撰写多个步骤,全部由他一人完成。这些规章制度为留置点建起了“铜墙铁壁”,更护住了一墙之内数百人的生命安全!

  “2月21日”,这也许是叶云仁26天来最开心的一天——

  原因之一,温州的疫情终于稳定了;

  其二在于,他终于可以回家见到家人了!

  “老金,我先回去了啊。”叶云仁脚步轻盈,脸上是掩不住的喜悦。

  抽屉里放了26天的汽车钥匙终于被取出来了。

  坚定 扎根纪检的三年半

  叶云仁喜欢兰花。2017年4月他转隶至市纪委市监委工作,办公桌旁放着一盆吊兰,精心养育,绿意盎然。 如兰,他品行高洁—— 案管室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进行管理,由于掌握着大量问题线索及管理处置情况,是外界争相“攻克”的核心部门。 “按程序去办。”这是叶云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9月,有人找到叶云仁,打听一起案件的进展情况。“当时他给我打电话,说自己认识案件对象,要回避,让我回来参加留置审批会。”同事林晓丹回忆道。 离开案管室7个月的同事程博,至今清楚记得叶云仁的谆谆教诲:“案管室接触的内容都是敏感又机密的,要严守纪律、规范言行,尤其是对于主动接近、想要打听案情的人要懂得辨别,更要坚决拒绝。”

  如兰,他坚定不渝——

  “叶主任就是太累了,脑子里的那根弦一直绷着。”同事郑拓想起有天半夜,一名留置对象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当救护车赶到医院时,叶云仁早已等在门口。

  留置点只要有案件在办,案管室就不休息,这成了案管室的一条“铁律”。

  国际国内追逃追赃也是案管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年初,叶云仁敏锐地发现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原零售客户经理团队主管胡亦品职务犯罪一案,这一案件还被中央追逃办列为今年第一起重点督办案件。

  “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必须对人员到案后的相关问题进行部署。”同事汪传标说,为了一辆负压救护车,叶云仁前前后后对接了市府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最终顺利将“红通人员”胡亦品押解回温。

  如兰,他知性内敛——

  “政治上清醒坚定、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廉洁自律,叶云仁是一位政治过硬、纪法皆通、作风优良的专家型人才。”作为分管领导,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谢修亥这样评价他。

  同事林锁园不会忘记,为开展“亲清政商关系”课题研究,时任研究室(法规室)主任的叶云仁带着他们几乎把温州转了个遍:“坐在办公室里是写不出真正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的,一定要多走多看多听多想。”

  同事陈仕泼不会忘记,留置审批会上叶云仁的意见建议总是很有分量。时至今日,会上讨论案情到激烈处,还是会有人习惯性地脱口而出:“问问叶主任,听他怎么说。”

  是啊,叶云仁并未走远。他一心为公、勤勉工作的精神品格深深烙印在大家心中,生生不息。

  “浮云不系仁长存,蕉窗梦里鹤飞还。满腔铁血留人间,一片丹心铸纪魂。”同事们为叶云仁作了首诗。一如鹤蕉这种常绿草本植物坚韧、挺拔的品性,叶云仁用生命书写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以初心为灯,以使命为舵,英雄寂寂,来路即是归途。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通讯员 林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