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那些事儿】疫情期间,通过网络,我们用文艺“抗疫”

网信温州 2020-11-11 16:05:00
记得新型冠状病毒这“瘟疫”突袭时,空气中弥漫着恐惧、惊慌、无助,窗外没有声音,街上一片死寂……但在网络上,声音却开始沸腾了。

  记得新型冠状病毒这“瘟疫”突袭时,空气中弥漫着恐惧、惊慌、无助,窗外没有声音,街上一片死寂……但在网络上,声音却开始沸腾了。

  网络声音很吵很杂,抱怨声、呐喊声、求救声……我静静聆听,却听到偷哭声,那声音来自乡镇最基层的,最前沿的医院医护人员。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当下最需要帮助的是谁,最需要安慰的是谁——如果医护人员都没有了信心,如果医护人员都没人来关心,如果医护人员都没有救人的决心,“瘟疫”还能战胜吗?我出不了门,我也救不了人,只能通过网络,发起“暖心”行动!

  我把来自抗疫“前线”的照片发给家乡虹桥诗词学会的文人们,他们洋溢文采;我把他们的文字发向医院,医护人员感动了。但我们觉得做得不够,我们应该用声音传递问候,传播向社会,于是文人们拿起手机,将自己的作品朗诵录下音来,有的老朋友说自己念不好,就让自己的孩子来念,有的孩子念着念着,竟然哭了!这些没有修饰的表白,充满真诚,我就把这些带着情感的录音配上白衣天使们的身影,再加上背景音乐,一部真实的“纪实全民战疫大片”《为您讴歌》诞生了!十几分钟的 “影片”,没有一个专职明星演员,只有专职岗位默默无闻的医护人员,没有一个专业的配音演员,发出的却句句都是肺腑之言。

  家乡有两位文人,一位是贾丹华老师,一位是姚钢峰老师,他们分别写了《白色蝴蝶》和《彩虹缤纷将闪耀在明天》的诗,很美!我便谱之以歌。有人说,毛泽东同志也曾为“抗疫”写过诗,题为《送瘟神》,很有气概。于是,我把那首诗搜出来,谱成歌,唱起来,通过网络传播,激励人们要面对现实,摆好心态,勇敢面对,坚决战胜“瘟神”!

  记得湖北突然告急时,各地医护人员纷纷报名增援,温州也不例外。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英雄离别的豪迈。就在此时,温州籍国家一级作曲家,时任温州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的池方华老师通过网络传给我一首《逆向而行》的音乐,我当即通过微信动员温州市文化馆的刘婕老师演唱起来,刘婕老师很用心,就在自己家里通过手机反复录制,完成了作品的演唱。为了将这份心意早点传递给抗疫的英雄们,我通过网络,开始寻找英雄临别的身影,制作成MV。我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已经远在湖北“抗战”的英雄志愿者郑秀云医生与乐清一医、二医及各基层的医生,收集了他们大量的工作写实照片,终将《逆向而行》制作成MV,完成大家的心愿!

  后来,池方华老师连续发表抗疫作品,形成了“抗疫三部曲”,即《逆向而行》、《悠悠我心》(同曲《带泪举杯》)、《满江红·醒》等,我都一一予以制作MV,献给医护工作者,得到了温医一院、乐清一医、乐清二医等医院医护人员的好评。而这些作品都是通过网络,联系全国各地词作家、歌唱家、音乐家、编曲、混音等等工作者自发演绎完成的。他们其实互不相识,他们有门笑凯、孔春恒、林文静、杜定然、王迎、马娅琴、柳隐溪、敬晓亲、何勇、刘灏、侯国龙等老师。是网络把这群艺术人团结起来,是网络把这些艺人的心和医护人员的心连接起来,为抗疫英雄助威,向“瘟疫”宣战!

  我知道“瘟疫”会传染,会伤害人们的身体;我更明白,文艺会感染,会美化人们的心灵和坚强人们的意志!我们必须在气势上、传播速度上压倒“瘟疫”!这就是一场“正”与“邪”的较量!我的文艺“抗疫”宣传活动,影响了身边的很多朋友,他们也纷纷加入队伍,以各种文艺方式向抗疫英雄们问候致敬,向“瘟疫”宣战!乐清文化馆的朱琴燕老师创作了《坚信爱的力量》歌曲;苍南文艺爱好者林德煌作词,杭州振华小百花团长苏友进演奏,台州戏曲演员林文斐老师演唱,通过网络一起创作了越剧唱腔《抗疫必胜齐欢颜》;泰顺的“木偶”也静不住了,魏朝浩带领的团队,用木偶演绎《众志成城抗疫情》等,我都将他们的作品配以白衣天使的工作照,制成MV,或整理后传到网络,让他们的爱心扩散,让正能量放大。

  我坚信,文艺会让人们乐观,也会传递关爱;正能量的文艺更能鼓舞士气,让人勇敢;当优秀文艺作品成为群众共有的心声时,将凝聚人心,迸发出力量!所以,当全国吹响“抗疫”的号角时,我毅然选择拿起文艺的武器,通过网络,去声援我们可敬可爱的抗疫英雄!一起PK那该死的“瘟疫”!

  ——连旭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