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医院停车难问题,需要更细致的解决方案

光明网 郑山海 医生 2020-11-11 16:27:15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停车难日益凸显,其中,就包括各大医院周边交通拥堵等系列问题。医院停车难,会造成患者就医体验差、耽误患者救治,已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大医院是人群聚集地,到医院的人群对汽车依赖性强,汽车密度高于一般地段。加之,多数大医院都位于城市中的建筑密集地,停车需求本身就高,多种因素叠加,出现停车难问题在所难免。

  解决停车难,最有效的办法是给医院建造停车场,达到甚至超过平均每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设65个停车位的设施建设标准,做到车有所停,停车难问题自然会大幅下降。可是,在一线城市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建造一个车位的平均成本高达30万元,如果片面追求停车位的数量,就很可能让医院背负巨大的财务负担,影响其发展。更何况,很多大医院历史悠久,所处位置的周边布局相对定型,医院难以向四周扩大面积。很多时候,即使有资金也找不到建设停车场的地段,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虽然停车难问题解决起来存在很多难处,但医院作为服务患者的地方,如果不能解决停车问题,不但会降低人们就医的基本获得感,还可能延误一些危重患者运送,带来生命安全的隐患。

  所以,医院的停车难问题应该得到重视,否则停车难可能成为继过去挂号难、就诊难等问题后的又一新问题。

  要化解这个问题,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尽可能减少医院内的停车数量,提高现有车位的使用率。这包括减少内部员工对车位的使用,通过鼓励员工绿色出行或发放交通补贴的方法,让医院的内部员工少开车或不开车,减少对车位的占用。还可以通过类似开通周边小班车或者提供某些距离内车费补偿的方法,为周边居民就医提供交通支持,减少这部分人群就医的驾车需求,从源头降低车位的总需求。这相当于把建设车位的资金,用在交通补偿上。

  其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从周边社区或机构中挖掘停车潜力。一般的大医院周边都会有较成熟的居民小区。这些小区大都有相对成熟的停车管理体系。医院车位需求的高峰期多为工作时间,而这个时间,社区里的车位一般不会处于饱和状态,可以通过类似于共享车位的方法,让这些车位成为医院停车位的有力补充。

  其三,分解综合医院的就诊人群。小病轻症上社区、疑难病症上医院,这才是合理的就诊体系。现在分级诊疗的医疗体系尚不成熟,人们还是习惯于到大医院聚集,带来大量的车位需求。因此,减少大医院就诊患者总量,对化解停车难也有积极作用。

  最后,应该发挥预约门诊的优势,尽可能把患者的就诊时间做好规划,让患者到医院就诊的时间相对平均,减少人员高峰期的出现。可以在预约平台上随时提供医院车位的使用信息,为患者的出行方式提供更细致的参考。

  总之,在汽车进入越来越多家庭的背景下,停车难问题必然会在各个方面展现出来。在医院,这个问题的负面影响更加突出。虽然解决问题有很大难度,但如果能紧紧抓住需求和供应两个层面,降低停车难的指数应当得以见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