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未申请 “福利”已上门 温州惠企政策实现“逆流程”兑现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20-11-12 08:02:00

“企业不用自己走流程,就能完成奖补审批,现在想想,还觉得不可思议。”11月6日,在温州市瓯海区的兴机电器有限公司里,会计吕碧忙着筹划研发投入,不由发出感慨。就在两天前,她登录企业网银,收到了一笔“特殊”的奖补金——124万元的企业研发费用补贴。而在此之前,企业不了解该政策“福利”,也未主动提出申领。“感受到政府满满诚意,企业科技创新也更有信心。”她说。

提前了解企业需求,提前介入审批流程,尽快完成资金兑现,温州创新实现惠企政策“逆流程”办理。据温州市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以往流程,企业申报惠企奖补需主动提交材料,等待审批。今年为加快政策兑现力度,该部门联合市大数据局、市财政局着力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在线兑现系统。通过打通多部门数据流,系统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数据,与惠企政策一一进行精准匹配,并提前开展“模拟审批”,推送消息提醒告知结果,大幅减少企业申报时间。

“这就意味着,企业不仅享受惠企政策,还享受‘免跑腿’‘免审批’‘免等待’等一系列服务。”惠企政策“直通车”兑现系统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模拟审批”代替一系列实际审批步骤,系统直接抓取部门提供的企业基础数据,快速进行校验、匹配,再交由主管部门预先按照名单进行审批,整个流程不到一周就完成。待企业准备申领时,无需再提供任何资料,只用点击确认,系统便能按模拟路径,快速通过申报。

以兴机电器有限公司为例,吕碧得知企业获得研发补贴后,在系统输入企业信息,就收到“符合审批”的通知。包括兴机电器在内,瓯海区还有近百家企业,在同一天内收到了企业研发费用奖补资金,总额达3346.7万元。目前,惠企政策“直通车”兑现系统归集数据已超14.5亿条,实现1.1万余家企业惠企政策匹配,包括企业研发补贴、温州中小微贷款贴息、降低科创融资成本补贴等惠企政策同样享受“模拟审批”。

“系统后续还将增强风险管控,确保惠企政策快速兑现同时,加强安全保障。”温州市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还将完善在线监管体系,增加风险核查、信用承诺、在线审计、资金监管等环节,让企业享受政策,真正实现放心又省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