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战士陈益中按着伤痕说当年 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就是我38军战友

温州网 2020-11-12 08:02:00
他用指尖一一抚过胸前的勋章,讲起了自己抗美援朝的经历。

陈老按着左臂上受伤的部位讲述当年烽火岁月

温州网讯  在瑞安市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近日来到抗美援朝老战士陈益中的住处。眼前这位90岁老人精神矍铄、步履稳健。

陈老走进里屋,从衣柜里拿出绿军装,边穿边说,上午他刚参加完当地举办的“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相关活动,这件衣服还“热乎”着。

他用指尖一一抚过胸前的勋章,讲起了自己抗美援朝的经历。

参军集训奔赴战场

陈益中出生于瑞安市马屿镇。1947年,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小学教了半年书。

1950年1月,他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被分配到38军114师342团,“从此,我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如今,陈老说出这句话时,仍难掩激动之情。

在武汉经历了6个月的艰苦训练后,陈益中入编3营机炮连,后随部队进入东北。1950年10月,38军接受命令,陈益中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第二次战役中立功

1950年11月28日早上,38军113师成功抢占三所里,堵住了美军南逃的路线。美军发起10多次轮番进攻,113师顽强阻击;三所里以南还有不少敌军的增援部队,战斗越打越激烈。

陈益中所在的38军114师突破防线,迅速向113师靠拢,与之并肩作战。“我是81mm迫击炮观测员,到达三所里阵地后,立即调整好炮位、角度,测准距离,在首长指挥下,百发百中,消灭敌人。”陈老摘下胸前一枚勋章,递给记者看,“战斗结束后,我荣立个人三等功。”

陈老说,同美军作战,激烈且艰苦。“他们武器好,还用飞机轰炸我们的后勤运输线,我们被迫饿着肚子打仗。”但志愿军战士扛住了,打了一场漂亮仗。“缴获了美军大量物资,有枪有炮有吃的。”陈老笑着说,“对于几天没吃上东西的我们,那些罐头真香啊。”

38军迂回三所里的成功,对于第二次战役的胜利起了关键作用。而在第二次战役中,38军还打了朝鲜战场上最壮烈的一次战斗——松骨峰战斗。陈老说起38军112师335团那些与拼死作战的战友,“被作家魏巍写进《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勇士,就是他们。这之后,‘最可爱的人’也成了我们志愿军的光荣称号。”

铭记一生的战友情

战争的画面印在陈益中的脑海中,而那些“战斗伤痕”也永久性地留在了他的身上。

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期间,由于是在冰天雪地里战斗,战士们涉江时衣鞋湿透,包括陈益中在内的好多战士的双脚冻坏了。除了冻伤,陈益中的左臂在第四次战役中被飞来的弹片击伤。

陈老按着左臂上受伤的部位,“你可以摸一下。”隔着两件衣服,记者也能明显感触到一处明显的凹陷。陈老说,当时战况激烈,他受伤后鲜血直流,但他自己并未察觉,是战友田春富发现的。“他立即帮我绑扎,同时跟班长说,‘陈益中左臂负伤,双脚冻伤又加重,不能行走,战斗转移时,难度很大,是否转移后方’。”陈老说,班长即向连长汇报情况。之后,田春富乘敌军火炮停击之时,将他背下山,“田春富对我说:‘益中同志,好好治疗养伤,在路上要注意安全’。我应下,对他说,一定会重返前线和他们一起战斗。”

然而,当陈益中经过数月治疗重返战场后,被告知田春富在背他下山后的第三天,牺牲了。“田春富同志对我的恩情,我这辈子都记得。”陈老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赵爽子 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