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螺出没楠溪江滩,切勿草率捞食!专家:危害人体健康

温州网 2020-11-12 08:01:00
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游客如有看到,切记勿捞勿食。

温州网讯 “旋状的螺壳,粉红色卵块,我在永嘉上日川村和过路滩村之间的楠溪江江滩上看到了福寿螺。”11月11日,市民陈先生拨打热线反映此事,他说,这种螺万一有游客吃了,很危险。

上周末,陈先生到永嘉游玩,在上日川村和过路滩村之间楠溪江江滩上看到有螺类出没。“出于好奇,我用识物软件进行了查询,得知这种螺类叫‘福寿螺’,繁殖力非常强,不仅会对水稻等农作物造成伤害,如果食用不当,还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威胁。”

这个螺真的是“福寿螺”吗?对此,永嘉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陈志俭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说,这个福寿螺在楠溪江滩并不少见。据介绍,福寿螺的贝壳外观与田螺相似。根据全球入侵生物数据库可知,福寿螺为世界性最严重的100种入侵生物之一,被我国列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

“一般田螺,一年会繁殖200多只小田螺,且一年繁殖一次。而福寿螺的繁殖能力却非常强,小的福寿螺仅需2至3个月就能成熟,一年下来繁殖量达到几十万。”陈志俭说,他们对福寿螺主要采取生物防治措施。今年6月、9月,永嘉分2次在楠溪江放了10万只甲鱼,并持续开展后续的严查严管行动,全力保护楠溪江渔业资源。甲鱼为水生杂食动物,喜食动物性饵料,成年的甲鱼主要摄食田螺类和蛤蜊等软体动物、鱼、虾以及动物尸体等。

“虽然在楠溪江放了福寿螺的‘天敌’,但因其繁殖性强,在河边还是能看到福寿螺的影子。福寿螺虽然跟田螺很像,但它却可能成为疾病和寄生虫的载体,烹饪方法不当,生食或未熟透食用,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威胁。如其携带的后圆线虫能引起致命的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携带的吸虫能导致皮肤过敏。此外,福寿螺是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游客如有看到,切记勿捞勿食。”陈志俭提醒。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