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中国·温州故事”瑞安专场发布会举行 “瑞安经验”成热频词

温州网 2020-11-13 23:27:58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11月13日下午,“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瑞安专场举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瑞安多项改革工作领跑全国,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更多“瑞安经验”。

  打造全省唯一以“侨”为主题特色小镇

  近年来,瑞安市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明显,侨贸小镇、智控装备小镇先后列入省级特色小镇。会上,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榜桃就“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今年,侨贸小镇获得省级命名,实现温州该类特色小镇零的突破,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以“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此外,智控装备小镇跳级列入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已入驻企业15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拟上市企业3家;落地省“152工程”4个、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近期,瑞安还在谋划建设塘下智能汽车小镇。

  “瑞安已经有省级特色小镇2个,温州市级特色小镇2个,瑞安市本级特色小镇7个,形成了良好的梯次培养格局。”张榜桃说道。

  “三位一体”改革:为全国提供更多“瑞安经验”

  会上,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介绍了近年来瑞安“三位一体”的推进情况。

  14年来,依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总牵引”,瑞安形成以农合联为大平台的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子。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312元增长到33497元、年均增长11.3%,获得“全国改革十大探索”、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等荣誉。

  在推进“三位一体”过程中,瑞安以“规模提质、智慧赋能”方式推动生产大合作,建成陶山甘蔗等十大特色示范基地,打造了全省首个“5G+智慧农业”基地天井垟,省重大产业项目艾米农智谷,还引进了世界500强中化农业,打造全国首家“MAP+三位一体”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以“品牌提升、双线拓展”推动供销大合作。

  近年来,瑞安创立全国首家县级农信担保公司,建立了全省规模最大的农村资金互助社—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成为温州唯一一家经银监部门批准的农村资金互助会,率全省之先推出“农业先锋贷”,率先探索全国首家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都为农民提供了良好保障,为全国提供更多“瑞安经验”。

  学前教育“新模式”:政府购买服务

  学前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近年来,瑞安学前教育发展迅速。今年,瑞安率全省之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公益园进行补助,带来了学前教育“新模式”创新。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公益园进行补助,主城区公益园保教费由此前二级民办园的生均2000元/月降至670元/月,实现了公益园和公办园同类同质同价,今年已累计为群众减负3500万元,得到了许多民办幼儿园和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相关做法也被《浙江政务信息》《温州改革探路者》采用。目前,已建成公益园21所,正在审核验收10所。

  据了解,瑞安连续4年把学前教育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普惠园奖补。2017年以来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实现各乡镇(街道)公办园全覆盖,是“十二五”期间的8倍,目前已投用10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