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铁环、抖空竹……这场活动打开了温州人尘封多年的童年记忆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1-15 09:34:00
社会变迁,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游艺项目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却成为很多人对家乡的温暖记忆和永远的乡愁。

儿时玩过的滚铁环、抖空竹、踩高跷,你还记得吗?曾几何时,约上三五好友,抛沙袋,捉迷藏,跳皮筋,便能收获一整天的快乐。

社会变迁,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游艺项目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却成为很多人对家乡的温暖记忆和永远的乡愁。

“我从事黄杨木雕艺术创作已有55个年头,但一直以来对儿时民俗游艺印象深刻。它让我心态乐观、身体健康……”近日,题为《体育游艺与世界温州人的体育记忆》的第34期世界温州人乡贤讲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高公博

活动现场,手工艺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公博和观众朋友互动分享由他精心创作、集结了中国民俗体育精粹的《体育游艺百图集》,为我们打开了“尘封”多年的童年记忆。

2019年,高公博曾以童年记忆为素材,通过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表情、灵动童真的嬉戏,创作了365幅画作,再现了当年我们熟知的那些游戏和过往,引发大家内心强烈情感共鸣。

体育游艺百图集作品

“我的内心一直有一种追求,一种对美好时光的追求。”高公博说,《体育游艺百图集》创作的出发点是推动青少年传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他们走出沉迷网络、电子游戏等娱乐方式,在体育锻炼和传统游艺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汲取历史养分,提升体育文化涵养,让更多人喜欢民俗体育,勾起儿时回忆,爱上民俗体育,增进生活趣味。

体育游艺百图集作品

对于传统民俗体育,高公博倾注了很多感情,并给予大力的鼓励和支持。“很多人的记忆深处都有民俗体育的情节,像舞龙、舞狮、太极拳、抖空竹、玩石锁、踩高跷、放风筝、拔河、爬树,以及各种球类等等。”

体育游艺百图集作品

此次活动中,高公博和学者型艺术家、《中国艺术》原副主编孟庆江,星际控股集团董事长、温州市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时升,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会长卢琼还共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对话论坛。

“体育一直是我人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高公博说,《体育游艺百图集》的创作,旨在通过体育和艺术的结合,把温州人童年的故事挖掘出来,塑造体育与温州人之间的关系。今后,希望温州能够进行民俗体育试点,在广大中小学校园里重现民俗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得到多元化的体育锻炼并从中领略传统文化的内涵,真正实现体育让生活更美好。

学者型艺术家、《中国艺术》原副主编 孟庆江(图源:王赛珍)

“我曾画过大量民俗百图,而现在创作儿童民俗百图是我迫切想做的。”孟庆江介绍,“游艺”可以总结为游戏与艺术,而“体育游艺”便是体育与艺术的巧妙结合,也是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得以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他们便能够在玩乐中潜移默化地感受传统和非遗文化。

陈时升说,在他进行企业管理的30多年时间里,深深感受到体育的重要性和对于人的影响。希望在今后能够看到更多的体育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案例,让体育锻炼的类型和方式更加多元化,让体育呈现更多的非遗色彩。

星际控股集团董事长、温州市国际商会副会长 陈时升(图源:王赛珍)

“有一位在美留学生在校组织成立书法社团,每周六定期举办书法活动,聚集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学习中国书法。”谈到留学生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和非遗的发力点,卢琼说,有很多温州留学生在海外从事体育和艺术的相关工作,他们用不同的形式把祖国和家乡的文化传播到全球各地。面对当前文化多元化的趋势,应当把握契机、积极作为,参与、举办线上线下论坛交流或面对面交流,把中国文化用体育和艺术的载体传播出去。

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会长 卢琼(图源:王赛珍)

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益友和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出席本次活动,并参与现场交流互动。

张志宏说,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温州体育来说意义非凡。当前要扩大体育范畴,推动体育在各方面的融合,使其成为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城市里不可或缺的元素。除竞技体育之外,还有更多的群众体育项目值得探讨,这不仅是外在身体的锻炼,更是内在精神的一种提升。世界温州人分布在全球各地,对温州有着浓厚的乡情乡亲,我们要通过体育和文艺相结合的方式,让世界温州人更紧密地和家乡联系在一起,让温州这座城市更有动感和活力。努力讲好世界温州人的故事、温州体育人的故事和体育融合的故事。

温州市体育局局长 张志宏(图源:王赛珍)

黄益友表示,体育与国家、群体和个人息息相关,体育可以实现跨国、跨文化、跨语言的沟通交流。体育作为一种健身运动,其背后包含了广泛内涵。例如,80年代,中国女排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再一次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这些案例,都是中国文化和中国软实力的集中展示和体现,与国家和民族的“精气神”密切相关。如果将来从体育的角度去挖掘世界温州人的乡音乡情,将大有可为。

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黄益友

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益友为高公博颁发“乡贤讲坛主讲嘉宾”荣誉证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