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三多一少”才是糖尿病?专家:高危人群应尽早筛查

新华网 2020-11-15 10:52:08

新华社西安11月14日电(记者蔺娟)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许多人认为,只有出现“三多一少”才是得了糖尿病。专家表示,糖尿病的表现多种多样,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会表现出典型症状。有糖尿病家族史、生活压力大、多食、肥胖、缺乏体力活动者等高危人群,患病的可能性更大,建议尽早到医院检查血糖,确诊或排除糖尿病。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专家、主任医师李秀丽表示,目前,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处于糖尿病前期,如能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可以有效避免或延缓糖尿病前期向糖尿病的转变。

李秀丽说,有年龄大于40岁、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经常久坐、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生育史等因素之一的人,即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要警惕糖尿病的到来,及早进行糖尿病筛查和健康干预。她建议,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同时,要在一般人群中开展健康教育、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群对糖尿病的防治意识。

李秀丽表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虽不能治愈,但通过饮食控制、合理运动、血糖监测、药物治疗和健康教育等措施,可以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