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温州人将“单身粮”一年卖出数亿元

温州网 2020-11-16 08:26:00
他专做单身年轻人群的生意,把“单身粮”打造成潮流零食品牌,年销售额数亿元

 

人物名片

曾瑞露

出生年份:1982年

籍贯:温州泰顺

公司职务:上海全赋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温州网讯 他专做单身年轻人群的生意,把“单身粮”打造成潮流零食品牌,年销售额数亿元,在10月21日天猫美食出道盛典上获最佳营销力奖&10大出道新锐品牌。这位“牛人”就是上海全赋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曾瑞露。

  每次“折腾”都是进步

  “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我的故事就从每次折腾说起吧。”曾瑞露开门见山。

  曾瑞露从学校毕业后,按父母意愿进入泰顺县一个局机关上班。仅上班一个星期,他就发现不是自己喜欢待的地方,没有激情。离开后,他来到温州市区,进入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工作。几年后,他自己开办了广告公司,给温州本地一些知名品牌做形象设计。

  2005年,他到上海发展,先在一家知名策划公司上班,跟老师学习新产品开发。其间,他接触了一些国际品牌,在品牌文化和品牌塑造上学到不少东西,做了几个成功案例。2007年,条件成熟,他在上海创办公司,此后便一发不可收。

  开西餐厅、做鬼屋、搞精酿啤酒……包括2017年11月注册的上海全赋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在内,跟曾瑞露关联的公司有14家。

  做鬼屋投资少,收益快,一个月收入在300万元以上。“可惜当时鬼屋对面是一个老小区,老年人天天投诉我们噪声超标,最后只能关闭。”曾瑞露说,2012年底,国内刮起一股精酿啤酒风,我们分析国外市场发现,国外的精酿啤酒在整个啤酒市场销售额占40%左右,销售收入达啤酒的60%。我们认为国内市场也应该往这个方向走。他和朋友一起做一款莱宝精酿啤酒,团队专业,没多久这款精酿啤酒在国内市场就声名鹊起,但后来发现,国内市场并没有预计的那么大。

  他要把100件产品卖给1个人

  在产品开发、品牌营销上摸爬滚打多年后,曾瑞露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理论,并找到自己创业公司的定位。

  如何在食品快消品类找到自己的定位?曾瑞露说,他把快消品分为三类:刚需产品,像大米是民生保障产品,利润薄,由国企、央企为主打;半刚需产品,像牛奶这类产品非常考验供应链,不是创业公司的擅长;非刚需产品,像薯片、方便面,你一年不吃也没关系,往往这类产品有足够的空间和毛利,有发展和发挥的空间,是创业型公司需要关注的。

  找准定位后,如何激发用户的购买欲和购买频次?曾瑞露的逻辑思路是别人把1件产品卖给100人,他是要把100件东西卖给1个人。

  他分析,用户在改变,品类消费周期越来越短。1985年前出生的人,关注点大多是品牌,因品牌代表品质与安全。而对于90后来说,安全和品质已成为标准功能,这代人更关注产品的内容。内容加产品可以撬动市场,内容是一根长杠杆,产品是一个支点。基于此理论,2018年曾瑞露创立“单身粮”品牌并推出“单身粮·单身狗粮薯片”。

  “单身狗粮”成网红零食

  “单身狗粮”鲜切薯片一经推出,借“单身狗”这一话题标签,很多年轻消费者在微信、微博上拍照分享,快速成为一款网红零食。

  曾瑞露说:“如果一个产品消费者吃了不分享,就是失败的产品。现在年轻人社交需要新鲜的素材,‘单身狗粮’就是利用用户自我传播,自我裂变。产品裂变不了,但内容可以裂变。”2018年单身狗粮薯片的销售额达1.2亿元,而真正投入的广告费仅25万元。“门外汉”做薯片,短时间内爆红,销量超出薯片第一品牌,让业内人士感到吃惊。

  据2018年中国统计数据年鉴显示,中国单身人口达2.4亿,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上升到9200万。

  “单身经济”正有越来越火的趋势。2019年,曾瑞露顺势推出单身粮“撩”系列方便面,联合黄小厨、雪碧打造“雪碧拌面”,通过罐装雪碧+雪碧拌面的创新组合推向全国。如今方便面月销售额逾千万元,线下有2万个销售渠道,包含盒马生鲜、永辉、全家、711、BLT、OLE等中高端新零售渠道。

  迅速蹿红的单身粮品牌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去年先后完成6000万A轮以及4000万A+轮融资,总融资额度超过1亿元。

  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IP

  单身粮充分利用“人群属性”和“社交属性”取得初步成功后,单身旅游、单身理财、单身电器等纷纷找上门。但曾瑞露清醒地认识到,单身粮这个品牌想成为人群标签,不能仅靠提供一种产品,更要提供一种文化,跟单身的年轻人做朋友。

  创立2年多的单身粮品牌,一年数亿元的销售额,他觉得发展有点慢。但他不急于扩张,不急于上市。他说:“刀口舔血不能做,特别是拿了资本,容易被资本催化,为资本服务,满足于资本需求而忘了创业的初心。现在不急于推出新品,要慢慢把企业做实,把每款产品打磨成完美产品后才会推向市场。”

  曾瑞露谈到,单身粮的消费群体已不仅仅局限于单身人群,现在越来越多并不单身的年轻人也加入其中,其实它更像一个年轻人的品牌,充满活力、激情。单身粮也会一直深耕单身赛道,与更多的年轻人玩在一起,建立自己的品牌特点与效应,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IP,形成自己的单身圈层和文化特色。他的愿景和目标是,让单身粮品牌成为单身标签,从认知到认可到信仰,有一天LOGO被年轻人穿在身上,代表一种潮流文化。当然,这路很长。目前,单身粮正跟二次元的圈子、潮流时尚的圈子里的人一起努力,跟他们发生联系,让他们慢慢融入认可,未来才可能成为被信仰的品牌,才能打造成单身人群的第一IP。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邵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