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临近 预防流感不能松懈

温州网 2020-11-16 12:32:46

立冬节气刚过,新一波寒潮临近,又一年流感高发期逼近。根据其流行特点,可分为季节性流感和流感大流行两类。在北半球温带地区,季节性流感大约在每年10月开始出现,次年1~2月达到高峰。

当下,全球新冠疫情此起彼伏,或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流感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做好流感防控工作,能极大程度降低新冠风险。

什么是流感?

如何与新冠病毒区分?

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属于丙类传染病,通常各种症状发展迅速,很快化热传变。而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则较长,常见潜伏期为1~14天,还有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传染源,隐蔽性和危害性更大,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

在临床表现上,流感急性起病,突发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多伴咳嗽、咽痛、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一般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伴有鼻塞、流鼻涕、怕冷、发热等。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一般以发热、干咳和乏力为主,发热以低热为主,体温多为37~38℃,以出现肺部炎症为显著表现。

及时就诊,相信科学

尽管身处信息化时代,各种网络社会化平台上的“健康资讯”触手可及,但对于各种途径传播的健康信息,务必要判断其科学性和准确性,不轻信、不盲从,必要时向社区医生咨询、核实。

如若感觉不适,可在家使用水银体温计测量体温,测量时应手持体温计玻璃端水平读取。一旦出现发热症状时,应及时找医生就诊,万万不可在网络上轻易听信他人所谓“神方”“奇效”,自行大剂量服用药物。

同时,就医时应尽可能详细地向医生如实讲述病情;如果有以往的病历、检查结果等,就医时最好携带。切忌为了获得医生的关注和重视,故意把病情说得严重些。当患者服药后出现了不良反应,也应如实向医生及时询问。

家中有小孩的情况需多加关注。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家长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暂停去幼儿园并及时通知孩子所在幼儿园的老师。

预防流感很关键

流感病毒最常对60岁以上,尤其伴有肺部疾病(支气管扩张、哮喘、慢阻肺)、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衰)、脑血管疾病(脑梗死后遗症、痴呆)等人群发起“攻击”。同时,小孩子尤其是婴幼儿、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体质弱的人群也是流感的易感人群。

但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在日常生活中坚持防疫行为和措施,其有效性已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得到验证。因此,从传播环节上减少暴露风险也能起到一定的预防流感效果。

1.勤洗手

在触摸公共设施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之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口鼻后,触摸钱币、接触污物后,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至少20秒。

2.科学戴口罩

戴口罩时要用双手紧压口鼻上方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其紧密贴合。将口罩的褶皱向上向下拉开,确保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

3.遵守社交礼仪

咳嗽打喷嚏遮住口鼻,见面握手改招手,社交保持一米距离,人多分配乘坐电梯,不扎堆,避免去人多的场所。

4.实行分餐制

减少不必要的大规模聚餐,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提倡自助餐或分餐。

5.坚持健康作息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都是增强身体活力,进而提高免疫力的重要途径。

6.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每年根据流行毒株预测监测制备,流感流行季节前1个月,高危人群即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以便及早获得免疫保护,尤其是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

坚持做好了这些防治措施,流感就会远离你!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