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事关民生

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2020-11-16 15:38:22
进入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冬季供暖和工业生产带来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导致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出现多次污染过程。

  11月16日有媒体报道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研究人员针对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空气污染过程分析认为,进入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冬季供暖和工业生产带来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导致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出现多次污染过程。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现象已成为一个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上述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存在,说明在国家层面已将这一问题列入了需要解决的重大攻关项目。这也说明,自2014年“两会”期间,大气重污染天气现象之一——雾霾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后,研究这一现象,着手治理大气重污染已经列入政府工作日程。

  生活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人们既是大气重污染治理成果的检验者,也是这一治理行动的受益者。2017年“两会”期间,“有科学家说”,作为大气重污染主要现象的“雾霾的形成机理我们还没完全搞透”,“中国北方冬季的雾霾在全世界都是特殊的”。中科院院士周卫健向政府建议集中多学科科学家攻克“中国北方雾霾的成因”。为此,国家设立了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我们治理雾霾更加有效”。2017年至今,雾霾天气出现的天数似有减少,但离人们的期望仍相差甚远。

  今年9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组正式向国务院汇报了成立几年以来的攻关成果。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经过持续3年的不懈努力,“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已取得重大成果,基本弄清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以PM2.5为特征的大气重污染成因,同时定量解析了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化学转化对大气重污染的影响,并形成了科学共识。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以PM2.5为特征的大气重污染成因究竟是什么,当然不会是一个简单的结论。以往汽车排放、厂矿生产性排污等虽为大气重污染成因之一部分,但在车辆稀少、厂矿开工不足情况下仍有大气重污染现象的出现,这无疑就增加了大气重污染成因的复杂性。亦因此,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工作也未有穷期。

  事实上,在相关治理中,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派出相关领域的2000多名专家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汾渭平原11个城市驻点,“一市一策”定点帮扶,另有58个专家团队在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驻点研究,“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为推进科学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撑。而要达到精准治理,就需要在大气重污染成因上得出更确切的结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