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五马直播间”讲述魅力温州

网络传播处 2020-11-17 09:57:30
今年以来,坐落于鹿城区五马街的“遇见·五马直播间”,通过5G网络向全球推介温州传统文化,讲述动人温州故事,使温州传统文化通过网络直播,再次惊艳亮相于世界各地。

11月19日至1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省网信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温州市委网信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发展中心承办的“打卡中国 Daka China——2020网络国际传播主题活动”将在温州举办。即日起,“网信温州”微信公众号将推出“温州海外网络传播活动有点COOL”系列报道。

今天推出第一篇——《“遇见·五马”直播间讲述魅力温州》。

2020年的温州城,一方不足8平方米的小直播间成为一抹独特的亮色。

今年以来,坐落于鹿城区五马街的“遇见·五马直播间,通过5G网络向全球推介温州传统文化,讲述动人温州故事,使温州传统文化通过网络直播,再次惊艳亮相于世界各地。

7月,“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温州启幕。活动先后邀请15名外籍网红主播化身国际网络文化传播使者,走进“遇见·五马直播间,开展了十余场不同主题的温州传统文化推介网络直播。

截止11月,相关活动得到中国驻法国、奥地利、吉布提、古巴等驻外使领大使、外交官转发、点赞,海内外超800万人观看了系列直播,海外各大媒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300余条,曝光量近百万。

海外传播官阿乐与民俗专家中英文双语直播

千年古街遇上洋直播

五马街位于温州市鹿城区,始于东晋,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该街长四百米,宽十二米,街两侧拥有十四条小巷,两边商铺鳞次栉比,是不折不扣的温州地标。近年来,随着温州“两线三片”工作加速推进,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也成功华丽“蝶变”。

“遇见·五马直播间的设立,让这条千年古街焕发新的生命。

在直播间内,外籍主播们与温州民俗文化专家们做石雕、弹鼓词、刺瓯绣、唱民谣、品美食、学温州话……一幕幕精彩画面和沉甸甸的历史传承正随着互联网的触角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向各国网友展示温州的城市记忆和文化脉络。

在直播间外,自十个不同国家的外籍主播更是手持自拍杆、端着摄像机,三五成群地穿梭于五马街、公园路各大历史文化古迹,一边实地体验这条千年古街的特殊魅力,一边通过网络向全球网友播报。

很多国外网友在直播平台留言,表示被温州文化圈粉,希望未来能来温州走一走看一看。 

外籍主播在五马街口合影留念

8月5日晚,南非籍主播阿乐(Brett Lyndall Singh)与瓯绣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余琼向海内外推介温州瓯绣之美。

8月20日晚上,南非籍主播Brett(阿乐)与温州非遗传承人陈昉,向海内外推介温州非遗缝合皮鞋技艺。陈昉通过一张手工皮料和一些简单的工具,用十分钟就现场缝制出了一双迷你皮鞋。

9月1日晚,南非籍主播辛开丽(Michaela)和瓯韵艺术团团长、鹿城区十大名家陈向明搭档直播,向全球网友展示温州的鼓词文化。

9月10日教师节,两位从事教育的中外主播通过对比中英文的成语、诗歌,探讨中外语言之美,并与海内外网友、“少年郎”国际传播志愿者等进行互动。

10月15日,中国石雕工艺大师陈顺德先生与南非的外籍主播阿乐一起向大家分享他的五十年石雕故事。

中国驻外大使馆多次点赞五马直播

丰富多样的“遇见·五马”直播活动让世界再次看到温州城市发展脉动,中国驻外大使馆更是多次对直播活动给予肯定与点赞。

五马街、公园路是富有故事的老街。7月23日,外籍主播们先后参观了五味和、无料书铺等商铺,还品尝了温州本地特色美食,他们在游玩体验购物娱乐中,更深地了解了温州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和无穷活力,更是用手中的手机直播游玩过程,将底蕴深厚的古老温州和发展迅速的现代温州跃然屏幕之上。

直播视频在腾讯直播平台上创下232万阅读量佳绩的同时,首发双语视频“遇见·五马”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还获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点赞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推荐转发。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点赞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推荐转发

8月25日,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之际,《海外发布》在“遇见·五马直播间举行七夕直播活动,来自南非的Brett、Michaela和来自赞比亚的键盘手Petros,现场演唱中英文歌曲,与温州市民共度七夕。

直播间里,温州民俗专家朱铭与外籍主播为大家讲述七夕背后的故事。现场,还举行了汉服秀、制作七夕传统美食麻巧等活动。这场中西合璧的直播,受到众多海内外网友点赞外。其中,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海外网红等再次纷纷予以转发或点赞。

在互联网新媒体时代,瓯越传统文化以更生动、更立体的形式传播到海外,十几种语言共同直播温州魅力,同频共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五马街上的人群熙熙攘攘。夜色中,“遇见·五马”直播间的灯光分外明亮。是的,这里已经成为温州的网络国际文化传播新平台,让世界感受到温州温度,聆听到温州声音。

来源:网络传播处、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