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根上的小鼓包可能危及生命

浙江老年报 2020-11-17 10:12:52

75岁的潘阿姨,40多年前大腿根部长了一个“鼓包”,不痛不痒,只是偶尔感觉轻微胀痛,按摩几分钟就消肿了。今天10月底的一天傍晚,鼓包再次出现。比之前更大更硬,而且通过按摩不能缓解。紧接着,潘阿姨开始出现肚子胀痛的症状,并逐渐加剧,肚子也鼓了起来。

就医后,浙江省人民医院胃肠胰外科陈科医生告诉她这是“绞窄性腹股沟疝”,如果不立即手术会危及生命。

疝,是指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腹股沟疝是最常见的一种疝,俗称“小肠气”。

人身体的下腹部靠近大腿根部的“肚皮”往往比较薄弱或存在缺损,在腹腔压力增高的情况下,下腹部这些薄弱的地方就会跟“吹气球”一样鼓出个包,腹腔内的脏器(比如肠子、大网膜)容易掉入这个“洞口”之中。一旦肠管在“洞口”卡住不能还纳,就要及时就医,拖延治疗会引发严重后果,少部分患者甚至会因为“肠坏死”出现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胃肠胰外科主任牟一平表示,腹股沟疝本身不会自行痊愈,更没有可根治的药物,腹股沟疝的治疗目前主要以手术为主。“科室每个月都会收治多例腹股沟疝嵌顿(肠管卡住不能回纳)的病人,多数情况下需要紧急手术。在没有急诊嵌顿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病人可以行微创手术,花费低、切口小、疼痛轻、恢复快。但在肠管嵌顿的情况下,肠坏死风险高,手术风险大,病人往往也受罪多、花费大。”

腹股沟疝一旦发现,建议尽早来医院就诊,早诊早治,不可轻视,更不能放任不管。

腹股沟疝好发于中老年人和儿童。其中儿童多由先天性解剖结构发育异常引起;中老年患者多数由于后天性因素引起,比如肥胖、慢性咳嗽、尿潴留等。牟一平提醒,若果现自己大腿根部或下腹部多个“鼓包”,可通过三步自查。

首先可以自己用两指按住肿块,咳嗽几声,感觉一下肿块是不是对手指有冲击感;第二步平躺,放松肚子,按摩肿块,看看肿块会不会消失;肿块消失后,用手指按住刚才肿块突出的位置,再次站立起来,看肿块还会不会凸出来。腹股沟疝不是小事,如若发现应及时到医院咨询、诊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