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全球化新阶段“乘风破浪”

刘成 2020-11-17 10:35:35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协定15个成员国涵盖全球29.7%的人口、28.9%的GDP,同时还覆盖全球最有增长潜力的两个大市场,一方是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一方是6亿多人口的东盟市场……11月15日,历经8年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锤定音”。此刻,我们耳边仿佛听到经济全球化的铿锵足音,可以展望经济全球化的高光时刻。

  经济全球化有助于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没有人是孤岛。”历史和现实证明,封闭保守不会带来繁荣,互联互通方能互利共赢。清代,中国“闭关锁国”的贸易政策让中国与世界隔绝,造成鸦片战争以来一段时期落后挨打的尴尬境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的今天,中国高举经济全球化的旗帜,推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合理布局,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卓越贡献……今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表明各成员国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国内市场,减少标准壁垒。RCEP现有15家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市场。

  从长远看,这是对多边贸易和自由贸易体制的“撑腰鼓劲”,有助于全球经济形成正向预期、提振全球经济信心,带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

  经济全球化有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是面向太平洋、面向世界的经济体,更将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精神融入自己的血液中,与包括RCEP成员国在内的广大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积极的经贸关系。就经济贸易体量而言,RCEP成员国是中国联系密切、关系密切的“好朋友”。根据商务部数据统计,2020年前9月,中国与其他RCEP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10550亿美元,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三分之一。

  在新冠肺炎全球流行、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下行趋势明显的背景下,RCEP的正式签约,如同一针“活血剂”,为中国经济“血脉”注入活力,同时,为中国经济“出海”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有助于提振实体经济信心,从长远看,有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如今,随着RCEP的正式签约,中国跃上了更广阔的区域经济贸易合作平台,对东亚和亚太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固作用将越来越强,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的市场机遇将更充分,也有助于形成“近悦远来”的良性循环。在经济全球化“航线”上,中国号“远洋航船”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