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越剧名角丁小蛙:英俊潇洒的毕派小生

温州网 2020-11-18 09:17:55
为感谢蛙迷厚爱,丁小蛙不仅上台献上多个经典名段,还与蛙迷代表同台合作,引得到场的铁粉们激动无比,纷纷在朋友圈发图赞叹。

舞台上的丁小蛙。

温州网讯  “精彩,温馨,感动,热闹,这是蛙迷会周年庆的关键词”“上海越剧院著名毕派小生、乐清籍名角丁小蛙的秀场,热闹得像办结婚酒”——

日前,“温州蛙迷会周年庆典”在乐清市举办,两百多名铁杆蛙迷从各地赶来的,齐聚一堂。为感谢蛙迷厚爱,丁小蛙不仅上台献上多个经典名段,还与蛙迷代表同台合作,引得到场的铁粉们激动无比,纷纷在朋友圈发图赞叹。

在上海的第一次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

1972年出生的丁小蛙,是乐清北白象人。从小经常跟着母亲去村口看戏的她,渐渐对越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四五岁时便能唱《红楼梦》里的一些经典桥段。12岁那年,丁小蛙跟着乐清白象文化站随团下乡演出,那是她的首度登台亮相。1986年,乐清越剧团开始在浙江省招生,当时选拔要求非常高,除了嗓子条件好以外,对身高也有严格的要求。初试3000人报名,最后只留下30人,丁小蛙也是其中之一。在这些人中,有专业基础的一部分被留在了乐清越剧团开始演出,而丁小蛙则被送到了嵊州艺校进行系统培训。

1988年,从嵊州艺校毕业后,丁小蛙回到了乐清越剧团工作。“当时下乡演出机会非常多,除了夏季一两个月的休息时间,平时几乎每天都有两场左右的演出。”丁小蛙说,当时住宿条件不好,晚上睡在铺满稻草的地上,房顶还有很多蜘蛛网。虽然如此,现在回头想想还是蛮值得回味。

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丁小蛙得到了毕春芳老师的关注,随后把她引荐到了上海静安越剧团。到了上海后,她发现这里的越剧氛围更加浓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就决定留在上海。这是静安越剧团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从外地引进人才。

进入静安越剧团后,丁小蛙排的第一个戏是《花为媒》,大热天,在松江的一个空厂房里,全剧组的人进行封闭式排练。她以前学唱尹派,而现在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改学毕派,难度可想而知,可小蛙不怕流汗水,一字一句、一招一式勤学苦练。几个月后,她在中国大戏院开始了她在上海的首场演出。没想到,她的第一次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

谈及过去的经历,丁小蛙说,这一路下来,她得到的机会非常多,一路得到了许多前辈和知名艺术家的照顾,在上海越剧这么好的氛围里面学习成长,对此感到特别荣幸。“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除了毕春芳老师外,还有王文娟老师、徐玉兰老师等等,受到他们的点拨,进步很快。”

进入上海越剧院,小蛙傻眼了

丁小蛙回忆,刚到上海的前几年,剧团演出机会频繁,但后来市场就开始变得不景气,演出的场次变得越来越少。为了保持剧团正常运营,她还曾去演综艺类小节目,这让钟爱越剧的她感到迷茫。有一天,知名越剧艺术家钱慧丽在和丁小蛙的聊天中了解到了她的情况,就邀请她到上海越剧院试试看。上海越剧院对于每一个唱越剧的人来说,是心目中的最高学府,这里有最好的艺术团队和演出机会,丁小蛙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虽然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地方,但刚到上海越剧院的头两年,丁小蛙几乎无戏可演,只能坐冷板凳、跑龙套。从演主角演累了到演主角门儿都没有,这个反差让丁小蛙傻眼了,她简直不知所措。冷板凳一坐就是两年,终于,院里去香港演出,定了让她演《碧玉簪》中的主角王玉林,宣传广告都出来了。谁知,临时,她竟毫无理由被换成演配角了。这个打击让她几乎想放弃演艺生涯了。

2001年年底,上海越剧院新排古典浪漫梦幻越剧《蝴蝶梦》,准备2002年4月到北京演出,可演主角的小生演员临时要出国。越剧院让小蛙顶上来,饰演主角庄周与楚王孙,一人饰两角,二十几天里就要排出这台大戏去演出。丁小蛙又傻眼了,太难了!这个戏是为原来的小生量身定做的,唱腔、音乐都不适合丁小蛙,周围也没有一个人看好丁小蛙。可二十天后,彩排时,导演傻眼了,对累得发着高烧的丁小蛙说了一句:“你成功了!”

“看着小越人的进步,再累也是值得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越剧的非遗传承人,传承工作任重道远。丁小蛙在戏曲舞台上不忘越剧初心,为戏曲执着坚守。

2015年,在毕春芳老师的见证下,丁小蛙创立了公益性的越剧传承组织——徐家汇汉越儿童越剧团,并联合专业演员和名家们持续开展对儿童越剧的教学传承工作,也为小朋友们提供更多的演出机会,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小越人”。2018年,她排演了一出少儿版《王老虎抢亲》,由4-13岁的小演员们出演,让人倍觉惊喜。她说:“看着我们培养的小越人的进步,再累也是快乐的。”

“今年因疫情的影响,原本的很多场节目都被搁浅了。”丁小蛙介绍说,今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自己接触到了抖音直播,便也赶了回潮流,注册了自己的抖音号“越剧毕派小生丁小蛙”。第一次直播时,作为一名抖音“小白”,丁小蛙刚开始时举着手机愣是不知道说点什么,“后来我还是感觉挺意外的,我第一次直播,竟然也有2000多人给我捧场。”丁小蛙说,自己当时举了一小时的手机,手举到发麻,但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接下来的直播她得心应手。不仅如此,在抖音上,丁小蛙还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讨关于越剧的一切。“以往,我们都是通过线下活动传播戏曲,而现在,戏曲文化的传播可以线上线下齐步走,我们可以借助直播,把越剧文化发扬光大。”丁小蛙说。

虽然一直在外生活工作,但丁小蛙对家乡的越剧发展也十分关注。“传承,是每个戏剧人都应该做的事。”丁小蛙说,自己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负起这个责任,从娃娃抓起,尽心去培养他们。“接下来,乐清也将有个越剧非遗传承基地正式亮相。我期待有更多的乐清孩子了解越剧,喜欢越剧。”丁小蛙说。

来源:温州日报

叶泱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