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那些事儿】网络架起了网友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网信温州 2020-11-18 10:36:58
网络,使我有了一个面对公众和政府说话的渠道;网络,架起了网友与地方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

  我开始上网的时间几乎与温州网开办的时间同步,即2000年12月份。当时,温州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温州(新闻)网,温州人自己的网站”这样的宣传条幅。当时看见这些条幅,我为温州网的创办而激动,为家乡的媒体紧跟时代的潮流而高兴,作为一名电子媒体的工程技术人员,我为现代科技被家乡的同行充分利用而感到自豪。

  2006年中旬,我从报上得知,为努力实现通行、停车“两个有序”,进一步改善市区道路交通秩序,交警部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市民有奖征集“两个有序”金点子活动。于是,我在温网论坛上注册了第一个账号“yfy35”,发布了我在温网论坛里的第一篇网帖——《我所看到的日本行车和停车》,当时就发布在“征集‘两个有序’金点子”专栏里。从此,便一发不可收。凡是遇到社会上需要政府处理解决的事情,我便及时在温网论坛或博客里发帖,或提请政府相关部门注意,或建言献策,或痛痛快快地加以评论。

  2008年,温瑞塘河综治办举办“搭建绿之桥,共护母亲河”环保公益活动,在温网举行护河金点子征文比赛,我写了两篇应征网帖,居然都得了奖,而且其中一篇还是唯一的一等奖,另一篇得三等奖,这更激起了我写网帖的兴趣,也增强了我写网帖的信心。

  近年来,政府官员通过网络与群众对话,已成为一种时尚。过去,我们常说报纸、广播和电视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其实,普通老百姓谁有资格在这些媒体上自由言论呢?只有网络论坛,才真正成得了“人民的喉舌”。如今,普通老百姓利用网络反映自己的心声,政府职能部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利用网络了解民情,都已经成为常态。网络民主已成为我国政治民主的急先锋,更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很少上那些大网站,因为,那网太大,水太深,人太多,而自己水平有限,在那些大网站里灌水,犹如石沉大海,或像往大海里撒一泡尿,连一点泡沫星都起不来。再说人家说的是全国、乃至全球的事,而我只说温州的事,谁会关注你呀?而我在本地论坛里发帖,几乎帖帖被置顶,因为,我说的大多是与温州的老百姓休戚相关的事。而如果你在那些大网站上发帖,温州的百姓不一定能看得到,温州的政府也不一定能看得到,除非你有极具轰动效应的内容,引起各大媒体的转载,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而在论坛上发帖,只要有几百的点击率,可能就已经被有关的人员看到了。俗话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网帖只有被有关的人员看见了,才有效果,否则有没有发此帖都差不多。

  网络,使我有了一个面对公众和政府说话的渠道;网络,架起了网友与地方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

  ——Yfy35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