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强化金融支撑 全力以赴做好民企发展“服务员”

温州网 2020-11-19 08:10:41
后疫情时期,苍南坚持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把脉会诊开好良方,为民营经济“舒筋活血”,赢得发展新生机。

温州网讯 民营经济是构筑苍南竞争优势的根基,是苍南再崛起的重要引擎。后疫情时期,苍南坚持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把脉会诊开好良方,为民营经济“舒筋活血”,赢得发展新生机。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企业家营造健康成长环境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始终坚持下去。”苍南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林士任说。截至9月末,苍南县民营经济贷款余额246.98亿元,较年初增长20.73%,贷款平均利率为4.28%,创历年新低,融资覆盖面明显提升。

做民企发展“店小二”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苍南某大型制造业企业生产订单减少,资金回笼缓慢,贷款续贷困难,出现流动性风险。

根据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精神,苍南县迅速对接涉贷银行多次开展银企协调工作,成功帮助企业维持4家银行共计5000余万元贷款授信额度,完成1221万元贷款到期续贷,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及700个就业岗位稳定。企业负责人感慨,这笔资金就如一场“及时雨”,让企业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中小微民营企业之间的信用链条较为脆弱,抗风险能力低,在疫情冲击下面临巨大压力。为助力民营企业快速“回血”,苍南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和企业信用贷款等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苍南县两家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累计发放7.28亿元,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生6.01亿元,惠及企业8073家。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要以‘店小二’的姿态做好保障。”林士任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苍南县金融机构主动减免费用、减低利率,累计为1645家企业免收或少收存量贷款利息2450.24万元。同时,成立“金融专家服务团”,对复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对困难问题企业按“一企一策”落实金融帮扶,累计为政府部门“三服务”过程中反馈的15家企业授信资金2860万元。强化疫情期间重点企业帮扶,充分使用“重点保护企业”“白名单”等机制,搭建银企协商对话平台,协调银行帮助企业解决续贷问题。今年以来,成功化解3家“白名单”企业,累计为10家企业获取信贷支持1.72亿元,稳定了3636个就业岗位。

“敢贷”文化助力融资畅通

民营经济要蓬勃发展,必须在各项政策上培植“沃土”。苍南县着力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管理、销售对接等服务,让众多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苍南县某包装制品厂是一家从事无纺布生产、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2020年春节前夕,该企业采购大量的纸张、无纺布等原材料进行生产加工。受疫情影响,今年营业收入不到往年同期的三成,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巨大影响。苍南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联系苍南农商行,第一时间以低利率向企业发放“小微易贷”信用循环贷款100万元,企业在流动资金到位后,订单逐步恢复,员工人数由原来的15人增长至20人。

这家包装制品厂是苍南为民营企业解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苍南打造“敢贷”文化,倾心倾力为民营企业做好金融服务。前三季度,累计投放民营经济贷款42.4亿元。

为了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苍南开展“首贷户拓展”专项行动,今年首贷户拓展782户。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9亿元,较年初增长12.68%;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4.29亿元,较年初增长38.5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76个百分点。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解决小微企业续贷“过桥”难题,9月末,为全县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累计26.99亿元。积极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及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融资增信作用,截至9月末,新增融资担保1.16亿元、新增小贷险2000余万元。

今年7月,苍南银企融资对接线上服务平台“苍易融”微信小程序投入试运营,目前共收到企业融资订单75笔,总融资需求1.05亿元,已成功撮合34笔,金额合计4152.3万元。

逆势突围推动民企上市

前不久,熊猫乳业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苍南实现了境内A股上市零突破。从一个“草根企业”走到上市,熊猫乳品的“逆袭”令人振奋。

企业上市作为补齐产业经济最大短板和推进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的重要工作,苍南引导和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强做大。随着熊猫乳品上市,目前苍南共有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

为鼓励更多企业争取上市融资,苍南今年修订了企业上市奖励政策,继续在资金奖励、税收返还、用地保障、企业保护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持,实行分段奖励,切实降低企业上市成本。企业境内上市奖励提高到1000万元,境外上市奖励提高到1200万元;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用地保障。

另一方面,苍南加强政银企对接,多次举办银行进企业、银企对接等专项活动。银行为熊猫乳品、码尚科技发放专项再贷款1.13亿元和600万元。同时,苍南帮助企业排除疑虑消除认识误区,提振上市信心,重点对利润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开展动员,引导更多基本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上市流程。欣喜的是,码尚科技还获得了县政府产业基金1000万元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水木基金投资。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迎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